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中寓教于乐 这些抗疫小游戏成就了行业的高光时刻

2020-02-2517:09:26来源:新浪游戏

  科学防疫游戏有益,这些小游戏走到了战“疫”最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全国人员流动大幅缩减,人民之间的群聚社交行为降低,宅在家里成为最合理的选择。但是文娱精神生活是人民的必须品,电视、电影之外游戏作为第九大艺术也成为了宅家生活的首选。

  人民群众对于疫情的关注持续升温,了解并学习如何科学防疫成为了普遍需求,而上万字的医学论文和太过于专业的专家解释往往不能达到有效的科普和全民理解,寻找一种浅显而有效的科普形式成为当务之急。

  游戏作为一种传媒形式和文化载体,对于知识普及存在寓教于乐的积极作用,这从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功能游戏的研发和推广便可见一斑。本次疫情爆发后,多家游戏公司联合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以及媒体单位,进行了多款抗疫小游戏的研发,这些产品上线后获得了积极的社会反馈,成为了全民抗疫科普中的先锋军,成就了游戏行业的高光时刻。

  上表的这些产品让我们看到了游戏行业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不止于捐款和物资,用行业擅长的方向援助抗疫事业,让整个社会感受到行业的温暖。茶馆综合分析了多款抗疫小游戏,看看它们是如何寓教于乐于防疫科普的吧!

  答题类抗疫小游戏:文字问答与实际操作 反复游玩过程中加强防疫科普

  从上表可以看到,目前具有影响力的抗疫小游戏中有5款采用了答题类型的玩法,问答的方式确实也是最适合进行科普传播的形式。《人民战“疫”总动员》是由人民网名医科普直播互动平台“人民好医生”APP,与波克城市共同推出的全民防疫答题小游戏。玩法上借鉴了淘汰式答题小游戏的设计逻辑,玩家匹配其他玩家进入赛道,答错即被淘汰,淘汰所有玩家或回答正确所有问题获胜。

  《人民战“疫”总动员》加入了金币系统,通过答题闯关获取金币可以购买新的人物形象,以此激励用户持续答题。除此之外,游戏为激励用户主动答题设置了随机红包,参与竞赛有几率获得现金红包。用户将小游戏转发分享也可以获得金币奖励,从而扩大了整款产品的科普范围。

  《一起来战疫》由新华社、腾讯云、腾讯健康联合推出,也是一款答题玩法的防疫科普小游戏。这款游戏提供了两种玩法,一种是在线匹配实战的答题比拼模式,1V1答题中双方比拼答题速度和准确率,最终的积分和正确率会被记录显示。另外一个模式“防疫达人小考场”是单人闯关模式,答题结束后针对错题会有系统的解释与回顾,更利于防疫知识的学习。

  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国内传媒行业的顶尖高校,也为社会贡献了两款自研抗疫小游戏。《防护小能手》是一款问答式记忆翻牌小游戏,初始关卡中玩家需要从2-3个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后续关卡会有6-9个备选答案,题目很多都有多选题,集中于日常生活的防疫更符合实际,能达到更有效的科普效果。

  《请戴好口罩》虽然也是答题玩法,却在细节处看出了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们的创意。首先用温暖的笔触进行美术设计,人物形象和口罩都有很清晰的展示,首页用蜡笔风的标语提示用户戴好口罩。实际答题中用户首先要判断人物戴口罩姿势的正确与否,如果错误需要动手帮助人物戴好口罩,正确点击Good即可。如果玩家回答错误,会出现细致的讲解这个人为什么口罩戴错了。

  近日,作为党报党媒的人民日报联合读特客户端制作了H5防疫科普小游戏《2020新冠肺炎防治统一考试(全国卷)》,游戏过程中玩家会体验到真正答卷子的感觉,最终错误会有回顾和解析,会根据玩家最终得分给出评定。据悉这已经是人民日报制作的第三款抗疫小游戏了,此前第一版《全民战疫,有你必胜!》全网点击参与量已突破6000万。《打破谣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你知道多少?》参与量也突破1300万。

  《病原体大作战》:加入体温和口罩的切水果式玩法 关卡前后阶段进行科普

  答题的玩法是目前完成时效性、科普性的最好手段,但或许并不是游戏最后的表现形式。字节跳动联合人民体育近期推出的一款抗疫小游戏《病原体大作战》采用了极具游戏体验的“切水果”玩法,向玩家宣贯科学防疫和病毒威胁的知识。

  游戏的核心对抗点在于不断下落到人体当中的病毒和防御病毒的人,其中加入了体温概念,初始正常体温37摄氏度,当有病毒逃脱杀毒落入人体后,人的体温会逐步上升,当体温超过38摄氏度的危险温度后,游戏失败结束,结束阶段会针对病毒防疫进行科普。

  对抗消灭病毒的方式,除了玩家手动切割外,还可以拾取场景中掉落的道具。比如治病的有效药物和防御病毒的N95口罩。积攒多个N95口罩可形成更强大的防护膜,抵御多个病毒进攻威胁,治疗药物可以有效恢复正常体温。

  《病原体大作战》整体游戏体验是循序渐进的,随着玩家攻克关卡的增多,越来越多进阶的防疫概念会加入。比如体内红细胞和病毒的对抗,玩家不可以消灭健康的红细胞,但是当红细胞被病毒感染后,也会变成有传染性的病毒,这时候就需要玩家对它进行消除。

  游戏的防疫科普环节设计在关卡启动前和关卡结束后,启动前会根据本关卡要对抗的病原体情况进行科普,告知用户如何科学防疫。关卡结束后根据玩家的实际表现进行总结,提供科学防疫的意见。

  《宝宝新冠预防》: 面向低幼用户 全程语音讲解的防疫科普小游戏

  新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国内发现的最低年龄患者仅为55天的婴儿,针对于婴儿患者的治疗和防疫跟成年人比起来都是不同。婴儿是不可以佩戴口罩的,这样会有窒息的风险,而父母和哺乳期的婴儿又避免不了亲密接触,科学防疫成为了当务之急。

  宝宝巴士作为国内幼教领域的知名企业,在农历新年期间研发推出了面向低幼用户和父母群体的抗疫小游戏《宝宝新冠预防》,从科学防疫到疫情科普做了系统的游戏化设计。这是一款综合性的儿童防疫科普小游戏,游戏中有问答、解谜和交互玩法,全程搭配了低幼用户喜欢的可爱配音,加以普通话字幕提示,更有利于父母对孩子进行防疫教育。

  《宝宝新冠预防》立足于低幼用户防疫的教育点,针对这些知识设计游戏交互,由于用户的年龄层偏低,所以交互方面相对简单,点击屏幕等操作即可。在给到用户的激励反馈方面,游戏内做了更积极的设计,每次交互都可以获得科学防疫知识点的语音讲解。美术方面利用了大色块和暖色调,更加吸引低幼用户的关注。

  《消灭新冠病菌》:身临其境的场景解谜玩法  观看广告可为武汉抗疫助力

  《消灭新冠病菌》是由成都迷游互娱研发的一款解谜类防疫科普小游戏,游戏玩法在目前的抗疫小游戏产品中独树一帜。进行科学防疫的目的就是让用户可以应用到真实生活场景中,而《消灭新冠病菌》解谜场景化的设置,让答题的体验回到了真实生活,玩家对科学防疫会有更加具象化的认知。

  举例说明在关卡中,玩家需要出门,但是在疫情期间改如何做呢?目前为达到科学防疫目标,佩戴N95、医用外科口罩是必须的,所以玩家需要在家中寻找口罩佩戴完成再出门,方可以攻克关卡。

  《消灭新冠病菌》小游戏内插入了激励广告,但是游戏也注明了依靠激励广告获得了所有收益,游戏官方都会将这笔资金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在防疫科普之外,这款游戏也提供了将用户的时间成本转换为爱心援助的渠道。

  游戏不止是娱乐 抗疫科普小游戏具有积极的社会价值

  游戏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娱乐功能当然是核心属性,但在此之外游戏也可以爆发出更多积极的社会价值。除了上述的公益抗疫小游戏产品外,知名游戏企业也纷纷捐献了资金和物资,整个游戏行业向社会展示了全力抗疫共克时艰的决心。

  小游戏之外,网易旗下的《我的世界》手游,也上线了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疫情期间核心医院的建造模式,以最核心的玩法让玩家体验真实核心医院建造的不易。Steam平台上出现了诸多跟疫情传播相关的主题游戏,一些厂商为了让宅家用户获得快乐时光,对旗下游戏进行了打折和限时免费赠送。

  在丰富人民群众宅家期间的文娱生活外,这些抗疫科普小游戏将科学防疫知识融合到游戏过程中,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游戏科普普及人群数量累计过亿。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游戏的形式主动学习科学防疫知识,正视关注本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良好的科普为防疫事业提供了极大助力,而游戏行业的良好表现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游戏内蕴藏的深层次社会价值得到了挖掘,或可期待更多抗疫科普类游戏的出现。

  来源:游戏茶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