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试论关羽失荆州
作者: hjjyyx 2005-01-04 13:58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关羽丢掉了荆州,都说是因为大意,其实,关羽之所以丢掉荆州,是因其刚愎自用的个性特点造成的。

  刘备自立为汉中王,派遣费诗为使到荆州宣谕关羽官诰,关羽听说与黄忠等同为五虎将,心生不悦,说:“翼德吾弟也;孟起世代名家;子龙久随吾兄,即吾弟也:位与吾相并,可也。黄忠何等人,敢与吾同列?大丈夫终不与老卒为伍?”不肯受樱这是严重的论资排辈的思想,自视甚高,看不到别人长处。这种人身居高位,往往自以为是,听不进下属谏劝和群众意见。须知黄忠在夺取汉中之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绝非等闲之辈。及至费诗说:“昔萧何、曹参与高祖同举大事,最为亲近,而韩信乃楚之亡将也;然信位为王,居萧、曹之上,未闻萧、曹以此为怨。今汉中王虽有五虎将之封,而与将军有兄弟之义,视同一体。将军即汉中王,汉中王即将军也。岂与诸人等哉?将军受汉中王厚恩,当与同休戚、共祸福,不宜计较官号之高下。愿将军熟思之。”乃沾沾自喜,似见其飘飘然之感,足见其好大喜功。关羽失却荆州,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此是其思想根源。

  《三国志》说关羽“刚而自矜”,从《三国演义》中也可略见一斑。王甫在关羽攻克襄阳之时,曾为关羽分析荆州形势,劝关羽派遣赵累代潘濬守荆州,关羽并不采纳。直至关羽被困麦城,想从小路入川,王甫说小路必有埋伏,劝关羽走大路入川,关羽说:“虽有埋伏,吾何惧哉。”在此万分危急的情势下,关羽依然听不进人言,仍然独断独行。麦城中,关羽也曾说“吾悔昔日不用公言!今日危急,将复何如?”然而当王甫劝关羽走大路时,关羽还是听不进去。姑不论走大路能不能免祸,关羽的刚而自矜,于此足见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的关羽,如此刚愎,能不坏事么!能当得起大任么?

  关羽尽起荆州守军围攻樊城时,吾意以为王甫也曾作过劝谏,(演义中没有写及。)所以当关羽听知荆州被袭时,才说“悔不听足下之言,今日果有此事1麦城中,关羽说“吾悔昔日不用公言!今日危急,将复何如?”王甫才会绝望地说“今日之事,虽子牙复生,亦无计可施也。”

  自矜则轻敌。关羽单刀赴会,自来备受称道,但我要说,勇则勇矣,轻敌思想已纤毫毕现,把江东人物视为“群鼠”。关羽只把赴会当作“示勇”,关羽若能在宴会上揭破鲁肃的目的,并晓以大义,为孙刘联盟张目,则会是另一种景观,也将使人另眼相看。

  关羽的刚而自矜还表现在执政上。诸葛亮在离开荆州,把荆州军政大任交付关羽时,曾定下了八字战略方针:“北拒曹操,东和孙权”。这是他在隆中时早就为刘备集团定下的一条重要战略。也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确可行的,正是因为联吴,借助孙权集团的力量,才能在赤壁打败曹操军团,让刘备有了立足之地,也正是因为要联吴,所以在荆州归属问题上诸葛亮才一直采取低调周旋的策略,努力不使双方因荆州问题引起冲突。可是关羽在荆州时却并未予以贯彻落实,而是背道而驰,采取强硬的政策。曹操遣使联络孙权攻取荆州,此时东吴集团面临两种选择:联曹侵刘和联刘抗曹。孙权权衡了两者的利弊,把联刘抗曹作为首选,派遣诸葛瑾为使说关羽与孙权联姻,说明孙权也清楚看到联曹的不利。关羽不可能不知道孙权遣使联姻的来龙去脉,不因此时采取措施巩固孙刘联盟,却用侮辱性语言打发使者,说“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这是外交上的重大失策,严重破坏了孙刘联盟,违背了“北拒曹操,东和孙权”的战略,在执政方针上来说其实是一种背叛。不能说两家联姻,孙权就放弃夺取荆州的念头,但两家联姻在某种程度上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关羽之失荆州,并不能简单地说是“大意”,而是其个性特点造成的悲剧,有着深刻的思想根源。这里无意贬低关羽的形象,只想就事论事,寻找关羽丢失荆州的更深层次的原因。人无完人,孰能无错。

  Content-Disposition:form-data;name="sp_f785";filename=""

  Content-Type:application/octet-stream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