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真正的忠臣-我眼里的董卓
作者: 大话三国-近战兵种 2004-07-27 10:03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看三国里面说,不管是看演义还是看史书,汉灵帝是喜欢献帝,想把皇位传给他的,为了这个事,他做了很多安排,把献帝托付给董太后照顾,临死还嘱咐管禁军的太监,拥立献帝。灵帝可以信任的人不多,除了自己的母亲,就是身边的太监,他这样安排,可以说心意很明了了。

  何进兄妹才是真正的权欲熏心,为了让何太后的儿子继位,连董太后也给毒死了。十常侍当然更是奸臣恶党,当时的人们对他们都恨之入骨。何进要反对十常侍,自己力量不足,只好倚靠地方势力,但真正明确表态反对十常侍的,也只有一个董卓。

  董卓还没有进京,洛阳就发生了血案,十常侍杀了何进,袁绍打了为何进报仇的旗号杀了十常侍,顺带着把何进的弟弟何苗也杀了,杀来杀去,争权夺利,带兵赶到北芒去救助被劫持的皇帝的,只有董卓。董卓进京时兵不算多,何进的旧部都投靠了董卓,他们为什么部去投四世三公的袁绍,要去投董卓,我想袁绍杀何苗的用意太明显了,实在让何进的部下寒心。

  史书上说,董卓和少帝交谈,发现少帝很怯懦,陈留王却显得很有能力,所以废少帝立献帝。董卓假如要为自己专权考虑,应该立个弱的皇帝才对,皇帝是个白痴才符合他的心愿,他却要立能干的献帝,从这一点看,董卓是真心为汉室好才这么做的。

  董卓是权力很集中的大臣,但有权的大臣并不等于奸臣,周公、诸葛亮都大权集于一身,尹伊、霍光还有废立皇帝的事情,大家都把他们称为忠臣,董卓和他们类似。只是他不幸被害死,后来三国的皇帝曹操、刘备,还有孙权的老爸都反对过董卓,所以没人替他说好话,结果董卓就被说成了奸臣。可实际上,最后孙曹刘自己都做了皇帝,刘备好歹还算个皇叔,曹孙两个,部都是汉贼吗?

  爱好和平的人--我眼里的董卓

  十八路诸侯反董卓,董卓放弃洛阳,退到长安去了,按理说,十八路诸侯同床异梦,并不齐心协力,董卓的实力比他们强大,他为什么要后退?一句话,不想打内战。曹操去追,结果给打得七零八落,自己差点死在弘农,是曹洪不要命地把他救回来,这说明董卓有实力,也有准备,安排好了断后的力量。

  还有一个例子,袁绍和公孙瓒打来打去,这两个人都反对他,本来让敌人自相残杀,是求之不得的一件美事,董卓却派人去调解,结果两家暂时就不打了。这就是说,董卓不是虚假调停,是真的努力了,劝自己的两个敌人停战,对自己毫无好处,对国家对人民却是有好处的,董卓肯这么做,这样的人不是热爱和平,恐怕就没人热爱和平了。

  董卓退出洛阳,几百万人民跟着他去了,刘备退出新野,十几万人民跟着他去,说明这两个人都有人望,人望的大小,应该和跟随的人数有一定关系吧。同样的事情,后世的描述却大不一样,只能说是史家偏心。

  我以前也提起这个对比,人家说董卓是拿枪逼着百姓走的,可谁又能保证刘备不是拿枪逼的。看火烧新野那段故事,刘备倒是临走一把火烧了新野,挡一挡追兵。董卓有没有烧洛阳,就不清楚了,或许是十八路诸侯进城烧的呢?至少,纵火可以掩盖抢劫的痕迹。就算烧了,也不过和刘皇叔一样。再说,演义里刘备带了十几万百姓走,最后走到长坂坡给曹操追上了,曹兵就杀人抢劫,赵云再强,也就只救出一个阿斗。董卓带了几百万百姓到长安,也是这个曹操追上来,结果给打跑了,跟董卓的百姓,就没轮到被曹兵杀、抢的事儿。所以,跟着董卓走的老百姓,比跟着刘皇叔走的老百姓,幸运好多呢。

  大度的强者--我眼里的董卓

  蔡邕的命运,是面镜子,反映出董卓的为人,一个有才华有良心的知识分子,他因为反对宦官,吃尽了苦头,后来又因为同情董卓,死在牢里。只有在董卓当政的时代,得到过施展才华的机会。

  董卓要立献帝的时候,袁绍手里拿着剑,跟董卓吵,吵完了就走了,董卓没有追杀他,反而封他做渤海太守,光这么一件事,看得出董卓是个很大度的人。倒是后来袁绍反咬一口,做了反董的盟主,显得很忘恩负义。

  不过袁绍给人的感觉是疯狗,谁对他好就咬谁,董卓封他做太守他就咬董卓,做了盟主之后,不咬董卓了,专门咬自己的盟友,韩馥对他最好,第一个倒了大霉,孙坚冲锋在前,袁绍却唆使刘表伏击他,还跟盟友公孙瓒和孔融开战。

  看到三国志里说马腾韩遂以前都在凉州造反,朝廷打了多年的仗也摆不平,董卓、孙坚都参加这场战争。最后这两人也是在董卓手里受了招安。

  三国演义是最妖魔化董卓的小说,就是看演义,董卓这人也很可爱。他看见吕布凤仪亭戏貂禅,先是怒不可遏,但回头听了李儒的话,又想把貂禅让给吕布。这一点来看,董卓是很大度的。

  后来貂禅说宁死也要跟着他,董卓又改变了原来的想法,至少,董卓没有把貂禅当作玩物,在感情上很尊重貂禅的自愿。虽然是小说,那时如果真有这种想法,董卓也是很开明很进步的男人了。看连环计那一段,并不觉得董卓有多坏,只觉得王允很卑鄙龌龊,貂禅阴狠毒辣,这对父女的招术,和现今街头新闻中以色相为诱饵的敲诈、杀人、抢劫,没有什么区别。

  董卓不是没有敌人,他的最大敌人就是袁家,孙坚向袁术要粮草,就明说是替袁家出力,吕布投奔袁绍,也说自己为袁家报仇,对袁家有恩,董卓死后,把他点天灯的也是袁家的门生。

  董卓死后,一直被妖魔化,曹操掌权之后,为了证明自己当年反叛朝廷的合法性,必须把董卓妖魔化。刘备也一样,而且把曹操比作董卓。孙权的父亲孙坚也是反董卓的先锋,当然在这场战争中也得到了不少好处。还有袁绍、袁术、吕布,他们利益不同,但对董卓的态度是异口同声的妖魔化。董卓刚死就开始被不断丑化,所以几千年也难以洗清了。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