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关羽与魏延
作者: 其血玄黄 2004-07-28 10:38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这二位都是三国时蜀国的重臣,都担任的是方面大员,也都不得好死,所以有的时候觉得这两个人的共同之处实在是太多。于是这两天又翻了一下书,仔细比较了一下,发觉这两个人真的是比较得象。于是就写了出来,大家讨论一下,先声明,本文的史料的基础是《三国志》,不是《三国演义》,所以,演义fans们,对不起了!

  这两位的不同之处同样很多,这里就不提了,重点是比较两个人的相同之处。

  一、出身

  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先主于乡里合徒众,而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为平原相,以羽、飞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

  魏延:字文长,义阳人也。以部曲随先主入蜀,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

  这两个人的字里面都有“长”字,嘿嘿,先开个玩笑,不要介意。这两个人的出身应该都不会太高,尤其是魏延,居然开始是部曲,相当于是家奴一类的。当然,关羽年龄肯定比魏延大。但是这两个人的出身是比较的卑微的是没有疑问的。

  二、成名

  关羽成名好像在《三国志》中没有直接提到,而是通过其他的描写表现出来的。比如:

  1。“曹公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

  首先,识人的曹操委以重任,击杀颜良,这应该不是取巧或者说是马快,应该是实打实的比较功夫的结果。

  2。“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这些人的水平应该是不差的,也认为关羽是很厉害的。

  魏延成名的过程就有些一般了,好像没有关羽这么明显:“先主为汉中王,迁治成都,当得重将以镇汉川,众论以为必在张飞,飞亦以心自许。先主乃拔延为督汉中镇远将军,领汉中太守,一军尽惊。先主大会群臣,问延曰:“今委卿以重任,卿居之欲云何?”延对曰:“若曹操举天下而来,请为大王拒之;偏将十万之众至,请为大王吞之。”先主称善,众咸壮其言。先主践尊号,进拜镇北将军。”

  由于史料的缺乏,不能直接看到魏延的战功,但是也应该不会太过明显或者说是服人。不然,不会一军尽惊。但是,同样以识人著称的刘备的青烟也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应该水平也不差。

  三、性格

  这两个人的性格应该是非常的接近的。

  关羽:“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看不起一般的士大夫。

  魏延:“延既善养士卒,勇猛过人,又性矜高,当时皆避下之。”也就是说,同样是对士卒很好,但是对士大夫不太感冒。

  而且,诸葛亮对付这两个人都是以安抚为主。

  关羽:“羽闻马超来降,旧非故人,羽书与诸葛亮,问“超人才可比谁类”?亮知羽护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羽美须髯,故亮谓之髯。羽省

  书大悦,以示宾客。”

  魏延:“亮深惜仪之才干,凭魏延之骁勇,常恨二人之不平,不忍有所偏废也。”

  四、失败

  关羽: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他的失败,但是,他的性格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因素。

  魏延:可以说完全的失败在他的性格上面。

  五、蜀汉的地位

  关羽:作为蜀汉前期的重要将领,刘备要么不分军,要么就是关羽独领一军,张飞和赵云都没有这样的机会。

  “先主之袭杀徐州剌史车胄,使羽守下邳城,行太守事,而身还小沛。”

  “曹公定荆州,先主自樊将南渡江,别遣羽乘船数百艘会江陵。曹公追至当阳长阪,先主斜趣汉津,适与羽船相值,共至夏口”

  “先主收江南诸郡,乃封拜元勋,以羽为襄阳太守、荡寇将军,驻江北。”当时刘备在江南。

  “先主西定益州,拜羽董督荆州事”

  魏延,作为蜀汉中期的将领,地位也是相当的高:

  “先主践尊号,进拜镇北将军。建兴元年,封都亭侯。五年,请诸葛亮驻汉中,更以延为督前部,领丞相司马、凉州剌史。”

  但是,一直没有单独成军的机会,“延每随亮出,辄欲请兵万人,与亮异道会于潼关,如韩信故事,亮制而不许。”

  我在怀疑,诸葛亮就是因为看到魏延的性格和关羽一样,怕重蹈关羽的覆辙,才不会让魏延单独成军的。

  六、战功

  关羽:太多了,他的战功可以说简直是威名赫赫。

  魏延:由于史料的缺乏,看不出有多少战功,大致有这些:

  “以部曲随先主入蜀,数有战功,迁牙门将军。”

  “八年,使延西入羌中,魏后将军费瑶、雍州剌史郭淮与延战于阳溪,延大破淮等,迁为前军师、征西大将军,假节,进封南郑侯。”

  “五月,使张颌攻无当监合平与南围,自案中道向亮。亮使魏延、高祥、吴班赴距,大破之,获甲首三千级,玄铠五千领,角弩三千一百张,宣王还保营。”

  七、身后名

  关羽:不用说了吧,到最后成了神仙和盖天古佛。

  魏延:顶着叛徒的名声过了千年!

  哎,到这里,我觉得,这两个人的性格中的缺点和优点真的是很相近,都是非常高傲的人,也都是非常有能力的人,也都看不起其他人,也许这和他们的出身有关吧。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