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小议三国将士的封地
作者: 卓越的风暴 2004-09-01 17:07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当年万里觅封候,匹马戍梁州。

  古代将军谋士为君效命,从大处说是为国为君,从小处说,也是希望能够功成名就,光宗耀祖封妻荫子。所以说,三国时期那些征战疆场的武将或者运筹帷幄的谋士,对于所效命的主子称帝封王,都是举双手赞成的。曹操封魏王,孙权封吴王,刘备封汉中王,都是手下极力撺掇的结果。大家也不过是希望能够一荣俱荣,升官发财而已。

  三国魏蜀吴对于军功卓著的将领,表奖的方式是不同的。

  魏国地域宽广,沿袭汉的封邑法,也就是分给你一块地以及这块地上的农户。典型的封建地主阶级,考量不同人的军功大小,其封邑大小也各不同。蜀国地域狭小,没有多少封地,采用土地国有制度,有军功的将军国家供给,或者封外官太守,外官太守除交纳公粮训练士兵,比较有油水。比较肥的如荆州太守,汉中太守等。吴则采用世袭兵制,奖励就是加兵。这些兵及其家属兼作农事,一兵约等于魏国的一户。鲁肃死的时候留给儿子1万多军马,可惜他儿子什么也不是,后来只好又给了吕蒙。毕竟我国还要靠他们打仗呢。

  曹操于曹丕父子俩封了好多土地出去,好像这花花江山都是他家的。从诸将封邑的多寡也能够看出这些将领的军功大校当然更多的应该是政治因素。也能够说明,这个人的政治才能如何。比如典韦虽然武艺超群,却地位低微,死后虽然被追封侯,却无土地留给子孙。

  下面我简单为魏臣封邑排一排座次:

  一万二千户:曹爽皇亲国戚非同凡响,第一大地主。

  四千三百户:张郃外姓将军中最受重用的家伙。

  三千五百户:曹仁曹操亲弟弟,也是曹氏兄弟中最有威望的一个。

  三千一百户:曹真曹子丹对抗诸葛亮多年,曹氏兄弟中仅次于曹仁。

  三千一百户:徐晃这家伙投机有一套,赚了这么多田产。

  二千六百户:张辽张辽名至实归阿。

  二千五百户:曹休多年镇守扬州,遏制东吴,军功不校

  二千一百户:曹洪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埃

  二千户:荀彧军师才登场,重武轻文啊!

  一千三百户:华歆推曹操做魏王居功至伟,收获自然也不校

  一千二百户:王朗同上

  一千户:郭嘉虽然死得早,曹氏并没有忘了他。

  一千户:夏侯惇同为兄弟,亲疏有别啊!

  八百户:夏侯渊夏侯冤啊

  八百户:贾诩

  八百户:程昱

  七百户:荀攸

  七百户:许褚虎候!虎候!

  没有典韦

  最后我们看看诸葛亮:初,亮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羸财,以负陛下。”及卒,如其所言。

  十五顷相当于1500亩,当时田多人少,每人约耕种30亩左右。1500亩不过500人而已。5人算一户,也就100户,加上桑农,逐个的后人分邑不过200户而已。当然,与蜀中其他人相比,也算是薄有田产了。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