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一个被低估的将领—玄菟徐荣
作者: 弓骑步 2004-07-23 10:25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不在少数的朋友垢病魏武,一大理由便是于讨董卓时曾败于徐荣。既然连名不见经传的二流将领都打不过,又凭什么争三国第一军事家的交椅?长久以来,我都是反对歧视凉州军将领的,不能因为凉州军对京畿的残破而认为这帮羌胡没文化,将略非其所长。从《三国志》、《后汉书》、《资治通鉴》里面有限的记载来看,以战例而言,玄菟徐荣绝对不是一名可以等闲视之的普通将领。

  1、曹操曰:“举义兵以诛暴乱,大众已合,诸君何疑!向使董卓倚王室,据旧京,东向以临天下,虽以无道行之,犹足为患。今焚烧宫室,劫迁天子,海内震动,不知所归,此天亡之时也,一战而天下定矣。”遂引兵西,将据成皋,张邈遣将卫兹分兵随之。进至荥阳汴水,遇卓将玄菟徐荣,与战,操兵败,为流矢所中,所乘马被创。从弟洪以马与操,操不受。洪曰:“天下可无洪,不可无君1遂步从操,夜遁去。荣见操所将兵少,力战尽日,谓酸枣未易攻也,亦引兵还。

  这是《资治通鉴》卷五十九关于徐荣与曹操一战的记载。没有演义里面李儒精心的设计,纯粹是两军对垒,虽然曹操兵少,但是犹有卫兹“分兵随之”,大略估计一番,曹操的军事力量有多少呢?同样在《资治通鉴》卷五十九有记载。

  春,正月,关东州郡皆起兵以讨董卓,推渤海太守袁绍为盟主。绍自号车骑将军,诸将皆板授官号。绍与河内太守王匡屯河内,冀州牧韩馥留鄴,给其军粮,豫州刺史孔伷屯颍川,兗州刺史刘岱、陈留太守张邈、邈弟广陵太守超、东郡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与曹操俱屯酸枣,后将军袁术屯鲁阳,众名数万。

  说是数万,鲍信还要分去一些,但是加上卫兹,恐怕也不会少于一万吧。曹操是很能用这些兵玩出一些花样的了,战例彼彼皆是,可是还是输给了徐荣。而且这个徐荣战胜当时已经薄有威名的曹操以后居然还很冷静,从曹操军士的力战看出关东军阀的实力,放弃了径攻酸枣的打算,虽然实际上是为曹操军误导了,但是其判断力决非一般平庸将领可以相提并论。

  可是或许有朋友会认为一战之功不足为凭,于是我们再看看有记载的徐荣另一战役,击败江东猛虎孙坚。

  2、时,长沙太守孙坚亦率豫州诸群兵讨卓。卓先遣将徐荣、李蒙四出虏掠。荣遇坚于梁,与战、破坚,生禽颍川太守李?、烹之。

  以上见于《后汉书》卷七十二《董卓列传第六十二》。残忍是很残忍,可是这也是一场无可争议的胜利。徐荣是和李蒙(演义中和王方一起给马超做了宣传片的那位,历史上的凉州军校尉)是分兵掳掠的,抢老百姓东西,又是分兵出行,应当不会有很多兵,对垒孙坚的豫州军,纵然兵力较强,想必也不存在压倒性的力量优势,因此这次胜利还是含金量颇高的。

  3、孙坚移屯梁东,为卓将徐荣所败,复收散卒进屯阳人。卓遣东郡太守胡轸督步骑五千击之,以吕布为骑督。轸与布不相得,坚出击,大破之,枭其都督华雄。

  这是《资治通鉴》关于同一场战斗的记载,同样看不出徐荣兵力大大占优的意思。倒是在凉州军中地位远远高于徐荣的胡轸和吕布统兵五千,为孙坚残兵所破。著名的华雄同志就是死在这一战中。当然这一战失利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步骑统帅失和,不能说徐荣就一定强于吕布。

  那么这样一个连续击败了曹操、孙坚两位人杰的徐荣,究竟下场如何?《后汉书》卷七十二《董卓列传第六十二》同样有记载。

  4、王允闻之,乃遣卓故将胡轸、徐荣击之于新丰。荣战死,轸以众降。

  徐荣有记载的战例仅此三例,最后一战面对杀回长安的凉州军李傕、郭汜部,战死沙常原因恐怕不在于战场失利,而是在于胡轸的反叛。徐荣是凉州军中唯一的非凉州将领,一向受凉州军排挤,遭遇有似于吕布。因此在凉州军重夺政权的战斗中,凉州军重要人物(胡轸在凉州军中的地位高于李傕、郭汜)纷纷阴与李傕、郭汜联合,“轸以众降”,很明显没有力战。之后凉州军陆续响应李傕、郭汜,围攻长安。

  王允以胡文才、杨整修皆凉州大人,召使东,解释之,不假以温颜,谓曰:“关东鼠子,欲何为邪?卿往呼之1于是二人往,实召兵而还。傕随道收兵,比至长安,已十馀万,与卓故部曲樊稠、李蒙等合围长安城,城峻不可攻,守之八日。吕布军有叟兵内反,六月,戊午,引傕众入城,放兵虏掠。

  徐荣的战死,与其说是死于军事,不如说是死于政治。

  纵观以上记载,徐荣一生有记载的战例仅此三例。胜曹操,胜孙坚,败于李傕、郭汜,身死。前两次均没有明显证据说明他统率的兵力远远多于曹孙,对其能力可以抱有部分信任,最后身死却是很有悲剧色彩的。我想如果徐荣不是在历代史家心中万恶的凉州军将领,相信也会留下少许表明其大将风度的言辞,可惜明珠暗投,遂和凉州军众多将领一样,在历史上没有留下片言只语,这也是一种不公吧。

  使荣得早遇合曹公,其盖乐进之俦欤?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