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能为游戏带来哪些机会?不了解这些趋势可能错过了好几个亿

2023-02-1511:27:12来源:新浪游戏

  2023213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数数科技联合主办Unity中国特别支持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产业趋势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

  本次论坛以坚守进化 趋势未来为主题,在现场发布了《2023中国游戏产业趋势及潜力分析报告》《2022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同时还邀请了众多业内优秀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重点围绕未来中国游戏产业如何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对整个中国游戏产业的2023年进行了展望。

  专家们怎么看2023?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众多业内专家,包括:

  敖然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 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萧泓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 副董事长、完美世界 CEO 

  韩盼 数数科技 联合创始人 

  王自强 三七互娱 战略投资副总裁 

  肖蓓蓓 Unity中国 副总裁 

  高大为 腾讯公司数字舆情部 副总经理 

  王磊 星阅辰石 创始人兼董事长

  谭雁峰 盛趣游戏 副总裁 

  吴盛鹤 祖龙娱乐 执行总裁 

  刘斯铭 青瓷游戏 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 

  董彬 冰川网络 副总经理

  李明瑞 鹰角网络 常务副总裁

  龙志勇 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 副总经理

  王旭 伽马数据联合创始人 首席分析师

  刘频频 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中心 副主任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敖然先生在致辞时表示:早在去年上半年,由中国音数协、中国科学院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和合作的相关机构研究了一个课题,就游戏数字集群在数实融合中作用于人类社会,以一个技术体系所呈现的作用进行了最先的阐述,早于欧盟关于游戏产业相关决议差不多三个月。

  他展望2023年时表示:第一,游戏产业将更加坚定地走向自主创新之路,第二,游戏产业将更为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第三,游戏产业将更高水平地与科技创新相融相成。

  未来,我国游戏产业在健康持续的发展时期,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将不断创造优质内容,推动产业融合,使中国游戏产业呈现出健康多元的发展态势,在为玩家带来精品游戏的同时,促进行业的跨界发展,这才是这个行业未来的更广阔的空间

  完美世界CEO 萧泓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了《深挖游戏产业价值 助力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的主题演讲。

  萧博士从最近大火的ChatGPT说起,谈到技术对于世界的改变。他表示:科技才是推动游戏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游戏产业还有很大值得深挖的价值。

  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游戏产业的深挖方向,首先是技术方面的应用——游戏是完美的实验场,所有的新技术都可以在游戏里面用;第二,文化出海——游戏是一个没有边界的,破除文化壁垒的文化载体;第三是赋能——他以完美系的洪恩识字APP为例说明,让小孩学汉字,这是一个极端痛苦的事,如果把每个汉字编一个故事,把它做成一个小游戏,让小孩子玩得奖励,如果把这个汉字写对了,就是游戏化。游戏可以赋能教育行业,可以赋能交通、建筑、文旅、非遗……等等;第四,融合发展。这个产业是聚集了很多不同领域的人才,而且不同属性在一起,餐饮、快消、零售、服饰、交通、旅游,这些行业都可以通过游戏这样一个交叉点来连接

  数数科技联合创始人 韩盼在论坛上发表了《中国手游研发趋势解读》。

  韩盼先生从宏观环境讲起,他表示:随着存量市场现象愈发明显,企业的数据分析意识逐步提升。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产品创新、产品与其他技术相结合成为新的挑战。此外,数数科技也正发展出海业务,致力于服务好全球的游戏公司乃至整个行业。

  回归到手游研发方面,他表示第一,不同地区的研发特点有所差异,例如有些地区产业链较为成熟、有些地区更侧重于营销层面等;第二,不同游戏品类的研发过程也表现出不同特征,并通过MMO、卡牌、休闲、SLG四个品类举例分析;第三,数据分析从游戏立项至用户运营阶段均有所应用,并针对游戏测试阶段举例分析。最后,他表明数数科技产品发展方向已经从侧重于数据分析发展成为一个针对游戏行业的比较完整的数据分析的引擎。数数科技产品TE系统实现了从数据分析到游戏运营的完整闭环,能满足全链路、全周期的游戏数据分析需求

  三七互娱战略投资副总裁 王自强先生带来名为《稳中求进 多措并举促发展——三七互娱全球化进程再提速》的主题演讲。他重点分享了三七互娱对行业趋势的判断以及在企业把握趋势中发挥的作用。王自强先生表示:稳肯定是大局,只有稳才能够稳中求进。外面很多人说三七这些年每个点都踩得很好,但其实大家仔细想想我们好像也没有做一些特别激进的事情,一切都是抓着大趋势,顺势而为。关于未来,王自强先生在演讲中看好3项趋势,即:精品化趋势、文化向趋势、全球化趋势,并表示三七互娱已布局元宇宙相关领域。最后,王自强先生明确表达了与更多研发企业合作共赢的期望:我们特别热忱地希望有更多优秀的研发可以跟我们三七合作,通过资金扶持、业务支撑、投后赋能,能够和大家一起共同获得成功,共创辉煌。除此之外,他还着重强调三七互娱可以提供的支持能力,涉及立项、调优、后续运营等层面,不是简单地投一笔钱就完事了

  Unity中国副总裁 肖蓓蓓女士发表了主题演讲:《数字内容决胜关键  游戏引擎的应用和展望》。

  演讲指出,随着实时3D数字内容呈现从文化到生活乃至工业生产领域的趋势日益明显,3D引擎已不再是游戏行业的专属工具,它可以被广泛应用到其他的行业,成为新型的工业软件Unity现在已经不只是游戏引擎,而是一个集研发、运营于一体的内容创作平台,也有许多平台生态合作伙伴。作为全球应用非常广泛的游戏引擎,Unity不仅在游戏行业有着非常高的占有率,还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设计、城市管理等领域,以及元宇宙等未来可见的新兴产业。相信未来技术发展将会围绕元宇宙基础设施、物理呈现、人机接口以及内容生产这四个部分进行迭代,其中就包含了云计算、区块链、实时渲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而在游戏、汽车、人机交互、数字孪生、制造产线中得到实践应用,也反向推动着游戏引擎本身的迭代。对于游戏行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腾讯公司数字舆情部副总经理 高大为先生发表了《游戏,数字未来的推动引擎——游戏产业趋势舆情观察》主题演讲。

  演讲中,高大为先生结合AI作画作品、《三体》剧照、《流浪地球2》场景图三张图片说明了随着技术的革新,游戏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而未来游戏将参与到更广泛的内容和科技生产的革新中,释放更大的可能性,让更多的人在数字未来受益。

  高大为先生表示:从数字场景讨论分析,游戏对数字未来的推动会基于两大引擎——文化引擎和科技引擎。作为文化引擎,游戏产业持续不仅为文化传承做出贡献、丰富文化创新模式,也是一个最好的破壁方式,帮助不同文化之间彼此交流,提升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作为科技引擎,游戏产业的发展显著推动了数实融合,与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相互影响和促进;此外,游戏产业的发展为数字经济特别是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断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

  星阅辰石创始人兼董事长 王磊先生带来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超级IP出现的必然性》主题演讲。

  王磊先生认为:目前多款国内自研产品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并不仅仅是由于技术能力的提升,同样也是中国经济实力的体现。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这一观点在任何场景、任何情况均可体现,因此未来的510年,一定会有中国顶尖的IP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对于我们要做什么样的文化产品?这一问题,王磊先生表示,要选择在过去有一定积累的产品:要经过很多年时间沉淀下来的产品,才能够往后去走。此外,打造一个好的IP需要以长远的眼光整体运营,不能仅以立刻变现为目的。我们自己要想把IP、文化做好,一定要落在实处,落在细节上,跟所有的合作伙伴一起去努力,劲往一处使,大家才能够走下去。

  伽马数据(CNG)联合创始人、首席分析师 王旭先生发布《2022中国游戏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23中国游戏产业趋势及潜力分析报告》。

  王旭先生首先展示了产业现状移动游戏的收入占比从2022年开始下降,客户端增长,打破了至少五年以来的变化规律,表现出结构性的变化趋势,并表示上述现状的背后是用户需求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针对产业出现的问题,王旭先生通过最新的研发者调查数据分析,很多游戏产品仍然只停留在美术画面 特效和音乐等表现形式方面,缺乏在游戏玩法等核心内容方面的创新。多数研发者认为是误区和研发能力的限制。同时,绝大多数研发者认为当前开发精品游戏的短板是游戏设计。

  在分析自研海外游戏市场收入的下降原因时,王旭根据开发者调研数据和企业调研数据,从全球市场收入下降,到本地化难度高、国际环境变化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新出现的本地化难度高和国际环境变化两个原因做了详细的讲解。

  关于未来,王旭先生认为潜力点在于:寻找逆势增长的市场、寻找有机会的细分赛道、回到中国游戏出海占比较高的国家、关注全域经营、跨越到非游戏的领域等方面

  另外,在圆桌论坛上,主办方还邀请到了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先生、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先生、青瓷游戏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刘斯铭先生、冰川网络副总经理董彬先生、鹰角网络常务副总裁李明瑞先生、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副总经理龙志勇先生组成圆桌对话,就游戏产业重构·协同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探讨中国游戏产业破壁重构、跨界协同有哪些全新的玩法和思路,论坛由数数科技联合创始人韩盼先生主持。

  圆桌论坛的第一个问题针对于产业看重综合能力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做到研发、发行的协同发展。

  针对这个话题,青瓷游戏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刘斯铭先生表示:第一、青瓷游戏提倡深度的研运一体,自研的项目一般都会有发行制作人这一角色,在项目立项之初就开始参与,并且跟项目的核心制作人有深入交流,在测试阶段,包括运营阶段,都会深度介入到这个项目,同时给研发团队反馈在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第二、青瓷游戏注重社群打造,相关层面布局超过7年,青瓷铁粉超过了1000万,分布在QQ群、各大社交平台及垂类平台。2021年发行的《提灯与地下城》便通过深度研运一体的打法,在第一月的流水就达到了将近2个亿,第一个月的新增用户在400万的规模,其中有一半左右都是通过青瓷社群进行导入。

  冰川网络副总经理董彬先生从业务角度看待这一问题,冰川从创立便注重研运一体,跟单纯的研发、发行相比具备更高效率的竞争力。” 董彬先生也针对如何做好研运一体发表了重要观点,第一,牵头人定位很重要,最理想的牵头人应该是研发和发行都同时具备资深的能力,并且在整个项目具备一定的主导权;第二,研发部门与发行部门合作不要流于形式,需要深度进行交流;第三,建立完善的制度,研发部门和发行部门建立最基础的周会制度、版本对接会制度等,因为这有助于部门间完成基础的交互和沟通,同时也能周期性地将两个部门的步伐实现对齐。第四,保持交流,且不限于日常基础制度会的交流,在团队建设、人文建设、办公细节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交流,无形中将整个部门的协同和步调拉齐,进而帮助发现问题。研运一体本质上可以更高效地进行整个业务线信息的交互,以及基于这些信息收集所做出的决策可以更加的科学和敏捷,并在决策行动中让研发和发行的统一行动可以更高效。冰川网络在海外发行的《X-HERO》位列25个国家第一,在国内发行的《超能世界》取得了总榜第一,这些项目的成功离不开研发和发行的统筹,进而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实现全球的部署和发行。

  针对如何思考元宇宙、Web3等新兴业务线?又将如何落地?这一话题,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先生首先发表了观点,互联网每隔两年就有一个新概念,从区块链到云游戏,再到元宇宙,再到今年的AI。对于头部企业来讲肯定要有布局,布局意味着有可能成功,没有布局则代表不可能成功。而盛趣游戏也围绕元宇宙展开了布局,并在上中下游均展开布局。上游的部分做了内容,做的全球元宇宙的内容;中游的部分我们跟江西南昌合作,投了很多数字孪生技术的团队;下游部分,在做数字基建部分跟腾讯一起投了80多个亿,投资做长三角最大的数据中心,这个是在元宇宙相关的进展。在更多领域盛趣游戏也有所尝试,例如做了觅境红楼梦,《彩虹岛》《龙之谷》均布局了数字藏品,并跟游戏内容做一些联动,数字藏品可以在游戏里面有所展示,并且还具备一定功能性。

  鹰角网络常务副总裁李明瑞先生表示,每隔几年互联网都会有一些新概念、新内容出现,但并不一定是全新意义的概念。可能这个概念在很多年以前在不同的层面在很小范围里被提出,但是它的讨论价值近几年才出现。但不要等到一个话题出现了再来跟进,虽然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去做一些布局或跟进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事情,例如AI,很多公司AI布局时间更长,但投入也会更大,而到一定程度上才会开花结果,因此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业务特色量力而行。例如企业广泛布局的泛娱乐,围绕音乐、电影、舞台剧等进行投入,但当业务展开时发现当前国内的环境还是极其缺乏产业配套的,舞台剧、电影等领域自身发展都需要更为成熟的产业链支撑,而游戏企业在业务拓展上也就具备了更多难点。因此游戏企业布局新的领域,更重要还是看自己企业擅长点所在,并联合专家深入了解落地执行难点,进而寻求一些新的突破,如果具备突破口,便值得去跟进。在战略执行层面更需要考虑执行难度和细节,避免踩雷。

  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副总经理龙志勇先生表示,每个企业在扩展赛道的时候应该考虑自身的条件,同时也可以通过与其他平台合作布局新兴领域。例如在元宇宙布局上,阿里元境是做To B技术服务的企业,在做游戏行业的服务当中,正好积累了很多技术和实践经验,例如实时云渲染、分布式协同算力、云原生开发工具、内容生产工具等,正好符合元宇宙这个新兴赛道的需求,进而满足沉浸式体验、虚拟与现实结合层面的需求,同时企业还可以把在游戏里面积累的To B服务,也转移到To BTo G的元宇宙项目当中,进而完成对新兴领域的进一步拓展,目前相关举措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圆桌论坛的第三个问题针对于新的技术,即面对ChatGPTAI等革命性的技术突变时候,企业如何应对或如何思考。

  阿里巴巴云游戏事业部(元境)副总经理龙志勇表示:第一点,ChatGPT整个技术体系,包括TransformerTension注意机制,其中很重要的是用人类的反馈来做强化学习的方法,而OpenAI这几年始终在一直坚持,做很多工程化、产品化的投入,包括拿到了微软的大算力的投入、 Github垂直的数据源,一直坚持在这条路上大规模地投入,去年12月开始具备显著效果,到上星期开始全网爆发,其实不是一个技术突变,从这六年来看,其实是一步一步走到这儿的。从这个观点上来讲,技术的迭代升级不能着急,需要长期投入,不用担心技术的突然迭代将人或企业淘汰。第二点,首先得深度了解AI,例如AI解决的是多样性、个性化、随机性等问题。例如游戏玩法如果追求创新,需要跟AI本身的特点结合才会有更好的效果。第三,在现在如果去看ChatGPT带来的新的机会,游戏企业可以关注的一点,在数据上和模型上的积累可能是未来的竞争点,除了玩法设计以外,因为AI这条道路上竞争的最后的东西。

  圆桌论坛的第四个主题为出海的经验分享。

  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先生说道,祖龙娱乐做了多年的全球化和精品化的布局,《以闪亮之名》是去年在日本包括港澳台上线,上线以后首周都是免费榜第一的水平。产品从制作角度、包体的角度都属于比较大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产品留存和下载量都非常好。根据这款产品可以看出,随着海外各个区域游龄的增加,用户对精品游戏的追求越来越高。从大的趋势来看,一方面大家从内容和效率上或发行节奏上在全球化布局,从另外一个角度,整体上随着游戏内容的增加,大家对这个游戏内容的要求在不断提升,最终还是通过产品本身内容质量的提升让更多产品扩盘,并形成核心竞争力。同时,这也是祖龙娱乐在女性向领域深入积累的体现,基于《龙族幻想》对女性向游戏玩家的了解,并做了各种各样的调研,在技术和玩法进行打磨,并在此基础上放大对女性玩家的理解和互动。这也是祖龙娱乐做自研自发的原因,希望得到玩家更多的反馈与更深层次的互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