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三国两晋南北朝军事思想
作者: 余大吉 2004-07-14 00:00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中国从三国到南北朝期间各阶级、民族、政治集团及其军事家、兵学家关于战争和军队等问题的理性认识。

  <这一时期介于汉、唐盛世之间,长期分裂割据,先后建立过30多个王朝和政权。三国时期,为魏、蜀、吴鼎立;两晋时期,由西晋的短暂统一,分裂为北方的十六国和南方的东晋;南北朝时期,北朝为北魏、东西魏、北齐、北周,南朝为宋、齐、梁、陈,最终由隋统一全国。这一时期社会动荡,士族崛起;中原经济遭到破坏,长江流域得到进一步开发,实力增强;匈奴、羯、氐、羌、鲜卑等族进入中原,同汉族一起,在斗争中实现民族的大融合;学术思想从两汉经学和谶纬神学的禁锢中获得解放。同时,战争频仍,波及地域扩大;水战的地位日益重要;人马披甲的重装骑兵成为北朝军队的主要攻击力量;世兵制发展为主要兵役制度;出现了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和淝水之战等著名战例;产生了曹操、诸葛亮、孙权、周瑜、司马懿、羊祜、杜预、石勒、刘裕、崔浩、宇文泰等统帅、名将和谋士。兵书数十种,大都亡佚。

  治军思想

  统治阶级和各割据集团对治军极为重视,主要思想是:

  ①改革兵制,增强部队战斗力。这一时期面临士族同国家争夺人口的严重困难,为保证兵源的稳定,一些王朝主张实行世兵制,让士兵世代为兵,另立兵籍。其后因世兵数量减少,地位低落,战斗力下降,部分将领力图采用招募的办法,组建新军。而西魏宇文泰则创立府兵制,主张杂取胡、汉兵制,用提高士兵社会地位、免除赋役来吸引大批汉人、胡人当兵,从根本上克服世兵制后期的弊端,为此后全国的统一准备了军事力量,成为中国古代兵制上的重大改革。②强调集中兵权,加强皇帝和王室对军队的控制,警惕强臣篡夺兵权。西晋王朝在石匣中所藏的制文中规定,不是皇亲不得都督关中。宋武帝遗诏,荆州要地只允许由诸子及宗室出镇,齐、梁两朝也奉此为圭臬。为控制和防范诸将,宋文帝主张将从中御,交战之日,必须等待“中诏”。③重视建立战时经济。为了扭转军粮极端缺乏的局面,主张以修耕植蓄军资为急务,在流民和军队中实行屯田。曹魏最早大规模地开展屯田,在立足未稳时,主张在根据地中心屯田,逐步向四外推广;后来为战胜敌国,则主张屯田重点转向边界。认为每次大军征伐,运输兵过半,人力物力的耗费巨大。如果在边防要地利用水利屯田,且屯且守,广田蓄谷,以此对敌,就会无往而不克。

  ④重视以法治军。“魏武好法术,而天下贵刑名”(《晋书·傅玄传》)。一些人揽申商孙吴之术,强调四海分裂之时,如果废法,就不能争取战争胜利。主张不赏不战之士,反对罚不加于尊。曹操割发代首,诸葛亮兵败自贬三等,都体现了身体力行、严格执法的思想。⑤提倡将帅读书,提高谋略水平。反对将领有勇无谋,认为“择将者不务求其策反而先索其勇”,是“弃其本而要其末”(三国魏桓范语,《太平御览》卷二百七十三)。主张将帅虽当兵马之劳也应当手不释卷,急读兵书、史书,广泛涉猎,借鉴往事。

  ⑥强调兵不在多,贵在效命。在人口锐减、兵员不足的背景下,主张简选精锐,多募劲勇,组建精强可用的军队。甚至提出,有节制之兵,即使将领无能,也不会战败。

  战争指导思想

  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①依靠人谋的思想。认为战争是实力的竞争,如果轻重不齐,强弱异势,则智士不能谋,险阻不能保。因此,为弥补激烈竞争中实力不足,应更加倚重智战,重视谋略致胜。主张“治平者先仁义,治乱者先权谋”(蒯越语,司马彪《战略》),“用兵之道,敌强则用智”(前燕封奕语,《资治通鉴》卷九十八)。认为珍策重计,古今所尚。虑为功首,谋为赏本,野战功绩难超庙堂谋功,弱者在一定条件下可望用人谋战胜强者。主张谋之贵多,决之欲独,反对多端寡要,好谋无决。所以注重广征谋士,或三顾茅庐,或下令求贤,或组建君子营,认为谋士“胸中所怀,乃逾于甲兵”(《魏书·崔浩传》)。重视战略筹划,诸葛亮《隆中对》、羊祜《请伐吴疏》都是中国古代中长期战略谋划的名篇。这些战略筹划,预见时间之长、范围之广和准确率之高,都是前无古人的。在作战中亦广泛用谋,有檀道济唱筹量沙、萧承之空城计等多种用兵计谋。

  ②深根固本的根据地思想。认为得地者昌,失地者亡,据有根据地是图王业的根本,“进足以胜敌,退足以坚守,故虽有困败而终济大业”(《三国志·荀@传》)。否则,“游行羁旅,人无斗志,难以保万全、制天下也”(张宾语,《晋书·石勒载记上》)。提出建立根据地的条件:险塞可守,为用武之国,民殷国富等。曹操指出,地形险固不是绝对的,如果以险固为资,则不能应机变化;弱者在夺取根据地时,特别要注意避实击虚,夺取力量薄弱的地区。如孙策不走争锋中原的老路转而开拓江东,诸葛亮主张退出中原逐鹿,跨有荆、益,都在这一原则指导下获得成功;笼络土著势力,安抚少数民族,经济上实行屯田,军事上实边扼险,以便实现深根固本。

  ③多极斗争的策略思想。三国魏、蜀、吴鼎立,形成一强两弱的战略三角关系。三方都企图以军事和外交的配合,创造有利的战略态势。蜀、吴两国处于相对弱小的地位,主张军事上结盟,认为这既可避免两面受敌,又能牵制强者曹魏,分散其兵力,为自身的安全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战略环境。对处理联盟内部关系,蜀、吴都认识到,强敌当前,必须以联盟的大局为重。对盟友必要时要大胆让步,不能片面强调盟友的壮大对自己构成的威胁,也不能因为盟友诚号称帝,“名体”不顺,就断绝盟好,而应从联盟的总体战略利益出发,“应权通变,弘思远益”,“略其衅情”,“求犄角之援”(《三国志·诸葛亮传》注引《汉晋春秋》)。在两弱联盟中,一方感到另一方对己构成威胁时,便不惜以盟友为敌,以宿敌为友,使自己总是处于左右逢源的地位。弱者与强者结盟时,可以以屈身之轻,换取大局利益之重;但应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决不受制于人。魏虽为强者,但在暂时无力消灭蜀、吴两国的情况下,主张制造和扩大蜀、吴之间的矛盾,诱使它们反目,彼此削弱,以求两弱相斗承其弊。军事上一般不主张介入蜀、吴两弱之争,企图不劳兵马,坐收渔利。为此,反对蜀、吴任何一方坐大。

  作战指导思想

  由于生产和生活方式、民族、地理的不同,在作战思想上出现了南重水战、城战,北重骑战的明显差异。

  ①六朝立国江南,建立以水兵、步兵为主的军队,作战指导思想多重视水战、城战。重视长江天险,力主据守长江,取得中、上游以捍卫下游地区的安全。注重江防,强调扼守长江北岸要点和门户。认为南北水陆异势,如果诱敌深入,开江延敌,定能消灭来犯之敌。主张建造海船,沿海路运兵和渡海开拓夷洲等新的领地。认为南步北骑,其势不敌,应当承认必要的防御,依托城池减杀北方骑兵的优势。敌人未到,就需要修城池,远斥堠,这就是所谓的“怯防勇战”(《梁书·冯道根传》)。以为北方所凭借的只有马,据城坚守,足以以寡敌众。应当建立以战略要地为中心的防御体系。如果北军小至,则就地坚守,如果大举进犯,就拔民退守重城。尽量避免同北骑野战,不得已而打遭遇战时,应连车为阵,配以强弩,可以较为有效地抵御骑兵的冲击。

  ②十六国和北朝多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立国北方,以骑兵为主要突击力量,所以主张设置牧场,大规模畜养战马,每年略微南徙,逐步适应战区水土。强调以野战发挥骑兵快速机动的突击力。在草原、沙漠、高原作战时,主张以骑对骑,实行多路、轻骑、远袭、速决作战,远距离的迂回和包围。同南朝作战时,鉴于南方潮湿,入夏以后易生疾病,主张避开夏季用兵。进攻中原,大都以抄掠为目的,强调水战非其所长,南下时应当以江淮为限。先是主张逐城进攻,后来改为分军略地,一旦攻城不拔,即绕城而过,直驱南下,使南朝坚城陷于分割孤立。班师之日,则一城不守,全部撤退。当南朝进攻时,多主张实行战略退却,收缩戍防,避其锐气。甚至暂且退至阴山一带。反攻当在秋高马肥、南朝军队疲惫之时,“因敌取食,徐往击之,万全之计”(《魏书·崔浩传》)。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后,由于城市攻防战增加,军队中来自汉人的步兵上升为主要成分。作战思想转而接受农耕民族影响,主张步骑协同作战;同时改变对城战的态度,降低对轻兵野战的评价,主张深沟高垒,“筑城置戍”(《魏书·源贺传附源怀传》)。

  三国两晋南北朝军事思想,偏重对策研究,以实际应用见长。多极斗争、人谋智胜等思想,丰富了中国古代军事思想的内容,对后世有深远影响。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