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三国武器的發展和使用
作者: 真三国无双猛将传 2004-07-12 00:00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1.格鬥兵器

  戟相當流行,長矛逐漸被重視

  三國時代很流行用戟。戟分長戟和短戟(手戟)。

  例子:

  1.張遼被甲執戟,先登限陣…孫權大驚,以長戟自守。(三國志張遼傳)

  2.魏猛將典韋好持大雙戟與長刀。軍中有語:帳下壯士有典君,提一雙戟八十斤。(三國志典韋傳)

  3.(董卓)拔手戟擲布(呂布)(三國志呂布傳)

  4.布(呂布)言:諸君觀布射戟小支(三國志呂布傳)

  5.李肅舉戟直刺董卓前胸(柏陽版資治通鑑)

  6.有人告訴劉備說:“趙雲已經向北逃走﹝義思就是降曹﹞”劉備把手戟擲過去,說:“趙雲絕對不會拋棄我。”不久,趙雲抱著劉禪歸來。﹝柏陽版資治通鑑﹞

  7.﹝典﹞韋手持十餘戟,大呼起,所抵無不應手倒者(三國志典韋傳)

  由第3和第6項例子來看:董卓和劉備都是在極端憤怒下,拿兵器擲人。既然非常生氣,必是隨手拿起身旁兵器,而非特地挑選,可見手戟似乎成了三國時代武將隨身配備的護身短兵器,再不然就是貼身侍衛的標準配備。

  第7項更加表現出戟﹝尤其是手戟﹞在戰場上的妙用。典韋手拿十幾根戟,點明了是用戟來擲人,而且應該是拿手戟。諸位看下圖手戟﹝短戟﹞重心在前端的形狀,就可明瞭戟比刀劍更適合用作投射武器。也就是說戟不但可以用來作近身防衛和攻擊,也非常適合在中程距離殺敵。尤其是像典韋這種大力士,戟就成了恐怖的投射殺人武器。我想這就是三國時代的武將對戟這麼捧場的原因吧。

  長矛展露鋒芒

  長矛展露鋒芒,使用者比前朝還多,尤其是北疆地帶(至西晉胡人大量入華後,長矛變成騎兵武器主流,因為鮮卑民族多用長矛,騎兵衝刺時用矛最方便)。東漢末年常年動亂,人口大減,曹操等北方武將就征用了相當多的匈奴、鮮卑等北方民族作戰,也使長矛有經常表現的機會。

  例子:

  1.曹操欲西征,議者多言:關西兵強,習長矛,非精選前鋒不可以擋也。(三國志武帝紀魏書注)

  2.張飛據水斷橋,瞋目橫矛曰: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三國志張飛傳)

  3.公孫瓚出塞遇鮮卑騎兵,乃自持矛,兩頭施刃,持出刺敵殺傷數十人。(三國志公孫瓚傳)

  用鋼鐵製鋼兵器

  三國時代承襲漢代鋼鐵技術,用將生熟鐵合煉而得鋼,因生產技術簡單,使鋼鐵兵器產能大為提高。製成的鋼鐵兵器常以牲畜尿或油脂代替冷水進行淬火處理,使之硬韌適中,鋒利無比。使兵器發展達到新的里程碑。詳細資料請看下面第三大項的冶鐵業。

  2.遠射兵器

  a.弓與弩有很大發展,特別是弩(用機關發射箭的弓,威力和射程遠勝過一般弓)

  原因:三國時代騎兵大量被使用,弓弩是步兵用來對付騎兵的主要兵器。特別頻繁的水戰(主要是魏和吳),也是原因(大江之上以弓箭為先(最好用))。

  例子:

  1.魏晉時期有用腳踏張之弩﹝必須用腳抵住才能拉弦定位,可見威力相當驚人﹞。

  2.諸葛亮曾製造出連弩:具有簡單自彈性能,以鋼鐵鏃(箭頭)為矢(箭頭以鋼鐵製造,可大大提高穿透力),矢長八十寸,一個弩槽放十枚箭矢,一觸弩機,十矢俱發(魏氏春秋)。這簡直是革命性的發明,機關槍的前身。可惜當時史學者失職,未留下詳細製造記錄(木牛、流馬也是)。

  3.逐漸用鋼鐵材料製造箭簇來取代青銅簇。至晉代已多用鋼鐵簇。

  b.拋石裝置

  曹操在官渡之戰使用一種拋石車,因拋石時聲音很大,所以命名為“霹靂車”。為史書中最早有記載的拋石裝置(資治通鑑:袁紹在營中堆土成山,建立高樓,向曹營射箭…曹操建霹靂車,用巨石攻高樓,一一摧毀)。其原理是利用槓桿原理拋石來攻擊敵方城池或城防設施和人員。南北朝後期發展成一種艦用水上拍竿。隋滅陳的荊門水戰中,隋艦在前後左右裝有六座巨大的拍竿,高可達五十尺,擊沉陳軍戰艦十餘艘,威力驚人。

  3.騎兵

  1.三國時代騎兵已大量被使用。北方人習馬,曹操嫻熟的騎兵部隊常成為吳、蜀兩國的惡夢。不過三國時並未成熟發展出重騎兵﹝重騎兵定義:馬匹和騎士皆披覆鎧甲﹞,當時雖有少數重騎兵但不多,一直到南北朝時,才被普遍使用。

  2.東漢時已有精美的馬鞍,三國時代並沒有發現馬蹬(雙腳可踏的環狀金屬可保持平衡、控制馬匹,在行進中雙手更容易揮使長兵器)的證據。目前最早考古證據在西晉末東晉初。﹝我們也不能說三國時代沒有馬蹬,只是考古上無法證明。順便一提:大陸拍的三國演義電視劇在考據上很嚴謹,劇中的馬匹就經常配備馬蹬,這個觀察也只是提供給各位參考﹞

  4.水軍

  孫吳和西晉表現最為傑出

  孫吳

  孫吳大海船,大者長20餘丈、高出水面2、3丈,能載6、7百人,可載貨萬斛。

  1.西元230年,孫權派遣衛溫、諸葛直率甲兵萬人的艦隊到達夷州,擄千人而還(學者認為夷州是台灣。因為能抓到千餘島民的島必定不小,地理位置又最近孫吳勢力。柏楊先生認為夷州是琉球群島。歷史課本將此事件定義為經營台灣的開始)。

  2.西元233年,將軍賀達率船隊沿海北上,到達遼東。

  3.西元242年,派陸凱發兵三萬討珠崖、儋耳(兩地皆在海南島。西元前111年,西漢武帝佔領海南島。西元前46年放棄。至西元242年,孫吳再次進入)

  西晉

  西晉在征吳時用的大船:方百二十步,受二千餘人。以木為城,起樓櫓,開四出門,其上皆得騎馬往來。…舟棹之勝,自古未有。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