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孙权与江东四杰
作者: 大话三国-宪之 2004-07-29 09:53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知人善任,是一个从事事业者、一个领导者的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三国时代,曹操、孙权和刘备之所以能战胜他们的对手,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比他们的对手高明。如何知人善任,他们都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这里说一说孙权和江东四杰。

  孙权与曹操、刘备有所不同,曹操和刘备是自身开创基业,角逐群雄,南征北战,他们自己都是直接统兵作战的军事统帅。在《三国演义》中刘备所打的胜仗似乎都是诸葛亮这位军师的贡献,其实这是有背于史实的,在刘备生前的军事活动中主角是他自己扮演的,刘备身后孔明才直接统兵作战,成为最高统帅。而孙权不同,他继承父兄之业,巩固开拓,首先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其军事工作,他主要依靠着一些杰出的统帅人才办理,这就是周瑜、鲁肃、吕蒙和陆逊。因为他任用得当,所以他同样圆满地实现了自己的战略目标。周瑜是孙策选拔出来而留给孙权的。“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他是江东最出色的人物之一。孙郎伯符临终留下遗言,“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仲谋不负乃兄之托,全心全意依靠周公瑾,取得了赤壁大战的辉煌胜利,为三国分立,称帝江东,奠定了基矗周瑜生前,江东在军事上,一直取进攻开拓之势。

  鲁肃是孙权自己选拔的人才。其人雄才大略,文武双全,小说把他写成了烂忠厚,成了周瑜和诸葛亮斗智的陪衬,可能是出于艺术需要,那是不大合乎历史实际的。戏曲中的鲁士夫纱帽补服,是个文官。其实鲁肃是个文武双全的人物。《吴书》说他“体貌魁奇,少有壮节,好为奇计。天下将乱,乃学击剑骑射,招聚少年,给衣食,往来南山中射猎,阴相部勒,讲武习兵”。后来他率领族人数百避乱江东,州郡派兵追逼,他让老弱先行,亲自断后,先对追兵晓以利害,然后置盾道上,引弓射之,矢皆洞贯,追兵乃退。鲁肃“思度弘远”,是个战略家。他初见孙权,即给孙权规划出正确的战略目标,认为“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劝孙权“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这一规划与诸葛亮给刘备作的“隆中决策”具有同样价值。其后曹操南下,江东一片恐慌,鲁肃力排众议,主张抵抗,而且促成了孙刘联盟,终于大败曹操,为三国鼎立奠定了基矗之后,他积极主张巩固孙刘联盟,并与曹操抗衡。周瑜死后,他去世之前,孙刘的联盟处于最佳状态。鲁肃一到江东,张昭即认为他“年少粗疏,不可用”,孙权则独具慧眼,“不以介意,益贵重之”。决策抗曹,他和周瑜是少数派,孙权盛赞他是“天以卿赐我也”。周瑜临终上疏,建议鲁肃代领己任,孙权即毫不犹豫地予以采纳。

  接任鲁肃的是吕蒙。吕蒙开始时是一员武将。孙权劝他好好读书,于是“士别三日”,令人“刮目相看”,鲁肃再见他时,已经“非复吴下阿蒙”。吕蒙的最大贡献,是他一手策划、指挥了“白衣渡江”,从关羽手中占领了荆州全境,袭杀了关羽父子,大大为孙权开拓了疆土,使刘备的版图减少了一半。吕蒙病重,孙权将他“迎置殿内,所以治护者万方,募封内有能愈蒙疾者,赐千金”。孙权想时时看望他,君臣礼节,又恐劳动,“常穿壁瞻之,见小能下食则喜,顾左右言笑,不然则咄__,夜不能寐”。江东四杰中的陆逊,二十一岁才入孙权的幕府,论资历是最嫩的。他代任吕蒙袭取荆州时初露锋芒。关羽死后刘备倾国东下报仇,孙权节节败退,求和刘备又不许,他临危受命总督军兵御敌。因为手下带兵的都是些三世老将和亲戚贵重,十分难于指挥,所以孙权学习汉高祖任用韩信的办法,郑重其事地登坛拜将,大会百官,宣布:“阃以内,孤主之;阃以外,将军制之。”赐给他自己佩带的宝剑,赋予他先斩后奏的权力。这一在刘备和孙吴诸将心目中的“白面书生”,终于不负孙权重托,以寡胜多,力挽狂澜,火烧连营七百里,几乎使刘备全军覆没。陆逊不仅是个出色的军事家,他还是个高瞻远瞩的政治家,他的政治才干比前三杰更为突出。孙权称帝后,他曾继顾雍为丞相。他董督军国,进贤斥佞,扶正祛邪,很得大体,有社谡大臣之风。孙权渡海开拓惠州(台湾)、亲伐辽东、以及立嗣举措方面的失误,他都能犯颜直谏给以匡正。

  刘备死后,孙刘两国恢复联盟,孙权刻了自己的印信,放置陆逊处,允许陆逊代表自己与蜀汉交换必要的意见。孙权给诸葛亮或阿斗写信,经过陆逊处,也征求他的意见,不妥之处要他改定,然后用印信封行。孙仲谋能够坐领江东几十年,使他的对手不敢正视,与他对四杰的知用是分不开的。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