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赵云和张辽之间的比较
作者: 曹操手下一小兵 2004-07-21 10:04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我冒着文章得低分,被人大骂的风险写了这篇文章,目的就是为了给关于赵云和张辽之间的争论下一个结论。自从我写了那篇评论张文远的文章以来,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有一部分极端崇拜赵云的人发表的留言让我不能在一直沉默下去,我要对赵云和张辽之间做出一个客观的比较。不错,我支持魏国,但这一次,我要作一个公正的评价。

  赵云被刘备称为“一身是胆”,向来是三国中文武双全的全能型武将的代表。但反观张辽,他也是智勇双全的名将,到底谁的能力更强?经过下面的一番对比,结果会变的很明显。

  统率:这是武将最重要的能力,它直接影响着战争的胜负。在统率这一栏中,最重要的无外乎统兵的次数,统兵的数量,统兵的方法和统兵的结果。先来分析赵云,赵云初跟公孙瓒和袁绍,并未得到重用。后跟刘备,成为其心腹将领,但刘备初期势力较弱,刘备当然亲自统率本部兵马。后来刘备遇诸葛亮,实力不断增强,诸葛亮喜爱赵云的冷静,所以总交给他很多任务。长坂坡是他前期的重要一战,赵云的任务是保护刘备家小,他遇到一部分曹军的袭击,手下士兵全军覆没,又丢了刘氏家小,后来凭其勇单枪匹马护送阿斗杀出重围。赵云攻贵阳是自己亲自领兵,大概率三千人马,最后取得胜利。但需要注意的是,赵范并非厉害人物,赵云靠勇力败其部将,双方兵力差距不过几百,最后赵范本人也亲自投降。赵云救黄忠也是他的一次重要胜仗,《三国演义》描写他“挺枪骤马,杀入重围;左冲右突,如入无人之境。”

  后埋伏弓弩,射退曹军。这几次战役都是赵子龙的招牌战役,赵云每次总用武力和勇猛冲散敌军来取得胜利,只有一次用计谋,但他并不像吕布和马超那样率骑兵集体冲击,而只是凭一己之勇来冲锋掠阵,所以并不算他会统兵,只能说他武力高,个人突击力强。而反观张辽,他的独自统兵次数比赵云多。他的统兵数量也高于赵云,赵云是虎威将军,统率刘备的近卫队,张辽的具体官职我记不清了,可以肯定是前后左右将军之一。他统骑兵如同马超和吕布一样,靠集体进攻,善用谋略。张辽的对手是太史慈,甘宁,吕蒙,凌统,程普等吴国名将,他不仅从无败绩,反而用计射死太史慈,在逍遥津用八百骑兵打败了十万吴兵。

  结果:张辽胜

  武力:毫无疑问是赵云胜。完全不用解释,他的胜仗全靠他的高强武力赢来的。虽然未斩名将,但和一部分名将交过手,胜利次数很多。特别是那次吓退徐晃和张颌。

  结果:赵云胜。

  智力:真的不好说。赵云对诸葛亮交给他的任务总能顺利完成。交给他去办的事永远不会砸锅。但是大家想一想,赵云完成这些事是因为他生性冷静和做事谨慎,可是他很少靠谋略打败敌军,后来中了程昱之子程武的计谋,他被程武称为“有勇无谋”。而张辽则不同,他劝关羽投降的说词显示了他的口才和大智。逍遥津之战时,曹丞相的信只是为了团结三人,破敌之计都是张辽出的。

  结果:张辽胜。

  政治:两人都是武将,几乎从未搞过内政。

  结果:不分上下

  威望:赵云在长坂坡威名大震,让曹军每次听他的名字而闻风丧胆;张辽威镇逍遥津,让江南小儿都不敢夜间啼哭。

  结果:不分上下

  处世:赵云办事谨慎。张辽一向以大事为重,总将私人感情放在一边。

  结果:不分上下

  学识:无从比较。两人都是行伍出身,受教育情况不详。

  结果:不分上下

  人缘:赵云人缘不错,连一向看不起人的关羽也把他当做自己弟弟。张辽和李典曾有矛盾,但和其他将领没有纷争。

  结果:赵云胜

  忠诚:不用说了,当然是不分上下。

  在以上比较中,赵云和张辽各胜两次,两人的总体实力应该难分伯仲,我们不能说张辽完全比赵云厉害,反之亦然。毕竟,喜欢赵云的人有他们自己的理由,崇拜张辽的人也同样。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以事实来说话而不能盲目否定。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