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很不入流的赵云
作者: 陈大寿--中华三国在线 2004-07-21 10:04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看过大家评论,稍微有点理由的似乎是说我只注重《三国志》不注重裴松之的注解,前文是在工作时间所作仓促,现再论之,谨向各位求教大作。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也。本属公孙瓚,瓚遣先主为田楷拒袁绍,云遂随从,为先主主骑。(《蜀书`赵云传》)

  云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为本郡所举,将义从吏兵诣公孙瓚。时袁绍称冀州牧,瓚深忧州人之从绍也,善云来附,嘲云曰:“闻贵州人皆原袁氏,君何独回心,迷而能反乎?”云答曰:“天下讻讻,未知孰是,民有倒县之厄,鄙州论议,从仁政所在,不为忽袁公私明将军也。”遂与瓚征讨。时先主亦依讬瓚,每接纳云,云得深自结讬。云以兄丧,辞瓚暂归,先主知其不反,捉手而别,云辞曰:“终不背德也。”先主就袁绍,云见於鄴。先主与云同床眠卧,密遣云合募得数百人,皆称刘左将军部曲,绍不能知。遂随先主至荆州。(《蜀书`赵云传》注引《云别传》)

  -----我们可以看到,在本传里,赵云是主动跟随刘备的,而且在公孙瓒手下没有担任任何职务。倒是到了刘备手下,还当上了主骑,并且一直没有离开过。但是在《云别传》里,就完全不一样了,是刘备主动来拉拢赵云的。而且赵云比诸葛亮还要翘,一直等到刘备跑到袁绍那里,才出来“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从刘备到田楷手下至刘备到袁绍手下这段时间,是初平三年到建安八年一共十二年,刘备由一个别部司马变成左将军,而赵云却在家里种田,荒废了花样年华。这是不可理喻的。并且按照《云别传》的说法,赵云享受了关羽张飞一样的待遇,和刘备“同床眠卧”。这么高的政治待遇,《关羽传》专门提到过关羽和张飞享受过,而且说算是“恩若兄弟”了。关张与刘备同床时,刘备还是平原相,关张都是别部司马,这还说得过去。赵云和刘备同床时,刘备已经位为左将军,赵云不过是主骑,有什么资格和左将军睡在一起?而这时陪同“先主背曹公依袁绍、刘表。”(《张飞传》)的张飞就不知道到哪棵大树底下乘凉去了。

  在袁绍的地盘上,“密遣云合募得数百人”,这个密字真是用得恰倒好处。袁绍眼皮底下还能秘密招兵,“绍不能知”,那袁绍就是白痴啊?本传和别传相差竟如此之大!现在我们来解释一下“主骑”。我专门查阅了《中国政治制度辞典》(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从“军事行政体制”部分查到《军事编制“部分”,都没有查到“主骑”是军职名。如果大家认为仍不可信,那我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证明。“瓒表为别部司马,使与青州刺史田楷以拒冀州牧袁绍。数有战功,试守平原令,后领平原相。”(《蜀书`先主传》)赵云跟随刘备时,刘备只是别部司马,这时关羽张飞撑死了就是军侯。(别部司马兵马各随时宜,部下有曲,曲有军侯一人。《中国政治制度辞典》)那么刘备当时又有多少兵呢?“曹公征徐州,徐州牧陶谦遣使告急于田楷,楷与先主俱救之。时先主自有兵千余人及幽州乌丸杂胡骑。”(《蜀书`先主传》)后来刘备当了平原相后,关羽张飞都当上别部司马,一共也也不过千余步兵和少量异族骑兵,那么当时最多数百人。这里面可不可能还抽得出来一支骑兵部队交给赵云统帅呢?,可见“主骑”不过是骑兵卫队长罢了。不过后来成为魏国名将的田豫,当时倒和刘备有一番深交。“田豫字国让,渔阳雍奴人也。刘备之奔公孙瓒也,豫时年少,自托于备,备甚奇之。备为豫州刺史,豫以老母求归,备涕泣与别,曰:‘恨不与君共成大事也。’”(《魏书`田豫传》)

  及先主为曹公所追於当阳长阪,弃妻子南走,云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迁为牙门将军。先主入蜀,云留荆州。(《蜀书`赵云传》)

  初,先主之败,有人言云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子龙不弃我走也。”顷之,云至。从平江南,以为偏将军,领桂阳太守,代赵范。范寡嫂曰樊氏,有国色,范欲以配云。云辞曰:“相与同姓,卿兄犹我兄。”固辞不许。时有人劝云纳之,云曰:“范迫降耳,心未可测;天下女不少。”遂不龋范果逃走,云无纤介。先是,与夏侯惇战於博望,生获夏侯兰。兰是云乡里人,少小相知,云白先主活之,荐兰明於法律,以为军正。云不用自近,其慎虑类如此。先主入益州,云领留营司马。此时先主孙夫人以权妹骄豪,多将吴吏兵,纵横不法。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权闻备西征,大遣舟船迎妹,而夫人内欲将后主还吴,云与张飞勒兵截江,乃得后主还。(《蜀书`赵云传》注引《云别传》)

  ------刘备在当阳长坂被曹军五千虎豹骑追上,这时精锐部队和荆楚名士都被关羽用船运走了。(“先主奔江南,荆、楚群士从之如云”《蜀书`刘巴传》),剩下的都是愿意跟随刘备的荆州将士和老百姓。他们“虽拥大众,被甲者少”。这时刘备身边的就只有诸葛亮、张飞和担任主骑的赵云。打是肯定不可能的,就只有逃了。“曹公军至,追及先主于当阳长坂,于时困逼,弃后及后主。”(《蜀书`二主妃子传》)这时候是保护刘备重要呢,还是保护刘备妻儿重要?相信赵云分得出来轻重吧!刘备后来命令“使飞将二十骑拒后”(《蜀书`张飞传》),这也是从赵云手中调出来的,可见骑兵之少。由于张飞断后,赵云才得以“身抱弱子,即后主也,保护甘夫人,即后主母也,皆得免难。”(《蜀书`赵云传》)而刘备的两个女儿都被俘虏了。(“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卒。《魏书`曹纯传》)没有刘备的授意,赵云擅离主骑的职守是很难想象的。一般来说,军人要成为将军,一般是先当别部司马,再当中郎将,最后当上将军。关羽,张飞都是这样爬上来的。平定荆州南部诸郡后,关羽由原来曹操表的“偏将军”升为“荡寇将军”,张飞有原来曹操表的“中郎将”升为“征虏将军”;诸葛亮升得最快,从刘备的宾客拜为“军师中郎将”,一步到位。至于赵云,本传使用“迁”字,“迁为牙门将军”;而不是用“拜”,“拜为牙门将军”,也就是说赵云是靠战功逐渐升迁上来的,在成为牙门将军之前还担任过正式军职。因为牙门将军是牙门将的加号,所以赵云在成为将军之前估计应该是牙门将。

  《云别传》说有人怀疑赵云投敌了,为什么会有人这样想呢?从初平三年到建安十三年,当了十七年的主骑一直没挪动位置,赵云不会没想法吧?话说回来,要是赵云受到刘备重用,还会不会有人怀疑他或者说敢于怀疑他呢?可见当时赵云的地位是不高的。赵范被武力逼降,不是主动归附的,又被夺取了太守,心里不安是很正常的。他想和赵云拉拢关系,赵云又屡次拒绝(用嫂子是有点卑鄙)。又公开对别人说赵范“心未可测”,赵范不跑才怪呢!按照汉朝制度,太守官秩是两千石,高于它的只有九卿秩中二千石,三公秩万石。刘备的左将军也只相当于九卿秩。很难想象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赵云能从一个骑兵卫队长爬到朝廷高官的位置上,和关张一个级别。事实上,在平定荆州江南诸郡后,刘备只同时晋升了诸葛亮、关羽、张飞三个人。因此别传的说法难以置信。担任太守职务的都是当时的名士,如廖立等。廖立才名亚于庞统,而在习桢`马良之右。潘浚仕吴至太常,郝普仕吴至廷尉,封侯,在刘备时从“从之如云”的荆楚名士中脱颖而出,担任重要职务,可见也是荆州名士之冠,比起赵云毫不逊色。而且这三个人都不是平定江南时封赏的,廖立是“先主领荆州牧,辟为从事,年未三十,擢为长沙太守”,潘浚是“刘备领荆州,以为治中从事。备人蜀,留典州事”,郝普是“先主自荆州入蜀,以普为零陵太守”。

  至于领左将军留营司马,这更是不可能的。这个职位地位很高。后来庞羲担任左将军司马,地位仅次于马超`许靖,而在射援`诸葛亮`关羽`张飞之右。而且刘备进益州时带了两万多人,其中自己有部队的就只有军事中郎将庞统,裨将军黄忠,卓膺(未详何职,但不是别部司马就是中郎将,不会高过黄忠),自己的嫡系部队至少在两万以上,哪还有什么直属部队留在荆州?由此可见,无论是偏将军领桂阳太守还是领留营司马,都是不可能的。并且,左将军只有开府以后才可以辟置长史、司马等等,而史有明载刘备开府是益州平定以后,以左将军开府辟召,辟汉故尚书郎`刘璋署蜀郡太守汝南许靖为左将军长史,辟汉故议郎`刘璋署巴西太守河南庞羲为左将军司马,辟刘璋署益州太守南郡董和为掌军中郎将,副贰军师将军诸葛亮并署左将军府事。担任这些职务都是天下名士,而且需要开府辟召。那么在刘备没有开府时,怎么辟赵云为左将军留营司马?

  关于截江之事,《蜀书`二主妃子传》注引《汉晋春秋》还有一段记载:“先主入益州,吴遣使迎夫人。夫人欲将太子归吴,诸葛亮使赵云勒兵断江留太子,乃得止。”刘备和孙夫人不睦,允许她回娘家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怎么可能把刘禅交给她抚养,况且诸葛亮、张飞驻江陵,孙夫人驻公安,没有可能裹胁刘禅走。况且刘备当时只是左将军领荆州牧,刘禅不得为太子,明矣!赵云勒兵截江夺回刘禅,其功绩不亚于当阳长坂,为何史书再次阙如?又《汉晋春秋》说诸葛亮派赵云夺回刘禅,《云别传》说赵云和张飞一起夺回刘禅,到底是张飞、赵云截江,还是诸葛亮命令赵云截江?记述同一件事,而桀乱如此,怎么让人置信?

  先主自葭萌还攻刘璋,召诸葛亮。亮率云与张飞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县。至江州,分遣云从外水上江阳,与亮会于成都。成都既定,以云为翊军将军。(《蜀书`赵云传》)

  益州既定,时议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分赐诸将。云驳之曰:“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令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今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先主即从之。夏侯渊败,曹公争汉中地,运米北山下,数千万囊。黄忠以为可取,云兵随忠取米。忠过期不还,云将数十骑轻行出围,迎视忠等。值曹公扬兵大出,云为公前锋所击,方战,其大众至,势偪,遂前突其陈,且斗且卻。公军败,已复合,云陷敌,还趣围。将张著被创,云复驰马还营迎著。公军追至围,此时沔阳长张翼在云围内,翼欲闭门拒守,而云入营,更大开门,偃旗息鼓。公军疑云有伏兵,引去。云雷鼓震天,惟以戎弩於后射公军,公军惊骇,自相蹂践,堕汉水中死者甚多。先主明旦自来至云营围视昨战处,曰:“子龙一身都是胆也。”作乐饮宴至暝,军中号云为虎威将军。孙权袭荆州,先主大怒,欲讨权。云谏曰:“国贼是曹操,非孙权也,且先灭魏,则吴自服。操身虽毙,子丕篡盗,当因众心,早图关中,居河、渭上流以讨凶逆,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不应置魏,先与吴战;兵势一交,不得卒解。”先主不听,遂东征,留云督江州。先主失利於秭归,云进兵至永安,吴军已退。(《蜀书`赵云传》注引《云别传》)

  -----本传上说”亮率云与张飞等俱溯江西上,平定郡县。””率赵云”和”与张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也就是说,赵云一直归诸葛亮节制.他们拿下江州后,巴郡平定.张飞自己平定广汉郡,诸葛亮平定犍为郡.诸葛亮在外水分赵云平定江阳县,在成都会师(《蜀书`法正传》之《与刘璋书》).这是赵云第一次独立作战,敌人闭门自守,被动挨打,抵抗力并不强,所以很快和诸葛亮在成都会师.成都平定后,升为翊军将军(杂号将军相当于五校秩比二千石).可见所立功劳很是一般.

  《云别传》说”时议欲以成都城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田分赐诸将”,这是经不起推敲的.”先主复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许靖、麋竺、简雍为宾友。及董和、黄权、李严等本璋之所授用也,吴壹、费观等又璋之婚亲也,彭羕又璋之所排摈也,刘巴者宿昔之所忌恨也,皆处之显任,尽其器能。有志之士。无不竞劝。”(《蜀书`先主传》)刘备平定益州,遭殃的只有刘璋家族,其他人都换了主子.成都的田宅大多是这些人家族的,当然不可能拿来分.就连刘璋,刘备也”尽归其财物及故佩振威将军印绶”,又留其长子刘循为奉车中郎将,哪有田宅拿来分呢?退一万步说,刘璋家族的田宅就多到可以分给诸将了?所谓”益州人民”云云,真是不知所云.

  汉中之事更是匪夷所思.截粮这种大事,他黄忠请都不请示刘备,以为”可缺就去取了?”黄忠以为可缺,必是离自己营寨很近,不利时才可以及时返回.”云兵随忠取米”,必是与黄忠营寨比邻和赵云认可黄忠的想法.但是赵云为什么不去呢?成功了功劳是黄忠的,失败了损兵折将自己要担责任.案《蜀书`张翼传》,张翼从未担任过沔阳长.而”堕汉水中死者甚多”这么大的功劳,刘备就跑来说了句“子龙一身都是胆也1连官也没给赵云升.而此战曹军将领为谁?也无记载至于谏阻刘备东征到底有多高明的政治眼光,我们还是来看看裴松之的看法吧.”臣松之云:’以为刘后以庸蜀为关河,荆楚为维翰,关羽扬兵沔汉,志陵上国,虽匡主定霸,功未可必,要为威声远震,有其经略.孙权潜包祸心,助魏除害,是为剪宗子勤王之师,纾曹公移都之计,拯汉之规,于兹而止.义旗所指,宜其在孙氏矣.”(《吴书`诸葛瑾传》裴松之注)

  建兴元年,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永昌亭侯,迁镇东将军。五年,随诸葛亮驻汉中。明年,亮出军,扬声由斜谷道,曹真遣大众当之。亮令云与邓芝往拒,而身攻祁山。云、芝兵弱敌强,失利於箕谷,然敛众固守,不至大败。军退,贬为镇军将军。(《蜀书`赵云传》)

  亮曰:“街亭军退,兵将不复相录,箕谷军退,兵将初不相失,何故?”芝答曰:“云身自断后,军资什物,略无所弃,兵将无缘相失。”云有军资馀绢,亮使分赐将士,云曰:“军事无利,何为有赐?其物请悉入赤岸府库,须十月为冬赐。”亮大善之。(《蜀书`赵云传》注引《云别传》)

  -----本传显示了赵云在刘备称帝时并未升赏(同时期魏延却在不断晋升,”先主践尊号,进拜镇北将军”《蜀书`魏延传》).而在刘禅继位,老上司诸葛亮执政时不断加官晋爵.中护军(护军将军)掌军职选用,是重要的军事长官(《中国政治制度辞典》).封了亭侯,又升镇东将军(征镇安平将军相当于守相秩二千石).然而诸葛亮首次北伐,赵云首次面临强敌,就只有”敛众固守,不至大败”这本事了.战败的原因是”兵弱敌强”,而不是”兵寡敌众”.《蜀书`诸葛亮传》注引《汉晋春秋》里诸葛亮说:”大军在祁山,箕谷,皆多于贼.而不能破贼为贼所破者,则此病不在兵少,在一人耳.”那么赵云的部队战斗力不高,责任在谁呢?在这次战役中,丞相参军马谡伏诛,诸葛亮自贬为右将军,赵云贬为镇军将军.哪里还有闲心思来处理军资余绢呢?就或有,”不致大败”就可以赏赐,那”不致小败”呢?”小胜”呢?”大胜”呢?如何赏赐?恐诸葛亮智不止于此.

  七年卒,追谥顺平侯。初,先主时,惟法正见谥;后主时,诸葛亮功德盖世,蒋琬、费祎荷国之重,亦见谥;陈祗宠待,特加殊奖,夏侯霸远来归国,故复得谥;於是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及云乃追谥,时论以为荣。云子统嗣,官至虎贲中郎,督行领军。次子广,牙门将,随姜维沓中,临陈战死。(《蜀书`赵云传》)

  后主诏曰:“云昔从先帝,功积既著。朕以幼冲,涉涂艰难,赖恃忠顺,济於危险。夫谥所以叙元勋也,外议云宜谥。”大将军姜维等议,以为云昔从先帝,劳绩既著,经营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书。当阳之役,义贯金石,忠以卫上,君念其赏,礼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殒身。谨按谥法,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应谥云曰顺平侯。

  -----从首次北伐后到赵云去世前,诸葛亮还进行了两次北伐,但都没有看到赵云的身影,职务也一直是镇军将军,没有恢复.综其一生,官秩始终没有超过二千石(征镇安平将军相当于守相秩二千石),去世前仅是比二千石(杂号将军相当于五校秩比二千石).而黄忠在刘备称汉中王时期,官秩就是中二千石(前左右后将军相当于九卿秩中二千石),他们之间的差距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总不可能说刘备没给他机会表现吧?

  《云别传》在诏书总算不能作假,还了历史本来面目.诏书上说”云昔从先帝,功绩既著”,什么功绩呢?”朕以幼冲,涉涂艰难,赖恃忠顺,济于危险.”说的不外长阪坡保护自己的事.我们再来看时人姜维的评价.”昔从先帝,劳绩既著”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经营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书”,作为一个将军,不以战功著称,而以守法著称,也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当阳之役,义贯金石”,翻来覆去可以拿得上台面的就是长阪坡救主.最后看看谥号.”柔贤慈惠曰顺”是说小心谨慎,”执事有班曰顺”是说遵奉法度,”克定祸乱曰平”还是说长阪坡救主.

  评曰:”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其灌、腾之徒欤?”作为将军,连象样的战功都拿不出来,陈寿之评,比非其类,引喻失义,其未达乎。

  可见综其一身,无论正史还是松之的注释,赵云似乎还不及公认的有名无实的北宋初年大将曹彬。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