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G MOBILE》二周年:从战术竞技手游到充满故事的玩家连接平台

2020-04-1516:20:58来源:新浪游戏

  今年3月21日,《PUBG MOBILE》刚刚度过了它的二周年“生日”。

  这款于2018年上线,在世界范围内掀起战术竞技狂潮的产品,在近两年时间里可以说收获了太多的成绩与荣誉。目前,《PUBG MOBILE》的注册量已达到6亿,活跃用户也超过了5000万,还拥有着1亿的月活数(以上数据均不包含中国大陆地区)。据SensorTower的数据显示,《PUBG MOBILE》在2019年全球下载量中排名第一,堪称是表现最佳的手机游戏之一。

  在卖座的同时,《PUBG MOBILE》也斩获了不少奖项。《PUBG MOBILE》在2018年入围了TGA的最佳移动游戏奖项提名,并斩获了金摇杆奖最佳移动游戏、谷歌年度最佳游戏等多个大奖,在2019年则是获得了谷歌年度最佳对战游戏,并成为了首个被提名金摇杆“最佳年度电竞”的手游产品。能在这些集结了全球各平台顶尖产品的奖项中屡次收获,无疑是对《PUBG MOBILE》产品的有力肯定。

  战术竞技游戏作为近几年的热门品类,无论在哪个平台都存在大量的同类产品 ,那么为何《PUBG MOBILE》就能够收获全球玩家的青睐与亮眼的出海成绩呢?

  纵观《PUBG MOBILE》近两年的发展状况,或许在游戏内容设计及运营之外,始终坚持从玩家情感体验出发构建平台的大方向也是产品保持热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相应的运营努力下,《PUBG MOBILE》早已从单纯的游戏产品,蜕变成了玩家交流平台,为无数玩家创造了珍贵的记忆。而在这次的二周年庆祝活动中,游戏依然贯彻了这样的运营策略。

  “2GETHER WE PLAY”——属于全体玩家的独家记忆

  游戏成就社交,这套被验证的方法现在正席卷国外玩家。

  《PUBG MOBILE》为何能受到全球玩家的认可,从游戏转变为玩家们的日常生活?除了战术竞技这一游戏品类自身带来的玩家间交互,《PUBG MOBILE》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从多个维度构建产品的“联系”功能,更是进一步推动了产品与玩家现实生活产生的化学反应。游戏内容、电竞赛事、品牌跨界合作等多种多样的拓展,让《PUBG MOBILE》成为了玩家日常社交生活中的潮流产品。就像玩家可以在《PUBG MOBILE》中与陌生人成为了至交好友,或是依靠游戏的赛事平台圆自己的电竞梦,如何继续拓展《PUBG MOBILE》的交流联系空间,帮助玩家建立更多有趣的连接,是游戏团队一直以来的追求。

  在“二周年”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特殊节日里,《PUBG MOBILE》选择了继续深化产品在联系玩家情感层面的意义,设计了“2GETHER WE PLAY”这样的Slogan,把建立情感联系与回顾美好回忆这样的内涵摆在了二周年纪念的首位,将“2周年”与“together和we”紧紧地融合在了一起,成为了“play”的前提。在此次二周年的相关活动中,将这种“借助不同玩法建立联系创作回忆”的设计思路玩出了新高度。

  ●Together 1:在《PUBG MOBILE》中感受经典游戏

  为了强调“一起玩”的内涵,《PUBG MOBILE》在二周年纪念的新版本中加入了复古游戏的新玩法。当玩家匹配经典模式海岛地图时,将有概率可以进入电玩主题模式,该模式下的海岛地图中,会在随机三处地方出现复古主题的电玩游乐场。在游乐场中玩家可以找到涵盖打鸭子、蹦床、跳楼机、抽盲盒等经典游戏项目的游戏机,只需投币即可感受这些充满乐趣的经典,回味游戏的本真味道。

  “街机厅”的加入,使得《PUBG MOBILE》的体验不再停留于战斗的紧张刺激。这种“在游戏中打游戏”的形式,无疑能让玩家借助这种趣味方式,与队友通过一局经典的街机小游戏舒缓一下战术竞技带来的神经紧绷。放松下来一起在《PUBG MOBILE》中感受那纯粹的游戏乐趣,可谓是对“2GETHER WE PLAY”的直观体现。

  当然,游戏也设计了丰富的周年庆主题活动和成就,让玩家在纪念日获取相应的收益。其中的周年庆全服任务,需要全服玩家齐心协力完成目标才能获取奖励,无疑是在强调“2GETHER”的乐趣。配合两周年蛋糕收集这样充满仪式感的周年成就设计,在保证活动乐趣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玩家的情感共鸣。

  ●Together 2:全球玩家用热爱共同演绎经典,2周年音乐UGC演奏大赛

  玩过《PUBG MOBILE》的玩家,想必都会对游戏中的一些特色设定有着很深的印象,比如游戏大厅中的背景音乐,就是《PUBG MOBILE》的一个标志性象征。此次为了庆祝二周年,游戏团队选择将这个玩家都能哼出来的旋律进行重铸,联合殿堂级乐团,借助交响乐、EDM、摇滚乐、民族乐等多种音乐风格进行重新演绎。经典音乐的新编,在唤起玩家共鸣的同时,也为这段回忆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为了进一步提升玩家的参与感,《PUBG MOBILE》以全球主题音乐演奏大赛,鼓励玩家用自己的风格来演绎曲目,并为获胜玩家提供在全球电竞舞台上表演的机会。这样表现自我的机会,立马吸引了大量有创作才华的玩家参与其中,来自全球的玩家递交了不少饱含诚意的作品。

  这其中有在中东沙漠响起的小提琴、有纯净的马来阿卡贝拉、有gameplay 游戏机风格的趣味演奏、有东南亚民族乐团的传统演绎、还有混音大神的神级编排,百花齐放的风格,展现着不同地域玩家对《PUBG MOBILE》的热爱。让玩家参与到《PUBG MOBILE》主题的创作中,为玩家提供一个能够展现音乐才华的平台,极大地拓展了二周年庆典的内涵,更为玩家们创造了难以忘怀的生活记忆。

  ●Together 3:共同的记忆,玩家故事片

  作为一款强调团队的战术竞技游戏,与队友共度的游戏时光无疑是《PUBG MOBILE》玩家最难以忘怀的体验。在《PUBG MOBILE》的世界中,玩家与玩家因为游戏内容聚集、竞技、共同感受欢乐,但这种游戏中的交流并未停留于游戏本身,而是延伸到了每位玩家生活中的方方面面。2年间6亿用户的亿万次胜利,也铸就了亿万个玩家故事,亲情友情爱情与梦想,都伴随着《PUBG MOBILE》中热血的战斗,在玩家的生活中开出了鲜花。

  为了纪念属于玩家们的美好记忆,《PUBG MOBILE》在二周年之际挖掘了全球不同国家的玩家故事,通过不同主题但又有共性的事例去讲述带给玩家超越游戏本身的精神内核,以此鼓舞玩家们去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关注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这些故事中,有通过《PUBG MOBILE》相识相恋的情侣,有因为游戏改变自我更愿意与朋友分享和协作的年轻人,有突破年龄代沟收获父亲认可的游戏主播,有凭借《PUBG MOBILE》找到人生目标的残疾人主播,有积极提升自我并致力鼓励他人的电竞解说员,有来自不同地方但因为游戏结成了最有默契的小队,他们来自北美、东南亚、欧洲、印度、中东等全世界不同地方,但都因为游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或是同伴。这是游戏的魅力,是主创团队长期坚持的“连接玩家”理念,是那些热爱《PUBG MOBILE》玩家们最无法忘怀的记忆。收集展现这些让人倍感温暖的玩家故事,让这个“二周年”有了更多的人情味。

  有内容、有参与、有故事,《PUBG MOBILE》让玩家度过了一个激动而充实的周年庆,向全球玩家分享了这两年在《PUBG MOBILE》中发生的情感联系与难忘记忆,将“2GETHER WE PLAY”的印到了玩家们的内心深处。

  回顾2019,《PUBG MOBIlE》的全方位成长道路

  能将产品变成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载体,为玩家构建充满可能性的趣味连接,对于一款游戏来说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但这种将产品运营为流行文化与社交平台的方式,可不是凭空捏造、信手拈来的,《PUBG MOBILE》能拥有今天的玩家群体与产品体系,与游戏近两年多维度的深耕挖掘有不可替代的关系。仅看2019一年,我们就能看到《PUBG MOBILE》在游戏内外的设计和运营上下了多少功夫。

  ● 游戏内:内容更新与电竞赛事

  首先,游戏毕竟还是游戏,如果不能为玩家提供充实的内容体验,玩家也很难在游戏中与战友获取快乐记忆。所以《PUBG MOBILE》一直力求在游戏内容的填充上,能为玩家带来充实而具备创意的玩法。

  2019年,《PUBG MOBILE》从2月到12月依次更新了破晓生还、至暗之夜、竞技场模式、感染模式、火力全开模式、冰雪盛典等几个版本内容。每一个版本都有着独特的风格、玩法重点和区隔体验:有的强调生存,有的打磨战斗,有的加入了IP要素,有的充满了节日气息。从年头到年尾,持续满足着玩家对游戏可能性的需求。多变的内容设计,为玩家提供了足够大的舞台和足够多的乐趣,这是玩家间创造连接与回忆的基础。

  而作为一款战术竞技手游,《PUBG MOBILE》也非常重视产品电竞道路的铺陈,在2019年的相关赛事开展上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全球最大的移动电竞手游赛事PUBG MOBILE Club Open 2019(PMCO),更是汇集了来自10多个地区的50000多个团队参加比赛,官方直播中的总观看次数高达5.32亿次,总观看时间超过5700万小时(不包括中国大陆平台)。2019年12月 ,《PUBG MOBILE》在沙特阿拉伯举行了PMSC World Cup 2019,该比赛甚至受到当地王室政府及群众的关注,王室成员还亲临现场观看比赛。

  比赛规模与受众都越发庞大的《PUBG MOBILE》赛事,让游戏具备了强烈的竞技气息,玩家在体验游戏之外,也往往会因为观看赛事而开展交流、收获乐趣,这无疑是《PUBG MOBILE》丰富用户体验、拓展产品影响力的重要维度。

  2020年《PUBG MOBILE》还将进一步完善全球电竞赛事体系,在PMCO之外推出针对职业选手的“PUBG MOBILE Pro League”和“PUBG MOBILE World League”,为世界各地不同水平的选手提供更合适的竞技舞台和更多的比赛机会。

  ● 游戏外:跨界联动与社会影响

  除了游戏本身的拓展,《PUBG MOBILE》还一直积极地探索产品延伸层面的可能性,为品牌注入更多新鲜感,触达到更多的用户生活场景。

  跨界联动,是目前游戏拓展产品维度的操作之一,而《PUBG MOBILE》的跨界选择,在内涵契合的基础上,更具趣味与创新。在2019年,《PUBG MOBILE》与音乐、体育、潮流等多个艺术文化载体都开展了合作交流。

  比如与电音天王艾伦·沃克(Alan Walker)合作,在游戏中发布合作歌曲《On My Way》和《Live Fast》。与几位篮球巨星( Giannis Antetokounmpo、 Ben Simmons、 Lonzo Ball、Isaiah Thomas, Andre Drummond)合作,将体育精神和游戏融合在一起。还与街头系潮流服饰BAPE开展合作,在游戏和现实生活中同时引领新的时尚潮流。丰富的合作开展,不单是在提升产品知名度,更是在丰富玩家对产品的看法。所有的这些联动合作,都在向玩家传达一个信息——《PUBG MOBILE》不止于游戏,更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而更难能可贵的是,除了商业合作,《PUBG MOBILE》还与世界公益组织进行合作,以行动实践体现品牌对社会的责任感,力求通过游戏的全球影响力为社会带来正向的影响。

  在2019年间,《PUBG MOBILE》与Global Green合作开展了#Fight4theAmazon活动,致力提升公众对保护亚马逊雨林的关注与行动。为了让部分特殊玩家也能体验产品,无差别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PUBG MOBILE》特意为色盲者开发色盲模式。在迪拜第一所拥有电竞专业的大学——卧龙岗大学里开展了关于游戏产业和电竞产业发展的研讨会。还在中东及东南亚地区推出了全球首个防沉迷系统,后续还将继续推广至更多其他地区。

  而游戏衍生而来的正向影响,还远远不止于此。近年来,随着中国游戏与电竞产业的发展,游戏对社会产生了越来越深远的正向价值。电竞产业的持续升温,为年轻人提供了职业发展方向、促进了公共电竞场馆的兴起、助力着网络视频主播行业的扩张,可以说从多个层面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PUBG MOBILE》除了为全球玩家构建了一个趣味社交平台,也在积极地将这种正向价值带到世界各地,推动更多地区的基建发展与产业布局。就像2019年前的印度用户还对电竞毫无概念,但《PUBG MOBILE》依靠扎实的赛事搭建,为不少印度青少年圆了电竞梦,让印度社会也开始接受了游戏和电竞的价值。同时,为了保障全球玩家的游戏体验,《PUBG MOBILE》还解决了很多其他维度的区域性问题。《PUBG MOBILE》的出现让印度当地运营商专门为解决延迟问题而进行了带宽扩容,为玩家与网络用户共同带来了便利,从多个方面提升了印度居民的生活品质。

  印度玩家评论:

  谢谢你们给印度电竞带来了革新,以前没有人知道电竞和选手。

  PUBG MOBILE让穷人有了新职业的可能,比如主播或选手。

  而这样的正面影响,还发生在印尼、柬埔寨等多个地区。90%的东南亚手游玩家都有游玩电竞游戏或参与电竞比赛的经验,这其中无疑有着《PUBG MOBILE》的功劳。可以说《PUBG MOBILE》带来的社会能量,已然远超一般的游戏产品了。

  结语:

  调动玩家的参与热情,将产品运营为一款更具综合性质的交流平台,在玩家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的娱乐及社交角色,是不少移动网络游戏渴望的发展方向。

  那么到底该如何去做?从《PUBG MOBILE》近两年的发展中不难看出,坚持连接玩家,用丰富的玩法和品牌内容为玩家构建一个能够共同创造回忆的平台,才能深入玩家的生活,进而化作玩家生活的一部分。《PUBG MOBILE》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温度的周年庆,相信伴随着时间的沉积,《PUBG MOBILE》与玩家间的羁绊还将更加深刻。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