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非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报告: 下半年潜力依旧不小 但风险也值得警惕

2021-08-0414:48:26来源:新浪游戏

  由音数协游戏工委和伽马数据联合主办的“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资本峰会”于2021年7月31日在上海举行,发布了《2021年中国上市/非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

  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资本峰会现场

  A股网游:仍受资本关注

  伽马数据(微信号:游戏产业报告)发布的《2021年中国上市/非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显示:从国内A股互联网传媒板块指数变化情况来看,2021年1月以来,网络游戏概念板块指数保持稳定,进入四月后呈现出增长的态势,网络游戏仍旧受到资本的关注。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此外,上市及新三板主要游戏企业的营收增速,依然高于中国游戏产业整体情况。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游戏企业上市速度放缓

  在经历过2018年一波集中上市潮之后,游戏企业上市的速度开始放缓。一方面是由于IPO过审难度增加,审核对于待上市游戏企业的盈利能力、研运能力、产品结构、版号获取等方面的要求增加。另一方面,游戏企业上市热降温后,有上市需求的企业进一步减少,同时游戏市场逐渐强调“内容为王”,上市不再是游戏企业获取资金支持的唯一路径。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非上市企业游戏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从样本产品中游戏收入的份额来看,非上市企业的游戏产品获得的市场份额正逐步提升。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说明:样本产品为伽马数据监测的国内市场客户端与移动游戏产品,选取范围为两终端综合流水排名前300产品。下同。

  从近三年流水TOP100移动游戏流水增长率变化情况来看,非上市游戏企业的移动游戏流水增长率变化明显,尤其是从2020年以来,非上市游戏企业的头部产品流水得到了极大的增长。其中原因在于一方面早期非上市游戏企业的移动产品流水基数较低,增长空间较大。另一方面则主要得益于非上市游戏企业多款游戏新品如《明日方舟》《原神》《万国觉醒》在市场中的强势表现,由于部分游戏新品上线时间不足两年,仍处于产品发展早期阶段,未来将继续刺激非上市游戏企业头部移动游戏产品收入的增长。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近年来,在海外市场中,非上市企业的流水获取比例不断加大。这主要是因为非上市企业中拥有较多早期便在海外市场进行发行拓展的企业,在海外市场已取得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及特定且更丰富的出海经验,这也助长非上市企业在海外市场获得竞争优势。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伽马数据(CNG)测算

  说明:海外市场样本产品取自伽马数据监测的中国游戏企业发行于海外市场流水前100的游戏产品。

  下半年增长,还有机会吗?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随着每一代用户年龄的增长,年龄范围被不断拓宽,需求也越来越多样。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此外,海外市场依然潜力巨大。虽然今年以来中国游戏海外出口增长率在放缓,但绝对增长值依然可观。不仅如此,在欧美的增速令人瞩目。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第三,国内赛道,依然存在机会。

  近一年,在较为传统的玩法赛道分类中,产生明显增长的品类并不多,难以看出突围赛道。但从技术与表现形式层面来观察,则可以发现拥有开放世界这一属性的游戏产品流水近一年产生了超3倍的增长幅度。

  开放世界是一种游戏属性,常应用于沙盒、ARPG和射击类游戏中,游戏内大量元素有交互设定,代表游戏有《我的世界》《创造与魔法》《原神》等。通过用户评论可以发现高交互属性将游戏的趣味性大幅提升,创新内容有大量融入,受到游戏用户欢迎。但这一赛道作品较少,且开发程度有限,因此伽马数据认为这一赛道仍有机会出现更多爆款产品。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第四,IP新品运营及研发依然是推动产品和企业营收的重要助力。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第五,随着人口红利的下降,以及疫情逐渐缓解后居家时间的减少。中国游戏产业已经进入比拼内功的时代。更多竞争力强的企业,已经注重“多品类游戏组合+全球发展”

  数据来源:企业招股书&伽马数据(CNG)

  长线产品的生命力强 在扼杀新品吗?

  近一年流水TOP200游戏产品中,长线产品流水占比超七成,而这些产品流水的85.7%来自上市企业,可见上市企业大多具备较强的运营能力,而拥有较强长线产品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也较大。据伽马数据监测,游戏产品上线时间越长,发行、研发等成本占比越低,可以极大程度扩大企业利润,这也是长线产品带来较强竞争优势的关键。

  数据来源:企业招股书&伽马数据(C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说明:长线产品指上线超两年且近一年流水保持在TOP200之内的游戏产品。

  近一年,进入过iOS畅销榜TOP200的移动游戏中,研发商为非上市企业的产品数量占比54.3%。在新品研发上,非上市企业更勇于创新,尝试新机会,如米哈游的《原神》、鹰角网络《明日方舟》、青瓷数码的《最强蜗牛》等。这些创新打法成为非上市企业在较强竞争压力下的突围的关键。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趋势:新赛道有机会 优质产品更分散于多家

  现阶段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所覆盖的用户年龄范围进一步扩大,有超过三成的游戏用户年龄低于24岁,未来“95后”“00后”的游戏用户付费能力付费意愿将增强,逐渐成为移动游戏市场的主力。除此之外,伽马数据(CNG)的数据显示,相较于中重度游戏,超休闲用户30岁以上的用户占比更高,女性游戏用户多于男性。游戏用户年龄、性别边界得到拓宽,刺激移动游戏用户的需求向多样化发展。未来,布局多元化游戏赛道、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游戏企业能够获得更大规模的游戏用户,得以更快速的发展。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在当前市场竞争格局下,各企业获得游戏发行机会更加平均,因此更多优质产品得以崭露头角。而优质新品的出现与其高品质和更多创新要素的因素强相关。

  在研发质量方面,大型企业凭借自身深厚的研发积累和发行资源等优势,更易产出高品质产品。而中小企业迫于研发等方面的相对劣势,开始更多发挥创新以及赛道差异化选择等方式来获取更多市场机会,也取得了一定优质新品的产出,如近一年首月流水超5亿元的7款产品中,《原神》《万国觉醒》《摩尔庄园》等都是其中典型案例。

  伽马数据认为,这种新品分布格局未来仍将延续,并且部分中小企业依托创新带来的细分领域优势有望获得更多的发展与更高的市场地位。

  风险:销售成本增加收益下降

  亏损企业扭亏为盈数量减少

  首先是同品类竞争压力增大。

  同品类竞争失利容易造成产品表现不达预期,甚至出现难以覆盖研发、发行成本的风险。以2017年底流行于客户端的战术竞技类游戏为例,同品类较早上线于移动端的产品初期表现强势,但随着拥有客户端IP的相关产品上线后,均体现出了竞争劣势,使两款产品的后续收益出现了明显降低。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其次是销售成本上涨而收益却下降。

  现阶段,中国游戏市场用户增长继续放缓,国内游戏对于用户的渗透处于较高水平,随着疫情带来的“宅经济”影响减弱,游戏市场用户获取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伽马数据(CNG)统计发现,2020年头部上市游戏企业在销售费用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加大,但销售投入产出比明显下降,销售成本的提升却没有为游戏收入带来符合预期的增长。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注:头部上市游戏企业指2020年游戏营收高于5亿元的企业

  第三是亏损企业扭亏为盈的数量在减少。

  现阶段,上市游戏企业中亏损企业数量占比连续提升,2020年有38.6%的上市游戏企业陷入亏损,除此之外,由盈转亏的企业数量在增加,扭亏为盈的企业则有所减少。部分上市企业拥有高体量、高忠诚度的用户,但在变现模式上却迟迟无法取得突破,在用户活跃度持续提高的情况下,营收始终处于亏损甚至亏损扩大。深挖用户需求,提升高忠诚度用户的付费率,增加企业收入,缩小亏损规模乃至扭亏为盈是目前这部分企业发展的重点。

  数据来源: 伽马数据(CNG)

  企业竞争力模型

  游戏企业在游戏研发、发行、运营、产品创新、风险把控等各个方面均有不同属性长板,个别公司多方面能力均有较强市场表现,为了更好地评估游戏企业当前的竞争力状况,伽马数据建立了企业竞争力数学模型,主要从企业的以上五个维度表现情况进行评估,并对企业相关领域进行分析阐释分析,以更直观的将企业竞争优势给予体现。

  除了综合实力,部分企业在特定属性上也表现出了一定发展优势。为了更完善地评估游戏企业的发展状态,伽马数据还额外建立了成长性与领域优势数学模型,主要从企业的成长现状与预期、细分领域优势方面对企业进行评估。

  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15强

  根据模型层级筛选机制,最终得出2021市游戏企业竞争力15强。

  非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10强

  根据模型层级筛选机制,最终得出2021非上市企业竞争力10强企业。

  游戏相关产业链企业状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