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10:35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游戏秘籍 已有_COUNT_条评论

玩家苏合《古剑奇谭》试玩报告

  《古剑奇谭》,我向你要什么?
——琴心剑魄今何在

  
动笔之前,《古剑奇谭》的各样报道评论我陆陆续续看了些。
多是和这个游戏那个游戏一比高下,这本来就是最寻常的手法,最正常的心态。
但是今天,这篇测评,我却不愿再说古剑像什么,只愿说说古剑是什么。

  游戏测试之前自问,《古剑奇谭》,我向你要什么?
我不看重情景毛边不毛边,说不清画面锯齿不锯齿,人物跑几步遇见怪我也觉得无伤大雅。发招差不多就行了,太华丽了我的电脑如果卡了会让我很头疼。
但是《古剑奇谭》,我向你要一个好故事,要一份感动,要一份中国武侠游戏的魂,你给得了吗?

  
琴心
见过近年来不少被血喷的剧本,从我跑的四个小时看来,见微知著,古剑不会属于其中之一。
游戏前一个小时,人物对话和过场动画有让心急的玩家觉得稍繁琐的可能,但是稍加思索便发现执笔者着实是真花了一番心思在其中的。风格明快的嬉笑间伏笔连 连,气氛渲染到位,与之后剧情情牵心系。

  
第一个小时让我记住的有三:一个传说,一段故事,一曲音乐。


《古剑奇谭》有个传说,会让你想起曾经在日暮窗下读到的一卷泛黄的古籍,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到一知音,于是溪水边的琴音,唤醒了一份前世的情。
《古剑奇谭》有段故事,会让你想起初恋的隔壁的女孩,让你想起你为她做了种种傻事,只为博她一笑,但却在她转身跑远的时候心里生出一份淡淡的惆怅。
《古剑奇谭》有曲音乐,是少年轻快的心,穿越红叶湖那层层叠叠的枝头的叶子,像山的那一头的桃花潭水畔出发,向着天空的高处飞去。
非为剧透,实为情牵,莫多猜想。

  
剑魄
绝没有一样武器比坚冷的铁剑更让人着迷,绝没有一个人比无情的剑客更让人心动。一个失去剑踪的武侠游戏是失魂落魄的,古剑当然不是其中 之一。
所以当百里屠苏背着剑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满意地笑了笑,心想看看这个剑客又有什么能耐呢?几场过后,古剑对剑的诠释,让我欣慰,因为抓住了那一缕若隐若现 的剑魂。

  
第二个小时让我记住的有三:百里屠苏拔剑,掷剑,逝血。

  
百里屠苏拔剑的时候,再没有繁琐的动作,他的剑是冰冷的,快,稳,而且准。

  百里屠苏掷剑的时候,是他杀意肆起的时候,他波澜不惊的沉静,在出手的一瞬间,就会变成他的冷酷、果敢、坚定不移。


百里屠苏逝血的时候,是战斗胜利的小动作,他侧头,轻轻逝去剑伤的血和剑上的尘,再不看你。

  那一个瞬间我想起了西门吹雪,西门吹雪轻轻的吹了吹,鲜血就一连串从剑尖上滴落,落在地上,渗入泥土中,转眼只剩下淡淡的痕迹。剑,依然如雪般闪 亮,映出一张苍白落寞的脸。或许,百里屠苏可以做个那样的剑客。

  

故事将如何走向,我是绝对的喜闻乐见。原本让我很头疼的“一个主角打到底,满街尽是路人乙”的情况,幸好在古剑中并没有出现。
几大主角初见端倪,叙事视角转变有益无害,这样的转变让我颇有一点小惊喜。

  
第三个小时让我记住的有三:风晴雪,方兰生,襄玲(不按出场顺序)。

  
风晴雪之精灵,出场的情景不禁莞尔,却也让人不禁追随这女子的脚步,倩影如风,回忆起来的时候,心里留下一抹淡淡的脱尘的蓝。
方兰生之稚嫩,看到某人唤他那一声“小兰”,心里暗笑这个书生有文章做了,估计跟玩家正式见面以后,定然会受到某特定女性群体的宠爱。
襄玲之凝视,这类女孩其实素来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每次和她对视的事情,她安静的默默的看着你,不言不语,可是自己的目光,确再无法从她身上移开。

  
百里屠苏在做什么?风晴雪又在做什么?方兰生在做什么?襄玲在做什么?视角的一次次转换,于是我们的主角,成为安静的在一座城里生活的人,在擦肩而过的时 候为彼此回眸,然后命运的手伸了进来,将他们越牵越近。

  
何在
《古剑奇谭》的旅程,实在不是为了打出星际二的画面,不是为了打出魔兽世界的花样,不是为了打出波斯王子的操控,也不该是为了打出仙剑 四的感觉。
《古剑奇谭》是一场唤醒你心底里关于武侠的一个梦的旅程,该上路了。
四个小时测评结束的时候,心里的问题已有眉目。
虽然看到的仍是冰山一角,但是我有信心,这个关于剑,关于情意,关于伤害,关于守护,关于责任的故事,有机会成为一个好故事,会留下一份感动,能传承中国 武侠游戏的魂。

  

很多人说,国产单机游戏萧条。
刚过去的半年中,确实没见过任何一款大作上市。忧心忡忡。
或许这该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希望《古剑奇谭》能成为唤醒中国武侠单机游戏的晨风,衷心期盼随之而来的是降落在沉寂的大地的黎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