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区首页  游戏介绍  新手上路  人物角色  魔法技能  游戏地图  道具物品 敌人图鉴
游戏场景  三国名将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打造系统  任务简介  互动活动 官方新闻
攻略心得  心情故事  百家争鸣  游戏相册  疑难解答  网友投稿  相关下载 火爆论坛
游戏介绍 游戏特色
铁血大师 曲词飞扬
三国场景 名将介绍
个性称号 冠名武将
精美原图欣赏
游戏人物图鉴
铁血建筑图鉴
精彩游戏截图
账号申请 壁纸下载
配置需求 疑难解答

人物角色 游戏地图
敌人图鉴 道具物品
魔法技能 任务简介
CPU:Pentium III 400
主记忆体:128MB
显示卡:GeForce2
音效卡:支援DirecX8.1
硬盘容量:1.1GB
名称:铁血三国志
游戏类型:武侠网游
运营公司:北京华义
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客服:010-84485885
新浪游戏 >> 网络游戏 >> 专区首页   官方网站   责编:深海遗星
三国战役之空城计质疑
作者: 不明 2004-07-05 00:00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凡是读过三国的人都应该知道空城计这场战役。结果是诸葛亮弹琴退了司马懿15万雄兵。成为一代佳话,代代流传下来。真是诸葛亮胆大心细,料事如神么?对此我做了一番分析。相信读者看后,对此事有更为详尽,透彻的了解。

  时年,诸葛亮出兵祁山讨魏国。街亭是整个战场的关键所在。派马谡王平带2万5000兵去守,不放心,又让高翔带1万兵去守柳城,仍不放心,又派魏延部去守街亭后方。终于完成街亭全方位的防御,逐安心。又派赵云邓芝出兵萁谷,做疑兵哄司马懿,以为完全,毕胜。

  谁料所派各部皆被灭。(赵云离主战场较远,不在被灭名单内)亮慌。要跑路。派张翼领3000工兵去修剑桥。马岱姜维去占领退路的有利地形,张苞,关兴各带兵3000做疑兵,掩护其撤退。安排妥当,想想西城(隔壁的一个小县城)还有自己从四川带来的粮食,土特产。就又派兵5000想在司马懿来之前一起带回四川去。至此,诸葛亮身边只剩下2500老卒和一班文臣。

  然,司马懿旋风般杀到。亮始料未及。寻思,硬打,即使撒豆成兵,也打不赢。现在开跑,2500人,跑不了几步也会被捉祝至此,诸葛亮赌徒的本性显现出来,赌一把。四方城门打开,装模做样沐浴更衣,焚香弹琴。希望能把司马懿唬过去。逃的性命。他目的达到了,终于逃得性命。

  然,真的把司马懿哄过去了么??不尽然。司马懿虽然长的丑,智商可不低。岂不知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道理。即使诸葛亮不弹琴,司马懿也会想办法让他逃走的。看过三国的人对司马懿前期的遭遇应该有所了解。其人出仕很早。(曹操时期就已经当官)但一直受人排挤,加上同时期曹操人才济济,宫中无人的他一直未受重用。只在许昌附近做了个小官。直到曹操后期慢慢显现他的才能。但在曹氏家族统治下的魏国。依然郁郁不得志,被离间,遭贬,险些有杀身之祸。这一切的一切,对一个有远大抱负,勃勃野心的人来说,是多大的打击碍…机会终于来了,诸葛亮的北伐。使魏主屡屡战败。惊慌失措。终于有个内臣提起了在种田的司马懿。司马懿终于复出了。掌握了军权。

  但,此时的司马懿,羽翼未丰,势力未强。在军中的声望远不及曹真(虽然曹真打不赢诸葛亮,但其带兵时间长,且一直在带兵,官封大将军。又是曹氏家族成员。这一切是刚刚出来的司马懿所不能比的,再以后,可以看出,凡是和曹真一起带兵的时候,司马懿给足曹真面子,处处捧着曹真,不敢与其正面发生冲突。直到曹真死亡,司马懿独领军权,那是后话了。)在国家内部,掌权的一班忠于曹氏的老臣老将,使他没有任何机会。在这个时候。司马懿知道。有诸葛亮,才有他司马懿,没了诸葛亮。也就没有他司马懿存在的价值了。即使不被杀,也决免不了继续去种田的命运。所以,诸葛亮不能被抓,更不能死。起码在他羽翼未丰满的时候。所以,现在诸葛亮必须要成功的逃出去,司马懿以后才有机会。

  15万大军围住了城池,4周大门全开。我想即使是蒋干领兵,也会派郭淮或者张颌领个3.5万人马去试探试探吧?(假如对曹氏够忠心的话)事实上分兵试探进攻的方法,司马懿在很多战役中都用过。不胜枚举。在此时刻,为什么不用。很简单,就是有意放诸葛亮跑。重而成全诸葛亮,传出了一代佳话。此后司马懿的主要任务就是防御西蜀对魏国的进犯。在期间的所有战役,西蜀没能越雷池一步。而司马懿也适可而止。到最后,总是傻傻一笑,:“呵呵,又中诸葛亮计了;呵呵,又让诸葛亮跑了……”不胜枚举。在防御西蜀进攻的过程中,司马懿一边是加强防御,但更重要的是大力培养少壮派的军官(当然也包括他的2个儿子),巩固自己的势力。削弱曹氏家族对魏国的影响。由于司马懿的战功显赫,在军中很快树立了威望,其势力也日益庞大,加上以往的那些老臣老将纷纷落土。司马氏在魏国的影响如日中天。魏主当然有所察觉,但无奈朝中无人能敌诸葛亮,没了司马懿,魏国指日而亡。他也没办法埃忧郁成疾。快死的时候,仿刘备临终托孤,希望能感化司马懿。

  然,几十年的勃勃野心岂能是3言2语所能打动的?曹睿死后不久,司马懿就用计夺了傻B曹爽的兵权。形式上控制了魏全国。死后,其子司马昭推翻魏国,建立了晋,终于做了皇帝。最后终结,司马懿为什么要放诸葛亮,其实就是为自己的发展争取政治时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司马懿比诸葛亮有更高的政治头脑。及野心。当然,其实司马懿也很爱惜自己的生命时间。因为他知道,没有足够长的寿命做保障,他的政治野心同样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他也很讲究养身之道。不酗酒,(很少,看到对他有豪饮的描写)不好色,(没有什么风流韵事传出)不熬夜,(基本上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安排,不象诸葛亮3更半夜还在看地图,想心思)不发脾气。(基本没有看到对他雷霆大怒的描写,顶多喜欢埋怨2句,就算诸葛亮送他女装侮辱他,他也只是笑笑,还重赏来使。)等等吧……不再举例了。

  总之,司马懿是一个有政治野心,讲究工作效率,懂得养身之道的人。虽然丑了点。

评论 火爆论坛 网友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