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游戏 | 新浪首页
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再论司马懿和诸葛亮的实力与能力
作者: songxl81 2004-12-20 17:03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前些时候看到关于诸葛和司马实力与能力的辩论,自感对诸葛不甚公平,有感而发,权当抛砖引玉,博君一笑罢了。

  1.三国时期,我们认为魏国为正统,可是蜀汉自认为是汉朝的继承人,那么从诸葛亮看来魏国只是谋反的逆贼,所以蜀汉是和魏国是不可调合的矛盾,换句话说只有鱼死网破。而且蜀汉也是国家,魏国也是国家,无论大小都是有主权的,也是平等的,没有臣属的关系,也不可能建立臣属的关系。

  2.蜀汉的领土只是现在的四川和云南及陕西的一部分,其中云南还属于不开化的蛮夷统治,生产力极度落后,而魏国确占领了东北、华北、中原、两湖、西北大部地区,可以说中国的领土的三分之二,人口的四分之三,并且中原地区的生产力相当发达,农业基本好。诸葛亮其实也想发展生产力,可是面对这么强大的魏国,蜀国发展一天,魏国也发展一天,蜀国提高100生产力,魏国可以提高200甚至更高,蜀国发现一个人才,魏国可以发现3个,就是说,蜀国强大了,魏国更强大,灭魏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在这种前提条件下,诸葛亮不得不尽快集中兵力,北上伐魏。

  3.从诸葛亮对法正和马谡以及姜维的态度来看,他是很尊重、重视和培养人才的,但是三国名将有几个是四川人,就是到了三国后期,中原人的素质远比蜀和吴强,这也是晋国能统一的一个条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4.还是回到时间问题,如果蜀国比魏国强,诸葛亮肯定会花大把时间让手下锻炼,可是当时时间就是打败魏国的条件,早一天出兵就多一分机会,晚一天就少一分,诸葛亮的军事能力和政治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七出歧山并未动摇蜀国的根本,诸葛亮死后20多年,蜀国才被灭掉,就是最佳的证明。

  5.蜀国和吴国的实力,吴国其实并未打过大规模的败仗,逍遥津之战也没有损失太多的兵力,可是蜀国建国初刘备一把火就让人烧掉以前的老本,诸葛亮的七擒孟获、七出歧山的实力都是自己积攒的,可是吴国一直属于防御型,领土面积也远大于蜀国,蜀国在积极的进攻,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的交锋失败也不能归罪于战斗的失利(用马谡除外)。

  6.诸葛亮领益州军队、民政对抗司马懿领半国军队(雍、荆、兖、豫)而未落下风,可见司马懿和诸葛亮不是在一条水平线上(司马懿还不管内政呢)。

  所以综上诸葛亮比司马懿强。由于时间仓促,水平有限,难免疏落,欢迎探讨。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