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智勇双全话赵云
作者: 千年一叹 2004-07-21 10:04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他也是在刘备初起事时就跟随刘备的,刘备在徐州被曹操击败以后,先后投奔袁绍、刘表,赵云组织私人部曲跟从护卫,当时刘备与他同床眠睡,情同手足。

  赵云的骁勇决不亚于关羽、张飞。《三国演义》描写他在长坂坡怀抱刘禅,突破重重包围,所到之处,枪挑剑砍,威不可当,无人敢与争锋,曹操在惊讶之余派人飞马去询问姓名。这一段描写虽不见于正史,但也有历史的真实。

  裴松之引《云别传》,有汉中之战时赵云几次突破敌人重围的记载,战斗激烈之情状,几乎与小说描写的长坂之战相同:“夏侯渊败,曹公争汉中地,运米北山下,数千万囊。黄忠以为可取,云兵随忠取米。忠过期不还,云将数十骑轻行出围,迎视忠等。值曹公扬兵大出,云为公前锋所击,方战,其大众至,势偪,遂前突其陈,且斗且卻。公军败,已复合,云陷敌,还趣围。将张著被创,云复驰马还营迎著。公军追至围,此时沔阳长张翼在云围内,翼欲闭门拒守,而云入营,更大开门,偃旗息鼓。公军疑云有伏兵,引去。云雷鼓震天,惟以戎弩於后射公军,公军惊骇,自相蹂践,堕汉水中死者甚多。先主明旦自来至云营围视昨战处,曰:‘子龙一身都是胆也。’作乐饮宴至暝,军中号云为虎威将军。”

  但是,同观察张飞一样,如果仅仅从斗将的角度来看待赵云,那就不会对历史上的赵云有真正的了解。在三国的历史上,赵云不仅是个斗将的高手,更是个富有智慧、气度不凡、很懂得政治的将军。他忠实于刘备集团,但不象关羽、张飞那样什么都盲目听命于刘备,相反地,他经常能从全局利益的观点来考虑问题,并且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

  刘备取得益州后,准备按照先前的许诺,把成都城中的屋舍以及城外的园地、桑田分赐给众将,大家对发财的机会都是求之不得,同时这也是那个时代胜利一方常有的做法,自然也没有人提出反对。但在这时,赵云起身,提出驳议说:“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令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今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三国志·蜀书·赵云传》)由于赵云这一席话讲得义正词严,充分显示了他关心民间疾苦、先公后私的高贵人格情操,刘备被感动了,因而立刻否定了分赐的打算。应当说,赵云的意见,是关系到新建立的蜀汉政权能否稳定的重大问题。

  孙权袭杀关羽,占有荆州,刘备大怒,要起兵报仇。当时大多数人都是头脑发热,一哄而起,连诸葛亮也不便过于直接地发表劝谏意见。这时,又是赵云起来进谏:““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操身虽毙,子丕篡盗,当因众心,早图关中,居河、渭上流以讨凶逆,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不应置魏,先与吴战;兵势一交,不得卒解。”(同上)

  这是何等的眼光,何等的胆识!但这一次刘备不但不肯听从,而且还不肯让这个持不同意见的老将军上前线,只叫他率兵督江州。后来刘备兵败,赵云发兵救援,吴军退走。

  赵云还是阿斗的保护神。刘备当阳打败,无暇顾及妻子,全靠赵云从万军之中救出阿斗。后来孙夫人归宁,欲趁机带走阿斗,又是赵云“勒兵截江”救回。有些人可能会问,像赵云这样的虎将,为何总是围着一个孩子转呢?答案也很简单,就因为这孩子是刘备集团的法定继承人。在当时,法定继承人的安危与一个政治军事集团的存在、稳定、发展关系重大,在兵荒马乱之时大家顾及的多是眼前(比如逃命),惟有赵云看到了将来。可以说,若没有赵云的拼死保护,就不会有后来的“四十二年真命主”了。

  没有长胜不败的将军,同关羽、张飞一样,赵云也打过败仗。孔明第一次北伐,马谡兵败街亭,赵云所率领的偏师也因“兵弱敌强”,作战失利。但他是一个能打胜仗,也善于打败仗的将军。当时街亭兵败,“兵将不复相录”,各部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失,惟独赵云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成功地组织军队有秩序地撤退,并亲自断后,“兵将无缘相失”,“军资什物,略无所弃”,而且在敌军追击时,仍能“敛众固守,不至大败。”

  这实在是一个智勇双全,不可多得的大将之才,但历史有时就是如此无情,不给人以施展才能的机会。这样的人实在太多,如孔明、庞统、法正等等,当然,也包括赵云。如果当时替刘备督守荆州的不是关羽而是赵云,如果初出祁山时的先锋不是马谡而是赵云,也许三国的历史会是另外一番局面。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