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ndiePlay中国独立游戏大赛入围名单公布!11月13日公布各奖项最终归属!

2022-09-2914:56:33来源:新浪游戏

  受疫情影响,2022年的indiePlay中国独立游戏大赛的入围名单发布比往常晚了一些,我们也收到了不少热心的开发者的问询,不知不觉中,已经是第8年了,indiePlay一直陪伴与见证着中国独立游戏的发展与成长,每年的这个时间通过大赛向更多人传递和介绍当年的中国独立游戏作品和开发群体,也进一步连接到更多来自海外的作品和开发者。

  在每一年的报名中,indiePlay都能收到许多充满个性、特色鲜明的作品,indiePlay也不断通过奖项设置和评审上的优化与调整,鼓励开发者对于玩法上的探索、游戏体验的追求以及表达上的不断尝试,希望可以持续在大赛中见到更多在玩法与表达上有进一步探索和打磨的优质内容。

  2022年indiePlay在收到的作品数量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最终共有近400款游戏报名,其中最为明显的是来自海外的游戏报名数量是往年的两倍还要多,在国际范围内indiePlay正在更多的吸引着海外开发者的关注,也代表中国市场对于海外开发者和发行商的吸引力在增加。

  纵观今年的比赛作品,取材现实的游戏传递了更多的触动性;多样的视觉艺术的表达令人耳目一新;以叙事为主的游戏在游戏的讲述方式、人物塑造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尝试,也更多引入了中文配音;一款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游戏也许很快就在玩法设计上给到一个大的反转和惊喜,学生作品中更加放飞的脑洞让游戏的设计方向有了更多遐想。

  多款、多样、多元,也让今年的评审变的更加困难,其实每年的评审过程中,都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也是评委们讨论最多的核心内容“什么样的游戏设计和内容更应该给到鼓励?”而会产生争执和纠结最多的,也是评委们看过多款游戏后都希望说能让更多的游戏得到展示和体现。

  “好的内容创作,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应该是会多方面探索的,应该注重核心体验的,应该务实和踏实的,游戏的核心始终是玩法和体验,开发团队需要处理好自己的开发边界”带着各有交叉又有自己坚持的理念,评委们集结于上海、北京、广州进行了为期2天的集中全天候评审,长征一样的过程之后,又经历了各自的回味、咀嚼、探讨、最终终于在来自各地的意见下,汇总出了今年各大奖项的入围名单。在此非常感谢评审过程给到大力支持的各地组织方、评委,谢谢你们今年继续助力延续了对游戏开发的不断探索。

  在此也感谢合作伙伴以及众多行业媒体的支持。同时今年游戏动力VGA也作为独立游戏深度宣发合作平台加入到活动中。游戏动力成立于2018年,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游戏媒体之一,秉承“让更多人体会到游戏的乐趣”的理念,游戏动力以用户需求制作内容,主要涵盖PC游戏、主机游戏、手游、动漫、电影等文化领域。内容形式有资讯、评测、时评、攻略、视频实况、VLOG等。同时游戏动力还有一个活跃度极高的用户社区(网站&APP)。

  2022 indiePlay各奖项提名作品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最佳视觉效果

  异界失控

  收容:秘密档案

  风来之国

  碳酸危机

  代号:问剑

  方碑之子

  最佳设计

  斗技场的阿利娜

  活侠传

  黄老饼梦游惊奇

  超逼真的攻城模拟器

  大多数

  迷失幻途

  最佳叙事

  修理行

  长梦

  沉没意志

  双盲把戏

  海沙风云

  收容:秘密档案

  最佳听觉效果

  海沙风云

  恋爱绮谭:不存在的真相

  方碑之子

  落叶城

  葬花

  风来之国

  最佳创新

  颜色方块

  弈仙牌

  万手一体

  吃香蕉

  彩虹记忆

  我是两个人

  最佳游戏大奖

  沉没意志

  风来之国

  活侠传

  大多数

  斗技场的阿利娜

  最佳移动

  海龟蘑菇汤 – 一个人玩的海龟汤

  山河旅探

  浮石之旅

  我们决定去火星

  神医

  社畜的福报

  最佳Game Jam作品

  从今年CiGA Game Jam各线下站点与线上参与团队诞生的300余款Demo中,最终评选出了10款作品入围“最佳Game Jam作品”。

  错梦空间

  真就只是贪吃蛇

  光影迷踪

  三仙归洞

  玩家体验保障系统™

  三键战鼠

  吐丝丝

  What the card ?

  Trick

  不□言□ - Mute Trick Zoo

  最佳新星奖

  最佳新星奖是以团队为评选对象,针对首次参加indiePlay大赛,且有精彩的作品亮相的团队。

  彼方工作室(加把劲魔女)

  Flanne(黎明前20分钟)

  艾可米游戏(失落迷城:群星的诅咒)

  半瓶醋工作室(大侠立志传)

  Leven Liu (隔离区)

  Virtua Ride System (Virtua Unlimited Project虚拟无限计划)

  最佳学生作品

  入围的作品中有5款是通过先前第二届CUSGA中国大学生开发创作大赛获得的入围名额。

  光之所向

  Messy up

  喵之旅人

  归梦

  永恒甘露:金师品

  6栋301

  超然

  国寄像棋

  滤心

  致幻

  山营诡笑

  杀死影子

  RUN WAY™

  狂怒传说

  人生牌

  最佳海外

  Who‘s Lila ? - 莱拉是谁?

  Timberborn - 海狸浮生记

  SEASON: A letter to the future - 寄梦远方SEASON

  Peglin - 哥布林弹球

  Dorfromantik - 筑梦颂

  Samurai Bringer - 侍神大乱战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参评的海外作品非常的多,其中不乏一些名作、IP作品等,评委团综合讨论下,还是希望借由indiePlay,是可以更好的让国内的开发者去体会海外独立游戏开发者的核心设计思路以及对游戏表现的把握,所以整体的评审会更注重游戏的设计和表达,以及体验上独特的部分,综合评选出了这个入围名单。

  恭喜以上各大奖项入围的作品与团队!2022 indiePlay各大奖项的最终归属,将在11月13日上海举办的线下颁奖典礼上公布!根据最新防疫政策要求,本次颁奖典礼仅为小规模定向开放,同时在防疫要求许可的情况下,线下会安排有限规模的内容和活动,作为2022WePlay的特别版。届时颁奖典礼也将通过各大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欢迎届时观看。

  结合本年度的indiePlay颁奖典礼,2022的WePlay也会以一个特别的形态和大家见面,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发布相关信息,将会从线上和线下共同搭建一场年度游戏活动,今年的特殊情况,使得我们会继续进行蓄能,在之后的开阔时期,希望以一个更好的形态回归。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