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个节日的循环看《火纹:风花雪月》的游戏节奏把控

2020-02-2716:28:08来源:新浪游戏

  前言

  《风花雪月》发售后,本着对于SRPG的抗拒,并没有第一时间入手。机缘巧合,大概2个月之后才从一个好朋友那里嫖来了卡带,入手后,除了“真香”大概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我的心情了。一口气花了45小时肝完了号称最为暗黑的青狮线,回味无穷,算得上心目中既P5之后最好的JRPG了。

  通关当天按捺不住想分享《风花雪月》的心情,难得的在朋友圈发了一大段文字疯狂吹嘘了一波游戏的剧情,系统及节奏把控等等。本来想静下心来分享一下游戏是如何做好整体节奏把控的,结果脑图拆着拆着发现系统结构太庞大,还是只能退而求其次,先从局部(单个节日的循环)切入了。希望有时间可以自己把坑给补上。

  风花雪月的整体体验

  游戏的全程推进方式是通过日历系统来实现的,玩家必须按照日期一天一天过。我个人猜想是有可能借鉴了P5的日历系统结构(果然我大P5才是天下第一的),但是相比较而言,《风花雪月》也在此基础上有了一些优化。

  不管你是异世界(风花雪月)的老师,还是未来(女神异闻录5)的问题学生,日子都得一天一天过

  游戏把日历上的一段段时间(一般为一个月)包装成一个节日,并通过各种节日来确定了游戏的各个节点,除去序章及最终战,合计17个节日。这17个节日,一方面构建了一个跌宕起伏的剧情,另一方面也逐步引导了各种养成、玩法的开启,帮助玩家很好的代入并理解游戏,为游戏整体的口碑和销量成功奠定了很大的基础。

  除了17个节日构成的整体游戏结构的成功以外,单个节日内的循环也是可圈可点,今天我们重点谈一谈《风花雪月》是如何做好单节日内玩家的体验的。

  单个节日有些啥

  所谓的节日,其实就是对一个时间段的包装,一般为一个月左右,游戏会通过2-3张的插画来简要的介绍一下节日的设定,但不会过分强调象征意义。

  插画结束后,会有一段引导式的剧情告诉玩家这个节日期间玩家的主要目标(学院训练,学级切磋,出兵剿匪,两国交战等等),同时会给予一些资金作为这个节日行动的启动资金。

  同时,根据具体节日的不同,单个节日会被拆分成3-4周,每一周都是一个单独的小循环。玩家需要完成一些必做的项目,并选择本周最适合的事情来提升自己。

  工作日必做:授课

  玩家作为主角被包装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么在工作日授课自然是理所应当的,玩家可以给学生们设定各式各样的目标,来决定学生的发展方向,并通过个别指导、委任指导、小组课题等形式来帮助学生们提升能力,帮助他们成长和转职。这些工作基本都是在周一到周六完成的,每周只有单休,可怜的学员们。

  周末欢乐四选一:散步、讲习、出击、修养

  终于熬完了漫长的一周,玩家可以选择散步,讲习,出击,修养等玩法来度过周末。一般游戏中也会在周末推出一些小活动来引导玩家进行选择。

  散步:

  散步作为整个游戏的核心之一,包含了各式各样的玩法,比如支线任务,钓鱼,种植,邀请用餐,烹饪,赠送礼物,寻找失物,唱歌,回信,喝茶,比武,教职员研修,膜拜圣像等等。这些玩法根据其作用不同,大体可以分为四类。

  喝茶,唱歌,祷告,钓鱼…… 散步简直可以自成一款游戏……

  第一类为丰富剧情类,比如支线任务,回信,寻找失物等,主要是通过小剧场,对白,专属信物的刻画等来丰满角色的形象,加深玩家对于剧情的了解及代入感。这一类的比重也是最重的,毕竟游戏开始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丢给了你40个左右的伙伴,如果没有玩法来支撑剧情的话,那么这些伙伴很容易就会变成一个个工具人。

  第二类为休闲玩法类,比如钓鱼,种植,比武等等。这类玩法虽然也有一些剧情要素,但是更多起到的还是放松一下,并领取小奖励的作用。

  第三类为鼓励学员类,比如邀请用餐,烹饪,送礼,唱歌,回信,喝茶等等。这类玩法相比休闲玩法,会有相对更重一点的剧情表达成分,但是其核心目的还是通过玩家跟学员的互动来提高学员们的干劲以开展游戏中的其他事件。

  第四类为数值成长类,比如教职员研修,膜拜圣像,主要用于提升玩家的各项属性。

  讲习:

  讲习通俗一点解释的话,就是补课。选择一名教职员,会在周末给学员们再上一节课,来提升学员们的能力。但是,跟现实生活中一样,补课是会让学员们感到疲惫,以致于影响他们下一周的工作状态的 XD。

  出击:

  作为一名老师,对学员们的培养自然是要文体两开花的,周末也可以选择出击带上学员们一起前往郊外执行剿匪或支线的战斗任务,来提升学员们的等级,磨炼学员们的技巧。

  修养:

  跟字面意思一样,就是给学员们放放假,可以恢复一下大家下周的干劲。

  节日中的随机事件

  除了工作日和周末的固定事件,偶尔也会触发一些生日活动,羁绊事件等等,主要用于丰富剧情传达以及调节固定感受。

  如何构建循环

  上面大致介绍完了节日的构成,那么这么多大大小小的事件是如何做到让玩家可以对其有清楚的认知而且可以做出有效的选择的呢?

  首先,每个节日伊始,系统都会通过一段剧情告知玩家这个节日后,玩家会迎来一场挑战。玩家不管想怎么玩,但是如果要保证剧情的顺利推进,那么一定要去研究如何提升自身的实力来完成挑战。

  玩家想要提升自身实力,主要是通过2个大的途径。一是学员自身的提升——转职(包含等级和能力2方面的要求),一是学员外在的加成——装备(主要包含武器和佣兵团)。这两者当中,转职大约占比学员实力的80%左右,为提升实力的核心。我们下文重点讲一下转职这部分的循环。

  转职可以大幅度提升学员能力,激活技能,同时获得炫酷外观

  学员们想要成功转职的话,需要满足等级和能力2个要求。

  等级虽然提升难度较低,却是转职不可或缺的前置的条件。等级的主要来源是出击:战斗中击杀敌军获得大量经验,所以每个节日的出击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环。

  想成为飞马骑士,你得有C以上的枪术和D以上的飞行

  能力的提升相比较等级而言,要困难很多。先简单介绍一下,能力到底是啥,每个学员都有一个11维图,包含枪术,剑术,斧术,弓术,格斗,理学,信仰,领导,重甲,骑术,飞行等等。这些能力一方面影响着玩家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构成了转职的前置条件。

  上文也有提到,玩家需要通过授课和讲习来提升学员这些能力。乍看之下,玩家只需要进行在工作日好好授课,周末讲习就可以稳步提升学员能力了,好像跟之前提到的散步是游戏的核心玩法有些不匹配。其实这里漏了一个很重要的系统,就是学员的干劲,与真实生活很接近,学员的在接受授课和讲习时需要有干劲才能提升自身的能力。若学员没有干劲,那么一周能学习的能力则极为有限。

  如何能提高学员的干劲呢?是散步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你可以不喜欢看剧情,撩妹子,钓鱼种花,但是想要提到实力的话,你必须在散步期间跟你的学员们搞好关系,约出来喝个茶,一起吃个饭,一起下个厨,准备个小礼物,一起唱个歌,当个笔友写封信都可以提升他们下一周的干劲。这么看下来做老师确实是不容易,如果玩家想偷个懒,那么周末一起修养一下,也可以提升大家下周的干劲。

  获得干劲之后,学员们除了统一授课,还可以接受个别指导,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成长速度,快速提到自身能力,成功转职,获得漂亮的盔甲和衣服。

每个月不完成学院给的KPI就没法继续工作了每个月不完成学院给的KPI就没法继续工作了

  整个循环以完成最终月底挑战为核心目标,引导玩家提升实力(主能力提升,次等级提升)。又以消耗学员干劲提升学员能力为辅,将每周必做和每周选做串联起来,玩家可以根据自己当前所处的情况(提升等级?提升干劲?加速能力养成?)进行针对性的选择,但是整体上还是在奔着完成本月KPI为目标。

  这一套循环的结构核心很清晰,虽然由于游戏剧情和玩法发展的需要,增加了很多辅助线,但是并没有给玩家们带来很多困扰。主要还是由于这些系统的包装极为贴近生活,还原生活,甚至可以引起玩家们自身学生时代的共鸣,所以玩家们上手这个循环不会感到困难。

  总结

  《风花雪月》的成功有着众多的因素,之前也有好朋友分析过它是如何做好老IP年轻化,多分支剧情的代入感等等,单个节日的循环在整个游戏的成功上可能并不是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它却在帮助玩家熟悉游戏,了解游戏上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从系统玩法层面帮助游戏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并以此来扩展到整个游戏的节奏把控。单个节日的循环,17个节日的层次递进,帮助设计师们构建了整个《风花雪月》极佳的游戏体验。

  PS:由于游戏过程中没有时刻截图的习惯,以上图片很多来源于 B站 海狸先生的全路线通关视频,没有时间全路线通关的朋友们,也可以云通关一下。

  来源:知乎专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