边晓春和“前导”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6:44  新浪游戏

  一、初试锋芒

  前导软件公司的前身是北京先锋卡通公司计算机部。1994年第一季度,先锋公司在8位游戏机方面拥有的技术能力是国内第一。20世纪90年代初开发的游戏软件和学习软件,一度非常成功,被国内诸多厂商如“小霸王”公司所购买。公司自行开发的汉字曲线轮廓字库,被微软公司看中,成为微软公司在中国较早购买的少数技术之一,用于MSDOS6.2简体中文版。另外,先锋公司把其汉字曲线轮廓字库制作成专用芯片,用于该公司的激光打印机的制造,该打印机的技术水平在某些方面高于当时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先锋卡通公司于1994年上半年结束的大型网络项目,是WindowsNT在中国开发的最早的实用项目之一。

  当时北京先锋卡通公司计算机部负责软件开发的边晓春等人,组建并领导了具有相当实力的开发队伍,但由于先锋卡通公司的体制相对落后,产权结构模糊,技术开发过于广泛,所以先锋卡通公司一直未能打出成功的品牌,知名度很低,且没有获得一定的市场成功。

  1994年春,先锋卡通公司由于资金缺乏等问题,面临着解散的危险,公司必须重组并转移研究方向。在此情况下,边晓春等人决定把先锋卡通公司计算机部的网络部分独 立出去,把激光打印机的生产和销售留给先锋卡通公司,并不再增加汉字技术方面的投入,而集中力量,去寻求游戏软件方面的发展和新的资金来源。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当时的先锋卡通公司计算机部的边晓春等人预见到实用软件相关信息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出资支持的《电子游戏软件》杂志试刊受到广泛好评,出版在即。以后的事实证明,正是这本杂志,成为公司未来获得风险投资的“抛砖”。虽然前导软件公司此时脱胎于先锋卡通公司,但只是集中其技术优势来开发游戏软件,在经营管理模式上并没有大的突破,这无疑为其以后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二、机遇与挑战并存

  1994年5月,边晓春等人在朋友处偶然碰到美国太平洋技术风险基金(PTV-China)的负责人周全。当时,PTV-China作为国际数据集团公司(IDG)投资的子公司,是IDG与中国原国家科委联合管理的风险投资基金,正与北京市科委所属的优联公司合作,进行游戏机平台的学习软件与游戏软件开发,与先锋卡通公司计算机部所要进行的开发项目不谋而合。在首次接触之后,边晓春等人向PIV-China寄交了项目建议书。PTV-China对该项目建议书比较欣赏,看到了该团队的开发实力,并认可了《电脑游戏软件》杂志所孕育的巨大潜力。这和PTV-China的投资方IDE的创业经历不无关系。当年,IDE就是以计算机报刊进行创业,而最终成为信息业巨头的。企业在寻求风险投资时,一定要注意列入计划名单的风险投资基金或公司的背景和投资兴趣,这样不仅减少了好的投资计划不被赏识的风险,而且可以得到除资金以外的专业建议。

  1994年8月,PTV-China负责人和财务专家来北京看了项目,听取了边晓春等人的报告,并与之进行了讨论。9、10月间,双方进行信函往来,讨论合同,并于11月15日正式签约。约定由太平洋技术创业投资公司(PTV-China)提供创业投资100万元人民币,北京科委下属的优联公司出资100万元人民币,先锋公司出资200万元人民币(含100万元无形资产),注册资金共计400万人民币,从而成立一家新公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