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魔兽品牌的胜利

2013年11月04日11:13  游戏专栏  作者:努力搬砖的小药水  

  《炉石传说》国服开测至今的火爆场面已经是有目共睹了,多少少年误入歧途安装易信,多少淘宝点卡店销量激增,多少WOW的游戏群的讨论主题变成了炉石传说……虽然只是封测,炉石传说这种强烈的王者气质想必每个有激活码的家伙都感受到了!

  笔者是暴雪的忠实玩家,读书时候War3练了挺久,参加过WCG分赛区,WOW一直玩到80年代AFK,星际2最近在钻石组挣扎,万智牌也经常会和朋友打打,对于一个有着这样经历的笔者来说,炉石传说的出现,一下便被深深地吸引了。

炉石传说炉石传说

  从游戏设计上来看,比起万智牌,炉石简化了很多,特别是战斗阶段,生物进攻无需横置,也没有主动响应机制,变成了单纯的回合制游戏,进攻的时候除了纠结下奥秘牌可能是什么,看着对方满满的法术力也不用担心被瞬间牌克制,大部分的心思只要考虑要不要留手牌和生物应该进攻生物还是英雄就可以了。

  现在游戏最大的问题大概是卡牌太少了,所以导致构筑的组牌思路没有太多差异化,玩构筑的乐趣还不如竞技场轮抽来的大,基本上开个40个补充包,50%以上的卡片都有了,除非为了多拿2个传奇生物,也没有太大动力去多开包,不过这些随着后续资料片的发布就会解决了,更多的生物进场能力,更多的法术类型,就现阶段的游戏性来说,今后的炉石传说绝对是令人期待的。

  由于规则相对简单,所以新手门槛也低了很多,也是利弊的双刃剑,规则简单,所以现在有一些相对无解的套路,但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这个游戏本身也是对集换式对战卡牌类游戏布下深远的群众基础。这部分玩家以后也可能对万智牌等其他卡牌游戏产生兴趣,这个意义也就之于微信开始做游戏,很多不会玩游戏的长辈都可能忙着玩微信游戏然后问问你还有没有什么别的好玩的,很多原本不会玩卡牌游戏的玩家也会因此对卡牌游戏产生情愫,想到这点还是很让人憧憬的。

  炉石传说这种游戏比起魔兽世界还有星际2实在是休闲的多,竞技游戏通常来说水平差的有点多切磋起来就没什么意思了,不行的人几乎没有任何机会,但搓炉石就不同了,大家开个40包,牌组的强度就不会差太多了,都是打打牌,运气好想的通就能赢两盘。输的多了看别人怎么打自己的组牌和出牌思路也会越来越成熟。

  昨天在贴吧看到有人在炉石上碰到了万智牌比赛的冠军选手,也有朋友匹配到旅法师营地的人,可见炉石在游戏性上至少也是吸引了很多万智牌的核心玩家。

  要说炉石传说真正核心的,可以具有这么强烈号召力的,必然是因为魔兽的品牌,什么,这游戏是用的WOW的职业?里面有WOW的英雄?仅仅是这样的讨论就足够把曾经因为魔兽而感动的家伙们召集起来了,打牌的时候看着我的提里奥弗丁带着圣盾和嘲讽还有专属BGM进入战场,死了还来一把灰烬使者,这种“我好威风”的满足感很容易让人想起玩WOW的时候穿着自己喜欢的装备在主城炫耀的曾经。

  如果这张卡不是提里奥弗丁,只是一个别的你没有听过的故事,你只会觉得这是一张很强的牌,但他可是提里奥弗丁啊!!!白银之手骑士团团长,握着“灰烬使者”,告诉过你种族并不代表荣誉,当你做完“爱与家庭”的任务时才明白这个男人的身影是如此高大,这样一张牌就握在你手里,你能不激动么?!

  作为一个页游行业的从业者,我表示如果炉石传说想要赚钱真是太简单了,开卡包贵?打竞技场还要钱?比起真正敛财的运营方式这些简直是太low了,暴雪真是一点都不黑……

  从魔兽品牌的号召力到独具匠心的细节,炉石传说的成功是注定的,虽然容易沉迷但游戏类型决定了还是很休闲的,一段时间不玩也没什么关系,不像某些日系卡牌游戏钱扔下去都看不到水花…花了钱也要爆肝,几天不玩就跟不上节奏了,这个冬天,当然要靠搓炉石取暖啦!

  想到这样一款游戏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占据自己的业余时间就觉得很开心,对炉石传说的正式运营无比期待,如果要做个类比的话,大概就是09年的时候期待WLK的那种心情。在暴风港口守望着无尽之海,期待着北行的船开来,憧憬着踏上厚实的雪地、无垠的苔原,狠狠地呼吸那刺骨的寒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