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十大影响三国天下之谋略
作者: 大话三国-dddzz 2004-08-11 13:04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10——马谡曰:"愚有片言,望丞相察之;南蛮恃其地远山险,不服久矣;虽今日破之,明日复叛。丞相大军到彼,必然平服;但班师之日,必用北伐曹丕;蛮兵若知内虚,其反必速。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愿丞相但服其心足矣。"

  此言一出,定下蜀国平南方略,对蜀国的国家建设带来很大的益处,为孔明北伐扫除了后顾之忧。

  9——钟会曰:"蜀若闻我兵大进,必求救于东吴也。故先布声势,作伐吴之状,吴必不敢妄动。一年之内,蜀已破,船已成,而伐吴,岂不顺乎?"

  声东击西用在国与国征战的大方向上,天下一统,势不可挡。

  8——曹丕曰:"不然。朕不助吴,亦不助蜀。待看吴、蜀交兵,若灭一国,止存一国,那时除之,有何难哉?朕意已决,卿勿复言。"

  机械套用卞庄射虎之计,错过了讨伐吴或蜀的最佳时机,使天下继续维持三分的状况。

  7——方欲备船出走,满宠谏曰:"不可。山水骤至,岂能长存?不旬日即当自退。关公虽未攻城,已遣别将在郏下。其所以不敢轻进者,虑吾军袭其后也。今若弃城而去,黄河以南,非国家之有矣。"

  若非此言,荆州之争结局改写矣。关公向宛洛,先主出秦川,可按当初设想实践隆中对之谋略,结果未可知也。

  6——孔明曰:"可差使命就送官诰与云长,令先起兵取樊城,使敌军胆寒,自然瓦解矣。"

  掀开了荆州风云的序幕。

  5——庞统笑曰:"主公之言,虽合天理,奈离乱之时,用兵争强,固非一道;若拘执常理,寸步不可行矣,宜从权变。且兼弱攻昧、逆取顺守,汤、武之道也。若事定之后,报之以义,封为大国,何负于信?今日不取,终被他人取耳。主公幸熟思焉。"

  劝服了犹豫的刘备,比较当初刘备同样犹豫取荆州时孔明的表现,可显庞统其人,更为果敢锋利。

  4——(荀彧)书略曰:承尊命,使决进退之疑。愚以袁绍悉众聚于官渡,欲与明公决胜负,公以至弱当至强,若不能制,必为所乘:是天下之大机也。绍军虽众,而不能用;以公之神武明哲,何向而不济!今军实虽少,未若楚、汉在荥阳、成皋间也。公今画地而守,扼其喉而使不能进,情见势竭,必将有变。此用奇之时,断不可失。惟明公裁察焉。

  及时的书信,使曹操下定决心,死战官渡并最终获胜,开创了属于曹操的河北大场面。

  3——朱治曰:"君何不告袁公路,借兵往江东,假名救吴景,实图大业,而乃久困于人之下乎?"

  孙策从此言,一举平定江东,奠定了江东与中原争雄的基础,包括后来的吴国,均始于此矣。

  2——鲁肃曰:"荆州与国邻接,江山险固,士民殷富。吾若据而有之,此帝王之资也。今刘表新亡,刘备新败,肃请奉命往江夏吊丧,因说刘备使抚刘表众将,同心一意,共破曹操;备若喜而从命,则大事可定矣。"

  曹操南征,江东荆州志士英雄所见略同,其中鲁肃此言眼光独到,计在人先,引发三分之势,选为代表。

  1——谋士贾诩曰:"诸君若弃军单行,则一亭长能缚君矣。不若诱集陕人并本部军马,杀入长安与董卓报仇。事济,奉朝廷以正天下;若其不胜,走亦未迟。"

  揭开三国时代的真正原因,当之无愧的NO.1。当时黄巾基本已平,董卓业已被诛;献帝虽小亦颇有胆识,朝中文武齐备,王允、吕布、马日磾、种拂、鲁馗、周奂、崔烈、王颀、朱儁等等各事其职,山东、西凉诸侯忠于汉室者也不在少数;几位将来的乱世枭雄也再无起兵的理由;这时李傕、郭汜、张济、樊稠上表求赦虽然遭拒,但也并无反心,而是欲各自四散逃生。若非听取此言,李傕、郭汜起兵,天下再次大乱,吕布曹操袁绍等人得到机会再次兴兵,曹操更是得到天子,号令天下,东汉几乎迎来了一个中兴的契机。真可谓一言乱邦,得罪天下也!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