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对马太孙赵四将的全面分析
作者: 白日放歌长夜浮白 2004-07-20 11:39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马超,是一位单兵对战能力极强的武将,他的单挑记录在三国演义中是完美的。除了对张飞许楮两场局面占优的平局(对于这一点我另文有述,张飞受刘备激将在先于高处占地利以逸代劳冲下关来战骂阵半日的马超,后脱盔再战,被马超流星锤擦耳打过,若是有盔,已然败落;许楮更是为了保持敏捷弃了甲,仍被马超捉住破绽一枪刺向肋下招式上已是败了,弃刀夺枪是急智)其余的战例全胜(其中不乏张合,于禁,曹洪这样的高手),而且胜得非常利落,只有曹洪在舍命死拼的境遇下才能抵住连战数将的马超四十余合,这样恐怖可佩的货真价实的(注,此处特别突出货真价实是为了区分于某些依靠偷袭,追斩,车轮战等非武力甚至非武德的因素而取得的“胜利”)战绩,除了吕布,三国中是更无第二人来比了。

  马超另具有一个无与伦比的优势就是箭防(已及对背后偷袭的防范),可以说马超的警觉性和敏捷度在演义中已经被描写到了不可思意的通神境界。在小说中,许多名将折于偷袭,许多大牌名将甚至在有人提醒的情况下也被暗算。而马超,可以依靠个人的感官,躲过背后的暗袭,躲过于禁的暗箭,在虎卫军——三国演义中最显赫最突出最具实力全是具有侯级以上封号的战将所组成的特种部队的截击夹射之下,相当从容的拨矢而走。也许正是因为马超这样的一贯警觉度和表现出的惊人防御能力,使他在单挑中发挥了无可挑剔的稳定性。

  马超既善于速胜,也能够长战,这说明他的爆发,耐力都很均衡。既能够克敌,又足已自保,这说明他的进攻,防御很协调。他,是一名名副其实的战将!

  太史慈最完美的是品格,无论是他的志向,还是对忠,孝,义,节的把握,都不由不让人敬佩和叹服。太史慈可供衡量武力的战斗不多,但都很说明实力。神亭酣战,我也曾作长篇分析,太史慈只带一将越岭来战有十二黄金战将拥趸的孙策,无论在体力上还是人气上,孙策都是捡了个大便宜。战数十合,太史慈一定感觉良好,因此有意生擒孙策将孙策诱走,又战数十合,太史慈无条件的将孙策的枪夹住,胜负已分。以太史慈在弓箭和暗器上的造诣来看,此时若想杀孙策绝对是上机,可惜他的本意就是为了生擒,故而回刺(所刺必为肩肘等非致命部位),孙策力大,一臂的牵制使单臂刺出的枪也被孙策夹住,从而又陷入僵持。至于后来的扭打,罗氏自评夺盔者胜,某亦深以为然。凡是有扭打经验者可知,手如果被逼到只能接触到对手背部的位置,那就已经是劣势了(孙策只能夺子义背后手戟)。而子义却可以控制孙策头面等重要部位(所夺为盔)。背后之物可被拔出,子义也必不在下位!之所以局面均衡,是由于能被孙策夺到的恰好是件兵器,迫使子义要用盔去挡格(这更说明孙策的局面不好看,如果占优者拥有武器,可以舒服的施展攻击手段,仅凭一个头盔是无法招架的)。

  子义战张辽,也是一场平局,但是子义在战七八十合后见后军不稳,弃辽而去。这个弃字传神,足以说明当时战况纵然子义不占优势也从容笃定丝毫不居下风。子义战程普(关于程普的武力应另述,此人亦曾截战张辽,速斩速败二流将领,江东四将之首,武力应在弱一流强二流之间,因为年事以高,后期出场少),三十合被鸣金,但子义感觉甚好,意欲擒敌。

  当然,子义最出彩最能证明他实力的还是他的弓箭技巧。黄忠的擅射全书仅存其名,唯见其射羽一箭,而子义的擅射则是光彩照人,种种高难度的表演,不但前无古人,后亦不见来者。单骑闯阵,出入自如,这样的威风虽然在演义中也并非独一无二,但能以弓箭开道,射出一条血路者,恐怕仅子义一人了,这样的速射和速瞄能力,已经达到了让人望而生畏的地步~更有一次在城楼下将傩V侄ぴ诼ッ胖希缘蜕涓撸盐兆布仁诺幕崦肷涞檬郑庹媸浅錾袢牖墓记闪恕B啦及俨缴潢俪錾仓徊还歉龉潭ò校谐浞值拿樽际奔淝也挥迷づ心勘甑囊贫庋募跏墙龉┕凵偷乃兰酰月啦即永床辉谡匠∩媳硐止说纳涫酰嬲苡美纯说兄剖ぃ龅胁灰馍踔廖模挥腥缱右逭獍闶辗⒆匀纾也恍橐纳窈跗浼剂恕?br>太史慈耐于久战,善觅破绽,防守经受过许多一流强敌的考验,技术相当全面且善于用脑,在单挑中也知审时度势而变换战斗策略从而将战局把握在自己手里。他掌握有多种打破战斗僵局的手段和技巧,是最为难缠的对手。因为他具有永不洺灭的精神,便具有不可消锉的斗志。他,是一员骁将!

  赵云的长处是其胆色,说到他的单挑,实在也没有什么特别具有影响力的,被他背后偷袭的高览虽然是个名将,但在这一战例中明显无法说明赵云在武力上占有上风。战不胜文丑是因为他太小了,被姜维逼退是因为他太老了,也许赵云这样的偶像型人物已经找不到了他所适合的年龄。赵云在单挑中最辉煌的一战是他在偷袭高览后杀退张合,原文道“又来前军独战张合。合与云战三十余

  合,拨马败走。云乘势冲杀,却被合兵守住山隘,路窄不得出。”张合拨马败走,为什么要使用张合做主语而且要在败走前加上拨马两字呢?战斗的结果给了我们答案,合兵将赵云困在山谷,路窄难出,若非其后关张的接应,赵云今番就挂掉了。因此张合的拨马有主动取败之意,虽然说不能否定赵云击败了张合,但可以肯定张合是在没有必要冒险亲战的情况下选择了回避。这正如后文书长坂坡赵云重逢张合,度势不敌,战十余合夺路而走一般。

  许多人都认为赵云的武力表现主要在于其冲阵的能力,而非单挑,我亦深以为然。但是我认为最有说服力的战役还是子龙救汉升的那一次枪舞梨花,直入阵中勇不可当。但张合,徐晃不敢迎战恐怕又另有缘故,至少文中说黄忠已被张,徐二人围住撕杀半晌,赵云方至,张徐取黄一人而不下,况又添一虎乎?至于长坂坡,只能说被炒作的最为成功,所谓七进七出,并没有多少干货。诺大一个长坂,五千曹军,赵云也就是躲进躲出,路上杀了几个零星小将,见张合之类的大牌拍马就跑而已。最后好不容易被围住,开始要玩真的了,曹操插上一句,不要放冷箭,一定要抓活的...真不明白对这种不要命的抓活的是怎么个抓法...相比较而言,真正和赵云接触的部队一无名将,二有顾及,三无流矢。这样的冲阵,其实论实质在演义中并不出彩(比之数番杀入曹军救出孙权徐盛的周泰,被逼上绝路三百亲兵尽亡困在小师断桥边的凌统,这些人才叫死地脱生!)

  说到赵云,有一个特点就是速杀!往往一击得手,爆发力和突袭的能力极强,但从来没有在任何一场长战当中占过便宜。这种特点有些象古龙小说中的剑客阿飞,他一剑的威势是令人恐怖的!他在寻常的对手前是不可阻挡的!但这并不表示,他的阿飞的武术已经超越了天机,上官,甚至郭嵩阳。他,是一员闯将!

  孙策是霸气的,他的绰号就叫小霸王。因此他在演义中的武术表现也是霸气十足,挟死一将,说明其力量(无论如何要挟死一个人都非天生神力不可),喝死一将,说明其威摄(至少还有对身后情况的掌握能力),飞剑斩将,更说明了他全面的技击技巧和霸气(但这用剑的出手法似乎在历史上应是马超所创^_^),虽然这三个人都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人物,但却也验证了孙策所具有的一些常人所无的能力。可与黄盖放对撕杀的周昕被孙策一招搞掂,也足以说明孙策具有足够跻身强一流的攻击力。

  孙策大战太史慈,虽然在技巧上是落了下风,但也正如我前文分析的,在力量上伯符却是明显占优的。另外,孙家军所具有的临敌时镇定的心态,也是演义中着重描述的,孙策用他的霸气聚拢并领导着一个肃整而团结的力量。

  我们现在可以综合的判断一下孙策的武力特征:力大无匹,威摄力强,霸气十足!这和张飞的的特点比较类似,在演义当中虽然孙策出场不多寿命也很短,因此没有足够多的战例来描写他的强大,因此老罗就采取了特写的方式,来突出了他的这三个特点。张飞的战斗比他多,战绩更远胜于他,但要问张飞是不是也有如此神力挟杀活人?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因此,孙策的天生异禀,使他具有充沛的体力,无论是暴发力还是耐力方面,表现都很出色。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也有着超强的攻击力,甚至在劣势情况下保持攻击的能力(参考与太史慈一战)。他,是一员猛将!

  这样的四员大将如果捉对撕杀应当是怎样一种景象?

  马超的稳健似乎是对孙策木薮笸玻冉〉奶反热匆参幢啬苋寐沓值帽阋恕?br>不著于长战的赵云似乎是最难预测的一个,这四人里没有一个是能让他三五枪搞定的角色。而百合之上谁能知道会发生什么呢?我更愿意相信孙策的体力。

  这样的四员大将如果两两做搏将是如何局面?

  无疑,东吴的二人组合是最健康的。一个顶的住的猛将,一个具有千般手段的不可预知的力量。而蜀汉方最占优的是马赵都具有强大的初始爆发力,于是最终的悬念将变为...孙策能不能顶住前几招马赵狂风暴雨的联手疾攻?

  总之,一切都是一个谜。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