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再谈司马徽他们这种人
作者: 玄武帝 2004-09-28 14:39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其实已经明白,这里说的司马徽他们这种人,就是知识分子他们。

  在《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诸葛亮舌战群儒时,有一段精妙言论,对儒者进行了分析,读来是一种艺术欣赏,又可启迪人的思想,这里照引如下:“儒有君子小人之别:君子之儒,忠君爱国,守正恶邪,务使泽及当时,名留后世。若夫小人之儒,惟务雕虫,专工翰墨,青春作赋,皓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寻章摘句,世之腐儒也,何能兴邦立事?且古耕莘伊尹,钓渭子牙,张良、陈平之流,邓禹、耿弇之辈,皆有匡扶宇宙之才,未审其生平治何经典。数黑论黄,舞文弄墨而已乎?”

  君子之儒忠君爱国,首先得考虑国家大事。这是为国家建功立业的基本条件,你没有把精力用在谋划国家大事上,而把大好精力用在寻章摘句之上,谈何建功立业。

  诸葛亮可谓出身低微,敌方蔑称他为“诸葛村夫”,他也自称“山人”。其实躬耕南阳之时,就在努力研究天下大势,得出的基本结论是:曹操在北方、孙权在江东,基业都已稳定,难与争锋,但西蜀尚是政局薄弱环节,如有英雄占据,便可造成与曹孙鼎足之势。人家诸葛亮想了,其他许多人就没有想,连刘备也没有想,在隆中听诸葛亮一说,茅塞顿开,其实一说出来,并不难理解。

  你不要以为诸葛亮不会写文章,其实是人家把精力放在谋划大事、建功立业上了,人家要是务于文墨,留下几部什么文集也不会差到哪里,单是一篇《出师表》也不知感动得多少人热泪横流:“读《陈情表》而不落泪,谓之不孝;读《出师表》而不落泪,谓之不忠。”那真是感天动地。

  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老人家在中国,就是在自己同志的中间地位也不高,第三国际甚至不知道老人家其人,但老人家位卑不敢忘国忧,人家考虑“革命路线”了:中国不能学俄国,中国农民多,应走农村道路,不应把工作重点放在城市工人暴动上,而是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人微言轻,没有能力改变全体同志的想法。结果二七大罢工、南昌起义、广州起义都失败了,老人家领了一部分人上了井冈山。别人去莫斯科开了六大回来没处立脚,这才认识到老人家的份量:他们都要到井冈山祝老人家也把精力用在谋划大事上了。

  贾诩一生连一篇类似《出师表》的文章也没留下,但《三国演义》第十八回就是"贾文和料敌决胜",曹操对马超、韩遂进行离间,这计策就是贾诩定的。为国家统一做出贡献,这胜过一篇好文章吧?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应该反过来,“天下事、国事、家事,事事关心”,这样,历史才有可能选择你,正象刘备选择尚是农民的诸葛亮,《中央九月来信》选择地位并不高的老人家一样。

  相反,有人就把大好精力用在寻章摘句、数黑论黄、舞文弄墨上了。杨修可谓聪明,什么“一合酥”,什么“阔”等等,小聪明而已,被砍了脑袋,也惹后人笑话。更有“难张温秦宓逞天辩”,看似机灵,其实令人恶心。张温问,天有头否?秦宓说,有,而且说头在西方,因为《诗经》上有“乃眷西顾”。张温又问,天有耳否?秦宓答说有,因为《诗经》上有“鹤鸣九皋,声闻于天。”张温又问,天有足否?秦宓说有,因为《诗经》上有“天步艰难。”张温再问,天有姓否?秦宓说有,而且姓刘,因为天子姓刘,以故知之。这二人把大好头颅、聪明脑筋用在此无聊问题上。大帐议兵之所,竟逞此唇舌之辩,真该乱棒打出。

  不说那么大,一个人若有精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你所在的单位、公司、学校、地方发展动动脑筋也不错,切莫把精力用在价值不大的地方,钻入尼采说的“弯而尖的角”中。

  孔明智慧:少惹麻烦

  关羽困在麦城,危在旦夕。廖化十万火急,到上庸向刘封求救。刘封一方面自知兵微将寡,如果去救,可能“同归于颈;另一方面又不能不去,“叔父被困,如之奈何?”这时孟达主张不出兵麦城,说服刘封:“将军以关公为叔,恐关公未必以将军为侄也。某闻汉中王初嗣将军之时,关公即不悦。后汉中王登位之后,欲立后嗣,问于孔明,孔明曰:此家事也,问关、张可矣。汉中王遂遣人至荆州问关公,关公以将军乃螟蛉之子,不可僭立,劝汉中王远置将军于上庸山城之地,以杜后患。”

  不论刘封、孟达、廖化等人此时如何,我们这里注意的一件事是,刘备真诚地向孔明咨询后事,忠心耿耿的孔明竟耍了滑头,不表态,而关羽老实多了,把想法说了出来,其后果大家看到了,孔明一身清闲,而关羽则给自己惹了麻烦,导致杀身之祸。

  这件事真值得我们认真品味咀嚼了。类似的事例,在《三国演义》里还有一次。那是在更早时候,刘备客居刘表处。一日,刘琦哭拜于刘备面前,说继母蔡氏不能相容,性命只在旦夕,望叔父怜而救之。刘备说,“此贤侄家事,奈何问我?”本欲不说,可经不起刘琦哀求,但又无计可施。问孔明,孔明也一推了之,“此家事,亮不敢与闻”。连听也不听。没办法,刘备私下给刘琦出主意:明日我让军师回访,你可把他诱到没人处逼他说出办法。第二天,刘琦依计把孔明骗到楼上,并让人抽走梯子,孔明不说也不行,跑也跑不掉,只得出了一个主意,救了刘琦。向刘琦说出此计,实属无奈,但在高楼之上,“出君之口,入琦之耳”,保密很好。

  这二件事可以得出的经验教训不止一条,从不同方面有不同表现,但最重要的一条是:最好不要介入与己无关的矛盾纠纷,那样会无端给自己惹来麻烦。这看起来很朴素,其实并不简单。我们是有过教训的。上世纪五十年代,苏联给中国经济上有不小帮助,派了大量专家,支援中国经济建设,搞了许多项目。后来苏联国内赫氏搞改革,现在看来那次改革大的方面不一定错,但咱转不过劲,坚决不同意赫氏批评斯氏,派出高级代表团去进行争论――不评说了,成事不谏,既往不咎。反正给赫氏气得够呛,我躲还不行吗?不再打交道不行吗?于是……现在看来不花算,这造成了实实在在的损失。于是出现了“三年自然灾害”,我们极其困难。介入赫――斯之争,没必要。1989年中国出现“风波”,苏联总统戈氏恰好到了北京,有人要求戈氏向领导方面施加影响,但戈氏深得孔明智慧,决不对中国政局表态,只按原定议程进行,连面对面听到对方分歧也竟无一字表态。这城府可真深到位了。

  设计师也深得孔明之道。对国际上许多事少表态,不结盟,不挑头,对人家之间的矛盾,不锋芒毕露地支持谁、反对谁,只要不事关自己国家的利益,只作原则表态,国际上人缘不错,跟谁也能做点儿生意,创造良好环境。这才是大智慧。

  我们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也应如此,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其他的事,特别是有可能涉及人家纠纷的事,要少参与,“慎言语”。有些人“闲不妆,好事,这就惹人不耐烦了。调离一个地方或离开家乡,就不要对那老地方“施加影响”了,那不是表现才干的地方,那是取怨之道。支持了甲,就可能伤害了乙。不表态才可能被双方尊重。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