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是如何让你沉迷的?《剑与远征》前期数值架构分析

2020-02-2415:35:59来源:新浪游戏

  ——剑与远征前期数值架构分析

  作为一个游戏策划,以及一个多月的剑与远征玩家,我认为这款产品是一个非常成熟稳健的放置RPG,其中很多设计思路都相当有代表性,可以帮助我自己和大家更好地理解游戏设计。于是在这篇文章,我会归纳一下这款游戏前期的核心数值循环,并说一下自己对于这些设计的理解。

  1。 核心循环

  这款游戏的核心循环,即是非常典型的‘挑战-成长-再挑战’的游戏循环,有助于玩家保持稳定的心流状态。作为有放置元素的游戏,更是突显了这种循环的特点,结构可以由下图来描述:

  核心循环资源流向

  从玩家进入游戏开始,游戏的过程可以具体描述如下:

  开始挑战主线关卡

  关卡获胜,获取通关奖励

  尝试挑战下一关卡,直到挑战失败

  利用先前收集到的奖励(资源)、以及通过放置挂机收集到的资源,对英雄进行升级、突破、进阶、装备穿戴和强化等成长

  再次尝试挑战当前关卡,通过后重复第3步

  另外,即使挑战失败,也可以选择不进行英雄的数值成长,而通过重新配置阵容、阵型、重新进行临场技能释放等策略和操作,来试图再次挑战。这也可以看作是玩家技能的成长,有助于保持心流体验。

  卡点

  在某种理想情况下,如果产出的资源充足,上述的循环应该是可以无限地进行下去,并且一直保持英雄数值和怪物难度的平衡。但是,实际我们在剑与远征里看到的并不是这样,玩家会在玩到某个时候遇到所谓的‘卡点’。卡点又可以分为两种,挑战卡点和成长卡点。

  挑战卡点,就是打到某个关卡时遇到了失败,打不过去了。正如上文所提到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策略反复尝试、或是为英雄提供数值成长,来试图突破。

  而成长卡点,指的是由于缺乏资源,导致英雄无法进行成长。

  为了弄清楚为什么会遇到卡点,必须讲清楚游戏的成长线和主线关卡玩法。

  成长线

  在剑与远征中,英雄成长线的设计如上图所示,有着分工明确、互相影响的子系统,他们符合如下几个特点:

  升级和突破构成了英雄等级的阶段性线性成长,升级的过程小步快跑、非常连续,但是在突破时需要一个额外材料‘粉尘’,从而导致升级行为被限制。

  英雄品质限制了英雄可升级的上限,从而成为英雄升级最源头的成长卡点。品质同时也会以乘数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英雄升级带来的战力(属性)。下图所示的就是一个典型英雄的品质-等级-战力曲线(包含了部分其他系统提供的数值)。

  装备系统相对独立与品质和等级成长线,平行地为英雄提供属性支持。装备内部又可再细分为装备品质(本体)和强化两个子系统。

  主线关卡

  解释了英雄的成长,我们再来看一下主线关卡的特点。

  我用‘挑战玩法’和‘日常玩法’来区分游戏内的所有玩法。

  挑战玩法指的是玩法是一种一次性的难度挑战,当玩家通过该难度时,一次性领取其奖励;

  日常玩法指的是限制在一定时间周期内完成即可获得奖励、并在下一个周期挑战和奖励会重置的玩法。通常来说,日常玩法的难度可以认为不构成‘卡点’的体验,但是有可能会根据玩家的表现发放不同档次的奖励。

  而剑与远征的主线玩法,和大多数放置游戏的主线一样,是典型的挑战和日常混合型的玩法。这也是他可以被成为核心循环的原因。在主线玩法中,可以产出各类英雄成长的核心资源,但如果在细分一些,我们便能看出策划的诡计:

  主线的挑战性表现为,关卡是以线性的形式展开,难度递增、并且在每1关、每4关和每章节通过后都会发放一次性的奖励,包含英雄卡(钻石、抽奖券也归为此类)、装备、经验、金币、玩家经验。

  主线的日常性表现为,玩家可以通过在线或者离线的等待时间,来获取金币、英雄经验、粉尘、装备等资源。

  具体考察各项资源产出的比例,我们会发现主线产出的经验喂给英雄升级后,会卡在突破状态,但又没能产出足够多的粉尘为其突破。再上一层,英雄卡的产出则更加落后于粉尘的产出。

  正因为上述的产出资源数值比例,玩家如果只玩主线关卡的话,便会很容易遇到挑战和成长双重卡点。表现为关卡无法通过,手上可能存有溢出的某些资源,但又缺乏另一些资源,导致英雄无法成长。

  很显然,这样的设计是有意为之的。因为如果主线玩法真的如同上文所说,可以形成自循环,那么游戏的结构就过于简单了,很容易让玩家感到单调、从而流失。为了增加游戏的深度,策划特意设计了卡点,也同时提供了解决卡点的方式,也就是接下来要提到的其他挑战玩法和日常玩法。

  2。 挑战玩法

  游戏前期的挑战玩法除了主线关卡以外,主要有王座之塔和时光之巅两个PVE玩法。下图可以看见两个挑战玩法的核心产出资源、以及对应的成长线。

  挑战玩法的产出

  我们很容易发现,挑战玩法就是解决当前成长卡点的方式之一。玩家可以通过完成王座之塔或者时光之巅的闯关,一次性地获得大量的奖励,然后用这些奖励使得英雄可以突破、进阶,从而完成继续的成长。

  在某个挑战玩法中的持续挑战,通常会到达其自身的挑战卡点,例如打到塔的第N层再也打不过了,同时成长也停滞了。但是,此时随着卡点的突破,如果再次回到主线、或是时光之巅这样其他的挑战玩法,我们常常也可以再次突破原先的挑战卡点。

  这就是剑与远征、以及其他类似的RPG游戏常用的套路——多个挑战玩法,通过将自身的产出资源对应特定的成长卡点,达成挑战卡点的螺旋式攻破。玩家可以通过反复来回尝试不同的挑战玩法,从而极限地压榨自身的战斗能力,获取产出的资源和数值的成长。这样一来,游戏的层次感就加深了不少;特别是在游戏的前期,玩家可以因为自己的策略而不断地进步,然后体会到较强的积极反馈和兴奋感。

  但是,游戏设计并不会止步于此。策划会有意的让玩家最终卡在所有的挑战玩法面前,向玩家提出新的挑战。在这个阶段,策划给玩家提供了三种可以选择的策略:硬核策略、佛系策略、付费策略。剑与远征设计的优秀之处,就在于较好地服务了不同类型的玩家,并且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三种策略

  硬核策略

  硬核策略,即玩家继续通过阵型、微操等临场战术,反复死磕几个挑战玩法,以期有所突破。

  剑与远征在核心玩法的打磨上是下了心思的,因为英雄技能AI设计的多样性,使得玩家的策略组合和临场操作成为了可能。常常看上去被碾压的局面,却因为更换一个关键英雄、或是阵位的调整就可以反败为胜。在单关的挑战中,反复尝试5~10次是非常常见的事情,这远胜于其他的卡牌RPG竞品。

  另外,像时光之巅这种挑战玩法,结合了战棋和Rougelike的元素,让整个玩法丰富性大大提升。玩家可以花费大量时间在思考策略、甚至整局重复挑战。

  在硬核方面,策划成功地笼络到一些对游戏策略深度有追求的玩家,吸引他们继续沉浸、提升了游戏乐趣的同时也延长了游戏时间,表现在数据上就是提升了玩家活跃度。

  佛系策略

  佛系策略,指的是玩家通过获取日常玩法的奖励,积累资源,从而逐渐突破卡点的方法。

  在这种策略下,玩家可以获得较轻松的游戏体验,而作为设计者,可以激励玩家每天积极登录,从而提升产品的留存率。

  在下文‘日常玩法’中,会进一步展开分析。

  付费策略

  付费策略,就是俗称的人民币战士、大R、土豪、氪金玩家,用钱购买卡点的突破,简单而粗暴的幸福。

  同样在下文‘付费设计’中,会进一步分析。

  3。日常玩法

  日常玩法包括主线的挂机收益、异界迷宫、公会狩猎、悬赏、日常周常任务等。他们的特点是:难度较低甚至没有难度、产出广泛而零散、每个玩法又可以达到自身的一些特定目的。

  日常玩法的产出

  挂机收益是放置游戏的标志性特征,也是游戏的广告最常出现的元素之一。在游戏设计中,就反映出了策划给佛系玩家指明的资源获取方式——每日上线收菜。为了足够佛系,游戏里的日常奖励基本上可以半小时搞定,每日登录两次即可。这种设计思路,我个人是觉得高于那些需要每天上线做重复枯燥劳动的RPG游戏的。

  积少成多,佛系玩家通过苦苦等待,终有一天也可以突破原先的卡点。此时佛系玩家应该各项资源相对溢出,可以迎来新一波的释放,得到比较好的短期反馈。

  当然,即使是对于硬核玩家来说,也是终将会碰到挑战的铁板的。这个时候,日常玩法润物细无声的产出就大大平滑了他们的体验。每天都可以稳定累积一点点,硬核玩家会从这一丝一毫的进步中发现新的机会,然后继续投入时间和热情。

  装备的作用

  在日常玩法的产出中,我想特别提到装备。其实装备系统内部也是有一定的成长卡点的,表现为装备品质会限制装备可以强化的上限。但是很显然装备系统的定位整体就是一个弱卡点的连续型成长。

  装备在成长线中的意义,就和日常玩法在玩法中的意义类似,用于抚平卡点带来的断裂感。因为英雄品质的卡点过于强烈,并且资源的获取还存在很大的随机性,就可能会导致玩家长时间成长停滞。这个时候就需要装备这种相对更加平滑的系统,来通过时间带给玩家稳定的成长,避免玩家因无助而流失。

  特殊目的

  正如上文所说,每个日常玩法除了提供资源的功能以外,也承载了一些独特的目的。

  例如主线挂机收益,看似是一个自动生成的奖励,但收益的速率是根据主线关卡当前进度而定,这就给玩家一个强烈的信号:努力挑战主线,收益可能会有长期的效应。因此,玩家就会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主线挑战。

  异界迷宫主要扮演了一个有一定随机性和乐趣的日常玩法,让玩家觉得有新鲜感。并且在其中的临时招募英雄、商店等元素都是为付费设计做铺垫。较高难度的第三章,也有可能会让某些玩家离终点近在咫尺而卡住,从而燃起次日再战或者立刻付费的冲动。

  公会狩猎、悬赏、日常任务也是有着各自显而易见的功能。策划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是拿人家的资源手软,要咱干啥还是老老实实的完成任务。

  4。付费设计

  压力、欲望、和释放

  压力和欲望,在游戏中常常是一体两面。正如上文所提到的,玩家在遇到挑战卡点时,会因为希望得到下面几关的阶段性奖励而产生欲望,也因此生发出对当前挑战的压力;为了解决挑战的压力,转而去培养英雄,但在升级过程中接连遇到突破和进阶的压力,从而又出现了获得特定物品的欲望。

  策划在游戏中精心设计的这些卡点,激发了玩家足够大的压力和欲望之后,就一定要为其提供相应释放的方式。

  付费系统的资源路径图

  对于英雄经验、金币、粉尘、装备这种相对常见的资源来说,对应的压力和欲望较小,因此就提供了非常直接的释放方式——快速挂机收益、商店购买、优惠礼包等。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满足欲望,玩家因而可以获得即时的正向反馈,从而阶段性度过卡点。

  而对于游戏中处于顶端的资源——英雄卡来说,对应的释放方式就更加苛刻。玩家需要通过古老而神秘的抽卡,来随机地获取自己期待的英雄。

  具体分析,剑与远征的英雄品质成长和抽卡设计满足了以下三个比较重要的特质:

  1。因为英雄品质设计在成长线的上游位置,因此抽到对应卡的时候,常常已经有一定的下游资源积累,会迎来战力突破的爽快感。

  2。英雄进阶不受其他因素的限制,使得玩家可以在前期就花费大量钻石进行无脑抽卡,利于承接土豪玩家前期的大量投入。

  3。英雄的属性受到等级和品质效果相乘的影响,可以比较好地平衡不同等级时英雄品质带来的效果;无论在何时进行抽卡升品质,都可以得到相对于当前的跨越式提升。

  荣誉和追求

  以上说的是付费设计如何在短期内给予玩家反馈,但我也注意到,部分短期付费玩家会不可避免地陷入一种逆反性的失望。因为在这种长线RPG游戏中,付费带来的提升,不过只是让你从一个卡点进入下一个卡点而已。卡在第1关和卡在第100关的区别在哪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让玩家更长久地对游戏抱有付费的动力,游戏设计必须提供除了短期的释放以外的长期追求。剑与远征中使用的几个常见方法有:

  1。提供新内容:按进度开启全新功能、全新玩法、全新成长线。PVE玩法的本质,其实就是策划设计的内容和玩家时间金钱的交换。

  2.PVP玩法的争夺:在PVE失去动力的时候,PVP可以给玩家树立一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更是通过布阵、田忌赛马这种形式,给玩家一种互相争夺攀比的虚无的快乐。因为游戏自动战斗的形式,相对来说PVP单纯在乐趣性上还是输给同步战斗的游戏一些。

  3。排行榜和巅峰战:给金字塔顶端的玩家提供的荣誉,凸显他们的地位,也是付费大R的重要追求。

  付费分层

  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简单说一下游戏对各种充值和消费途径的分层。

  我记得在taptap评论里看到过玩家吐槽游戏遍地都是付费点,吃相难看。例如月卡、日周月礼包、犒赏令、订阅等各种五花八门的付费方式,还有偶尔会随等级弹出的超值礼包。很显然,这种套路的出现,正是因为他真的经过实践的检验,能有效刺激玩家的付费。

  这就是价格歧视的付费设计策略。游戏中的价格歧视,常常表现为不同付费项目中性价比的差异,也就是每花一块钱可以获得游戏内数值的提升。对于非、小、中、大R,都必须给予其有吸引力的付费方式,并且尽力压榨出每个玩家的潜在付费能力;区别只在于,越是小R,越会精打细算去计算自己在何处付费性价比最高,而大R可以任性全都要。

  最后

  文中的资源循环图中仅列出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资源,未涉及产出和使用都较广泛的钻石、金币,也没有特意说产出和应用都比较单一的神器、生命精华等。成长线的讨论也只涉及了核心的系统,其他中后期开放的系统暂时没有参与讨论。

  其实文中提到的绝大多数设计思路,都并非剑与远征首创,但是一个优质游戏的核心素质就是要把好的设计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体系。这些经过检验的设计思路,也一定会代代相传,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在玩家的面前。希望随着策划们能力的提升,也让全世界的玩家们都玩到越来越多诚意满满的作品。

  来源:游资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