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海虹涉足互联网6年一场空 网络概念光环尽失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2 10:01 经济观察报


日K线图

  本报记者 范卫强 张轶骞 深圳、广州报道

  9月初,海虹控股(000503)卷入一场股价操纵案的是非中。关于海虹控股的股价是非争议势必成为短期内被业界关注的热点,但是,不管这场是非最终如何收场,海虹身上的网络光环却早已开始悄悄褪色。

  一位熟悉海虹控股总裁康健和海虹的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海虹,最关键的问题是,它要明确自己真正的舞台是在

资本市场还是互联网产业。”

  曾经的先机

  “2000年的时候,除了门户,海虹在互联网其它领域全部领先,”上述熟悉康健和海虹的人士说,“尤其是网络游戏,我们占据了当时国内市场85%的份额。当时是韩国公司要出钱给海虹合作游戏,那时候还没盛大呢。《传奇》甚至是海虹不要了才给盛大的。”

  联众和A3都曾经是海虹的招牌资产和市场热点,但是如今联众发展缓慢,而A3已经奄奄一息。

  一位原联众高管说:“联众之所以后来发展的后劲跟不上,原因在于海虹方面要绝对控制,控制欲很强烈。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引入现代企业制度,透明的财务和期权制度等,但是海虹在联众做不到。”

  而且,该人士说:“联众对于海虹的意义,更大程度是概念上的。海虹并不愿意给联众投钱。”

  2003年3月,海虹控股成功增发4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4.2亿,在增发说明中,表示将“投资6600万元于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增资项目。”

  但是,市场很快发现,海虹在增发融资成功以后,并没有按照计划给联众投入一分钱。2003年11月15日,海虹控股发表公告称:“决定不再对北京联众进行增资。”

  该高管表示:“去年海虹把联众的50%股权卖给韩国人,是下策中的上策,因为海虹在联众,已经没有好的团队。”而据记者了解,韩国人如今正在争取把联众剩余股权也全部买下。

  海虹的另一款大作品A3则成为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反差最大的产品。

  “海虹取得A3代理权的过程可谓不惜代价”,一位东方互动(A3的运营公司)前高管说,“虽然东方互动里面海虹和外资股权各占50%,但是海虹实际上不具备任何的经营管理权包括人事权。因为在谈判时,海虹不惜一切代价要拿下A3,这些代价中甚至包括经营管理权拱手让出。”该高管说:“对于韩国人,他们倒真的是想和海虹合作把市场做起来,因为他们此前和盛大合作得不愉快。韩国方面派来了骨干的技术开发团队常驻中国。”该高管说,股权相等却丧失了经营管理权的海虹其实“很受气”,海虹一直“想插手,控制”,想方设法抓回来。7月20日,海虹方面派人强行接管A3的运营,韩方人员全部撤退,只留一个副总金忠焕。

  有意思的是,虽然有理而且有协议在手的韩方,在此次冲突中竟然没有多做“抵抗”。该知情人士透露,因为韩国人也在“顾全更大的局”。当时Actoz已经与盛大开始了并购谈判但是海虹不知情,Actoz不愿意与海虹的纠葛影响到盛大的出价。

  股市道路

  1999年开始,海虹开始进入互联网产业。与海虹在网络业务的发展相伴的,是海虹股价的飙升。知情人士说:“海虹那些年炒了三波。第一波是1997年初,从最低2元多涨到10元多,第二波是从1998年年底7元左右炒到519行情20元左右,第三波就是借着中国牛市和纳斯达克东风,2000年初股价创下83.18元的天价。”

  在2003年,故事重演。随着A3的签约和推广,海虹控股的股价出现暴涨。海虹控股的股价从2003年11月中旬的最低11元左右,在公测前两天的3月1日已经涨到了最高28.88元。

  但上述知情人士说:“如果把从股市上赚到的钱投入到公司的网络业务上,尤其是在2001年、2002年那两年互联网泡沫破裂的时候,大量收购网络公司,那么今天的互联网行业格局会完全不同,那时候腾讯出价很低,盛大还没开始发展,百度也刚刚起步。”

  曾经占尽网络先机,海虹的网络光环却日渐褪色。上述熟悉海虹控股总裁康健的人士说:“康健很有战略眼光,看得很准,能量也很大。但是身边缺乏一个能够做好互联网业务的团队,比如游戏,如果让不懂游戏的人来做就是一个笑话。所以海虹会在诸多互联网领域一度都领先,最终却都一个个失掉先机。”

  本文开头提及的熟悉康健的人士说:“比起2000年时那么多的骗人的所谓网络股烂公司,海虹还是干了很多实在的事情。但是,对经营上的控制欲太强,而且,到了及格线就没心思扎扎实实地干实业了,比如作概念玩资本,海虹和康健都没有达到他们事业应该能够达到的高度。”

  庄家事件

  继联众世界、网络游戏之后,康健为业内称道的“有眼光”的投资是医药电子商务。

  2000年7月海虹医药电子商务事业部成立,海虹抓住了中国医药流通体制改革的机会,迅速成为医药电子商务的最大平台。2005年半年度报告中,医药电子商务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8227万元。但是,9月份有媒体报道,海虹与庄家配合,利用医药电子商务的合资题材进行股价炒作。

  据9月6日有关媒体的报道,海虹控股的庄家试图利用海虹的电子医药商务与外资合资的概念拉升股价并出货。

  9月8日,海虹做出澄清说:“公司及公司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从未参与或协助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海虹控股二级市场的炒作。”

  记者在9月7日拨通海虹控股董秘上官永强的手机要求采访康健,上官永强说:“现在我们已经与监管机构进行了沟通,会通过正规渠道做出回应,目前公司并没有让总裁接受采访的打算。”

  不过,海虹的电子医药商务并非空中楼阁。根据海虹控股2005年中报,2005年上半年海虹电子医药平台的交易金额已经达到了96.03亿元。一位曾跟踪过海虹医药电子商务的医药行业分析师说:“海虹的医药电子商务做得好,形成市场地位以后未来有可能成为海虹的重要利润增长点,而可能的风险在于,医药流通领域政策的改变和应收账款的增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海虹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海虹介入网游运营 欲使停运游戏起死回生 (2005-06-30 17:11)
海虹计划联手Broadlane 转战医药电子商务 (2004-12-20 17:35)
雷爵欲携手海虹打破网游传统合作模式 (2004-12-17 11:45)
海虹控股牵手万王之王 (2004-12-02 15:19)
海虹称不会退出网游A3运营 期待与盛大联手 (2004-12-01 17:23)
盛大兵临网游A3城下 海虹自认尚有联手机会 (2004-11-30 13:55)
海虹控股与台资雷爵资讯合资代理《万王之王2》 (2004-11-30 12:03)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