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由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胡乱说开去
作者: 三国促进统一会 2005-01-08 15:58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这是《三国演义》中曹操所说的一句名言,此言一出,奸雄之名便永久性地为曹操所享有了。

  然而,我总不免要心生疑惑。曹操何等人物,为何要对陈宫吐露心声?以至于陈宫离他而去,甚至后来陈宫暗迎吕布,也多少与曹操这次“出言不慎”有关。虽说陈宫对他有搭救之恩,但两人相识不过数日,以曹操奸雄本色,相交数日竟引以为自知,告之以实言,实在令人费解。倘若二人一拍即合,曹阿瞒倒也不失有识人之才,偏却这陈宫听完曹阿瞒真情告白之后,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照演义中的记载——

  操曰:“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陈宫默然。当夜行数里,月明中敲开客店门投宿。喂饱了马,曹操先睡。陈宫寻思:“我将谓曹操是好人,弃官跟他;原来是个狼心之徒!今日留之,必为后患1便欲拔剑来杀曹操。

  乖乖,曹操以实言相告,陈宫倒好,听完曹操表露心声之后,不是继续与之争辨,而是“默然”,继而想趁夜杀了曹操,虽说最后没杀,但相比之下,曹操反倒显得太过单纯了,实在有负奸雄之名。

  近日闲来无事,随手翻书,读到三国志裴注中所引曹操杀吕伯奢一家之事,忍不住又细细推敲一番,似乎又读出点别的味道来。

  曹操杀吕伯奢一家,并非说书者或罗灌水杜撰出来的,事见三国志裴注所引——

  《魏书》曰:太祖以卓终必覆败,遂不就拜,逃归乡里。从数骑过故人成皋吕伯奢;伯奢不在,其子与宾客共劫太祖,取马及物,太祖手刃击杀数人。

  《世语》曰:太祖过伯奢。伯奢出行,五子皆在,备宾主礼。太祖自以背卓命,疑其图己,手剑夜杀八人而去。

  孙盛《杂记》曰:太祖闻其食器声,以为图己,遂夜杀之。既而凄怆曰:“宁我负人,毋人负我1遂行。

  很显然,平话和演义中是采信了《世语》以及孙盛《杂记》中的说法,其中孙盛《杂记》中那句“宁我负人,毋人负我”正是演义中“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原始版本。不过请注意,孙盛《杂记》中描述曹操说出这句话时,用了一个词——“凄怆”,即:曹操在说出这句“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话时,仍是怀着一种莫大的悲情。于是不禁要问,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悲情?

  我吹掉蜡烛(最近湖南缺电严重,经常停电),在漆黑的夜里想象开来:在极似我眼前所见的夜幕中,站一个手持三尺青锋的白衣或黑衣人,周围横躺着几具尸体,显然,刚才发生了一场战斗。一个白面书生模样的人呆呆地立在一旁,张着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由于场面太过混乱,我们分不清谁是主角,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主角还活着,于是故事继续。

  请允许稍稍打断一下,故事进行到这里,我想应该有两个版本,一个是照孙盛《杂记》中的:

  白衣人或黑衣人缓缓地拭去剑上的血迹,还剑入鞘。他看了一眼吓呆了的书生,冷冷地说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请原谅我用古龙小说里的话替代了曹操的原话,因为在这样的一个语境之中,曹操那句话,实在是有点说不出口。

  另一个是演义版本,两个版本虽然大同小异,但后者肯定是加工得更合符情理一些,情节也显得更加曲折:

  曹操缓缓拭去剑上的血迹,还剑入鞘。陈宫这才缓过神来,怔怔说道:“你,你错杀好了人。”曹操一言不发,牵过一匹马,带着陈宫匆匆离去。走出不远,只听得前面一声驴叫,接着是一个老汉的喝叱声,却不是吕伯奢是谁?吓得陈宫险些掉下马来,幸亏曹操及时扶祝曹操摆摆手,示意不要慌张,却对前面喊道:“可是吕伯沽酒回来了。”那老汉听出是曹操,赶忙问道:“我这才沽酒回来,贤侄怎么就要走啊,快快随我回庄,歇息一日再走不迟。”话未说完,已被曹操手起一剑,身首异处(为节约时间,这里进行了简化处理)。陈宫大惊:“方才已经错杀无辜,你这……”(听起来怎么那么像唐僧?)曹操一边从地上拾起酒菜塞给陈宫,一边道:“若让他回去知我们刚才误杀他全家,岂肯罢休……”陈宫仍惊魂未定:“这,这……”吱唔半响才憋出一句:“知而,后……后杀,大……大不义也……”曹操纵身上马,吐了口痰,狠狠道:“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1

  我靠,这是曹操么?

  我打赌,赌五块钱或者一个盒饭,曹操不是这个样子的,至少我心中甚至绝大多数人心中的曹操不是这个样子的。

  于是,问题依旧存在,曹操在说出“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这句话话时,究竟是怀着怎样的一种悲情?如此绝情寡义的话,居然是要凄怆着说出来,究竟是曹操太过矫情还是后人误读了孟德所言?

  演义中陈宫之所以不满曹操所为,是认为曹操杀人“不义”,确实,曹操杀人,绝非义举,但出于形势所逼,情非得已。试问,曹操是否有可能将自己置之于死地?回答是否定的,他不能,因为此时的曹操,所肩负的,已经不再是个人的生死荣辱,而是国家兴亡。杀身成仁,舍身取义,曹操显然是做不到舍身取义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取义不得,还能成仁。

  子曰: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可见仁,仍是古人至高的理想。

  曹操若是求了吕伯奢一家的生,便有可能害了吕伯奢的小仁,甚至害了天下之大仁。曹操杀了吕伯奢,成就伯奢之仁,因为伯奢因此而不能背叛(虽说他没有想要背叛)。从某种意义上说,曹操确实是“杀身以成仁”了,只是杀的,不是自己的身,而是别人的身,但他不杀自己,不是因为贪生怕死,而是因为他肩负了天下兴亡的责任。为什么说曹操不是贪生怕死之人?他献刀刺董,便是明证。

  于是我们便不难理解曹操的凄怆。倘若别人负他,那便是别人的过错,是别人的不仁不义,倘若别人负他,抱负便无从施展,桥玄“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1的预言就要落空,这是曹操不能接受的,也是历史不能接受的。于是——

  佛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曹操凄怆曰:“宁我负人,毋人负我1

  往事越千年。人心不复古。罗灌水又如何读得懂孟德这凄怆之音。于是平话里,演义中,原本的凄怆之声,变成了奸雄的内心独白。再回望曹操所言,“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然而,被负的,还是曹操。悲夫!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