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五虎将统率比较:关一马二
作者: 张佳玮_信陵 2004-09-06 14:24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罗贯中对于戏曲和说书的热爱,使得《三国演义》里的战斗变得犹如儿戏。关羽三千人出战单挑解决王忠直接搞定对方五万人,赵云以五千人对韩德八万纯以单挑破之,是其极夸张极弱智之处。所以要判断小说中的统率力,也有点困难。就像谈论《伊利亚特》,也无法判断其统率力一般。

  我的意见,先定一个标准。孙子兵法风林火山,曰:

  疾如风、徐如林、不动如山,掠如火。

  统率者用兵之道,匹夫之勇就只好先搁在一边了。

  说到统率,先得有单独领兵以及战斗的个例了。从开头起,按五虎一一历数:

  赵云首战,以五百军为白马阵后。公孙败退,赵云突前,杀麴义,情势大好,袁绍军大败。而赵云“连刺数人”,单枪匹马杀前,结果袁绍鼓舞士气,大军复杀过界桥,赵云又保公孙败退。从这个战例看,赵云基本无统率力表现。在优势局面下没有整军扩大优势,说他的表现类似于虎痴,也差不多了。

  在长板,赵云有过以数十骑去救人的情况。可是到了后来又是单枪匹马。熟读《史记》者都记得项羽余二十八骑时,以骑四向做疑兵,而独斩百余敌,只损两骑的传说。这就不但体现了武力,也体现了统率力。长板赵云,统率力并未有何表现。

  此后,桂阳之战。刨去赵云怒打赵范一事,赵云用计赚了陈鲍二人也是值得激赏的。但是这一举并无兵将参与在内。只能说刘备放心让他提一军去,说明他有一定的统率力。

  入川一直到汉中,赵云都是偏师左右出入,并无战绩可言。汉水之战是极有名的亮点。在此,赵云体现了徐如林和不动如山的本色,而曹操军震于其勇名,不敢擅动成为了战役的转折点。赵云的审时度势能力值得推许。可以说,在这样小型的战斗中,赵云具有驾驭局势和调动军队的能力,而其胆色和气质也足称优秀。

  北伐之战,赵云以五千军先锋,单挑破韩德,然后陷入包围。率千余军被围。这个体现了什么,我也不想多说了。箕谷退军,又是单人断后。说一句整军有法是够的。其他要手体现了什么,怕也未必。

  至此,可见赵云整军有法,胆色过人,个人勇名影响极大,对小型战斗有一定心得。但是论到统率,似乎并无多大亮点可言。

  黄忠首次出战,是以一军吓唬周郎。那次没表现。入川时,破冷邓二军,救魏延,体现了优秀的指挥能力和统军能力。落凤坡之战,魏延被困,黄忠在士气大丧的情况下破其重围救出魏延,是优秀的逆境能力体现。

  最惊人的一战是天荡山与定军山了。被赵云哂笑的黄忠,以极少兵力——肯定不超过十万,盖刘备出兵汉中军不过十万——破天荡山十万军,表现出了极强的智谋和统军能力,在战略上意义重大。定军山之战,以反客为主步步进取之法,使夏侯军失去主动,法正和黄忠配合完美。在刘备麾下的不长时间,黄忠体现了自己杰出的作战和统率能力。唯一的遗憾是,所击破对象的能力值得怀疑。除夏侯征西——与法正合作——与夏侯尚外,几无名将。但是说他统率力过于赵云,应当是可以确认的吧。

  张飞初次单独带队,是破刘岱一战。刘岱虽然无能,但是总是一镇诸侯。张飞用计之妙,不必多言。此一战可谓精彩。嗣后夜袭曹操被败,八方猛将围击之下,张飞犹可率骑而出——非单人而出——一方面可见其骑极精,另一方面,其勇武也值得赞许。至于这次用计失败有多少偶然因素——风吹旗帜之类——那也没法细说。

  长板桥头,张飞以数十骑与个人勇武,吓退百万大军。虚兵之计的成功,在此可谓至矣尽矣。但是统率力倒没多大体现。抢夺曹军辎重与得武陵,大多依仗了勇武之名,统率所见无多。

  杰出表现开始于巴陵。对严颜一战成功,可见其统率之杰出。连环计诱出严颜,一战破之。巴郡之军一旦野战便一败涂地,可见张飞已非昔比。再其后,瓦口之战,前后数番,一向以勇武统军著称的魏军大将张合被他打得无还手之力。这里还有值得多书一笔的是,张飞的几个副手——魏延,雷同——都在他手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雷同虽然身死,但是其生涯的亮点恰恰是在张飞手下体现的。以其一战而破张合的战绩,足以称为天下名将了。

  马超在长安的首次出战是作为斗将出现的。无表现。再次出战,是父死之己。初战一鼓而下长安,次战计破曹洪。令人惊竦的是,与马超军正面接触的曹洪和钟元常竟然毫无还手之力。虽说西凉军精于天下,可是如此优势还是让人害怕。初战曹操,连败三将,以铁骑大破曹军。正面作战而能溃曹军阵的,天下不过吕布马超二人而已了。到了后来,马超每次和曹操的正面作战,都体现了疾如风和掠如火的惊人特征,铁骑奔驰,所向无敌。这是其统率力优点发挥到极大的地方。但是,缺点便随之而来:在漫长的相持中,马超缺乏对军队正确的领导和安定能力。以至于西凉军在内乱之时,居然一战而破,几无斗志。马超在指挥军队突击和阵战的能力几乎可以是三国第一的,但是其安抚军心,调配军队等方面——居然被徐朱偷袭河西——都似乎存在着一些问题。

  关羽开始作为统军之将出现,是在野战中击袁术那次,表现得应当不错,以至于吕布宴请之。以曹操识人之明,对他的待遇并非虎痴恶来可比,可见曹操把他当作了一个统军之人使用。定汝南时,曹操给他配置的那两个手下,后来都是曹军顶级大将。而关羽可以压服此二人,可见一斑。曹操手下均非俗品,不服虎痴恶来,独服关羽,可见除了关羽熟读书史所体现出的名士气质外,其统军之道想必也不是很差。

  曹操军追过长板,精锐尽出。关羽军横出,曹操立刻退避。其实当时关羽军不过一万。除却孔明的计策威慑力外,曹操对关羽的忌惮还是有所体现的。

  紧守荆州近十年,东有甘宁之辈骚扰,北有乐进曹仁之军,难度其实相当不校但是没有战例,不好多说。刘备对季玉信曰:乐进军至青泥镇将犯荆州。但是没了下文。可见乐进即使没败,至少没在关羽手中得了便宜。

  关羽北伐,是他“威震华夏”的开始。兵不血刃的大破曹仁,诱敌、包抄、伏击与拦截的熟练运用,可见关羽兵法在曹仁——曹操手下最顶级名将,曾经令周郎都吐血的曹仁——之上。轻松取襄阳,围樊。以水计破于禁七军——在秋雨连绵之下不令敌方发觉的做好放水准备,这一切看似简单,调动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以故“威震华夏”,曹操都要迁都以避之。

  其实有些人也许都忽视了一点:关羽与徐晃交战,右臂少力,曹仁军出,两路夹攻下加以东吴取荆,而关羽还可以大军完退,没有大溃败,以至于在绝境下依然可以整军复取荆州,荆州军在关羽的统率下显示的战斗力令人惊讶。但是,吕蒙使出攻心之计对关羽军进行分化瓦解时,关羽则缺少应变之策。其沉静安军之能,似乎较赵云略欠了。但综合考虑,徐晃曹仁庞德于禁加东吴全部将领的出动加诡计加内奸方能破关羽,关羽作为一个将领的能力,应当是勿庸置疑的。

  关羽与马超体现出的能力各有千秋。关羽在战术的灵活运用,士兵的调动能力和合理运用上表现不俗,而马超在阵战方面则几乎天下无双。双方在安定军心和对士兵的控制方面,关羽略微占优。考虑到马超西凉军的巨大战斗力优势以及关羽在整体军略上的运筹得当,姑且将关羽定为五虎统率第一。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