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爱奇艺的“超前点播”其实是游戏圈玩剩下的老套路

2019-12-2615:51:40来源:新浪游戏

  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

  前段时间,几度登上热搜榜,遭人民日报点名批评的《庆余年》“

  超前点播

  ”事件终于以腾讯、爱奇艺等平台的调整妥协正式告一段落。

  这是各大视频平台激励推行正版化、付费点播化以来首次遭遇到的如此大规模的反弹。有人说是物极必反,平台方与片方对太不将用户看作一回事儿了,也有人说是吃相难看,吃相太差终究露出了自己的狐疑尾巴。有意思的是,不管怎么看我们都觉得《庆余年》的“超前点播”套路看起来那么的眼熟,这不就是咱们游戏圈玩剩下的东西么?

  1

  要了解“超前点播”与游戏行业的渊源,我们先得搞清楚“超前点播”背后的本质与用户之间的矛盾点。

  《庆余年》的“超前点播”是提供给平台会员/付费用户的新的付费模式。腾讯、爱奇艺两家平台针对《庆余年》推出“超前点播”付费服务的时间是在剧集播出的21集的时候,而《庆余年》第一季的集数规划为46集。

  付费用户通过购买一次性的价值人民币50块“超前点播”服务可以提前观看后面6集的内容,但这个“超前点播”既不科学也不魔法,存在很多的漏洞与陷阱。首先《庆余年》的“超前点播”是一次性的,在当时即是提前观看《庆余年》的22-27集内容。《庆余年》是周更剧,这周过了下周还想再提前看6集,那么对不起你得再买一次“超前点播”。

  其次,《庆余年》本就对会员提供了提前观看的服务。平台会员每周可以比普通用户多看6集,这6集是会员权益,并不需要付费,这造成了用户的心理落差。而购买了“50元付费服务”的会员将永久领先其他会员6集进度,永久领先非付费用户12集进度。

  最后,官方对盗版的无力让付费用户寒心,当盗版的更新速度在正版付费用户至上,画质能够与正版媲美的时候,这群付费用户又应该作何感想呢?腾讯、爱奇艺的“超前点播”本质是对付费用户钱包的进一步榨取,只有付费用户可以购买“超前点播”,免费用户想要购买这项服务,那么你得先成为付费会员。

  而这起事件的矛盾点也十分明显,“超前点播”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就是“贩卖时间”,将原本需要一周才能够体验到的内容通过付费提前支付用户,而这很多时候“卖”的不是内容,而是一种用户自觉的徐荣感与追求。看到这里,你应该已经对“超前点播”与游戏圈的联系有一点影了。没错,无论是在PC时代还是在主机、手游时代,“超前点播”都被广泛的应用在游戏的销售策略上。

  2

  游戏厂商是“贩卖时间”的老高手了,早在PC游戏时代厂商们就有了“超前点播”的概念。

  《激战2》是一款优秀的MMORPG网络游戏,国服由空中网代理,并于2014年5月15日开启全平台公测。当时的《激战2》国服针对玩家们推出了一项服务,即提前预定了《激战2》的玩家可以在5月1日登陆游戏注册账号,并在5月14日先公测时间一天进入游戏畅玩。

  这应该是PC网游时代,最早由网络游戏厂商定制的“提前进入”服务之一。只不过,PC网游时代的厂商很少有将“超前点播”直接并入为所谓的销售特权中。《激战2》国服同样分为普通版、豪华版、典藏版等,但“超前进入”的特权并不在里面的,而是提供给坚定支持游戏已经购买游戏的玩家。从性质上看,相对是一项比较公平的交易,也比较符合付费用户的心理预期。《守望先锋》的国服首测时间为16年5月5日,总共持续5天。预购了《守望先锋》国服的玩家则可以提前2天进入游戏畅玩,相当于总共持续5天的压力测试,提前支持了《守望先锋》的玩家可以多出2天时间游玩。

  以《守望先锋》在16年的火爆程度,提前预告游戏买点“时间”吸屁股,绝对是划得算的。简单来说,大部分网游厂商对“贩卖时间”的概念都类似提供给支持正版内容且已经用实际行动表示的玩家,很多时候这项附加服务直接作为销售或者营销政策的一环。而到了一些主机厂商和单机游戏身上,这种“贩卖时间”的概念就完全是另一个层级的内容了。

  3

  EA是游戏圈中最喜欢玩“贩卖时间”概念的公司之一,在2018年EA公布了一项名为Origin Access Premiere会员服务,这是Origin平台Origin Access会员服务的升级版本。

  OriginAccess Premiere包含了基础会员服务Origin Access的所有内容,包括允许订阅者享受超过100款 Origin 游戏库内的 EA 及第三方游戏,并给予10%的购买折扣等,而Origin Access Premiere取消了 Origin Access 试玩新发售游戏的10小时限制,同时新游戏将以特别版的形式提供给 Origin Access Premier 订阅者。

  也就是说,任何一款登陆Origin的大作Origin Access Premiere的订阅者都有机会提前5天时间游玩,而这些游戏包括《圣歌》黎明军团版、《FIFA 19》终极版、《麦登橄榄球 19》名人堂版、《战地5》豪华版等。

  只不过,Origin Access Premiere和爱奇艺、腾讯视频这些在线流媒体平台推出的“超前点播”服务还是存在一些区别。比如Origin Access Premiere可以根据个人需求的不同选择按月/季/年进行付费,而视频平台的腾讯、爱奇艺的“超前点播”则只能购买一次。Origin Access Premiere的服务是针对平台所有游戏的,而视频平台的“特权”仅有1部影视而已。最重要的,Origin Access Premiere没有什么限制,只要你订阅了你享受的就是全平台的内容。而腾讯、爱奇艺的“超前点播”只针对一部影视,并且只解锁这部影视的部分观看权。前者服务的是整体,后者服务的是某个主体中的一部分而已。OriginAccess Premiere服务是基于平台向下的面向所有付费用户的服务,但在性质上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的“超前点播”有着本质的区别。

  4

  聊完了EA我们再来聊聊“贩卖时间”在游戏圈的其他现象。相较Origin Access Premiere服务这种一次性打包的行为,很多游戏在发售时更愿意将“贩卖时间”融入到游戏直接的销售策略里。

  比如大名鼎鼎的《古墓丽影:暗影》,这款游戏共发售有4大版本,分别为普通版、豪华版,克劳馥版以及终极版,其中各版本包含的内容详情请见下图:

  不难看出,从豪华版开始,游戏官方都会提供给玩家提前2天时间进入游戏的特权,相对应的,内容越丰富的版本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而提前2天时间进入游戏的特权则是提供给游戏花钱更多的用户。这已经和“超前点播”的概念相对接近了,两者都是提供给已经花钱购买了游戏的用户,都是给付费用户提供的新项付费内容。不同的地方仍旧是内容与主体。购买了《古墓丽影:暗影》豪华版及更高价位版本的玩家享受的游戏本体内容不变,DLC作为游戏附加内容,与游戏本体与主线无关。

  《古墓丽影:暗影》终极版所含内容

  而《庆余年》的“超前点播”并不能解锁这部影视剧的所有内容,仅仅只是其中的6集,距离整体还相差甚远,这也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所在。像《古墓丽影》这样做的游戏还有很多,《GTA 5》、《刺客信条:奥德赛》、《战地1》、《战地5》、《正当防卫3》等诸多海外大作的豪华版即怀远定制都提供了这项特权给到玩家。

  结语

  根据以上的内容我们不难看出,游戏圈对“贩卖时间”这个概念玩的早已炉火纯青,无论是用在营销上还是用在销售策略上都有着一套稳定的打法。

  事实上,“贩卖时间”的玩法在网文、动画等领域均有着大量应用,各行各业对于这种基于会员制度之上的进一步深挖与升级也有着多方面的讨论,只不过《庆余年》事件的吃相过于难看了而已。

  中国游戏市场发展速度快,在推行正版化、付费订阅化上效率教其他文化娱乐产业有着明显的优势,游戏厂商在思考怎么赚钱方面永远不会落下风。

  我们需要担心与警惕的是,利用正版化谋取不合理利益的现象称为一种常态。这些人很狡猾,它不会强制你消费,而是利用舆情、利用人的心理、一步一步让你走进它预设的圈套。

  来源:游戏茶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