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暖暖》,如何将游戏角色打造成虚拟偶像?

2019-12-2015:17:48来源:新浪游戏

  月初,《闪耀暖暖》迎来了一周年纪念日,“暖暖生日快乐”的话题也一度登上微博游戏超话榜TOP3,暖暖“本人”的微博也有超10万的粉丝。《闪耀暖暖》自上线以来,热议不断,截止发稿前,仍位于超话榜热度第2 名,而为“爱豆”打榜早已成为粉丝的常态。

  暖暖在其“个人”微博上发了第一支个人单曲,并且同步在B站播出。点开B站暖暖的单曲MV,画面瞬间被弹幕填满,满满的都是玩家对暖暖的生日祝福。在该视频中,暖暖先后穿着不同的衣服,边唱边跳,场景从家到舞台转变,一气呵成,甚至有网友评论说“歌唱出了女团的气息”。

  从《奇迹暖暖》开始,游戏界内便掀起了一阵“美少女换装热”,为暖暖IP积累了大量的玩家,而《闪耀暖暖》是暖暖系列的第4代产品,自8月6日刚上线便登顶App Store免费榜,首日增已达400万,现在游戏热度仍然高居不下,“养女儿”是玩家玩这款游戏时常说的话,而作为家长的总是想为“孩子”花点钱。

  除了游戏内要给“女儿买漂亮衣服”以外,女儿代言的产品也得跟上。9月,洗护品牌力士LUX和《闪耀暖暖》跨界合作,暖暖为其品牌大使。力士根据暖暖在游戏中的6款经典造型,推出6款力士香氛沐浴露暖暖联名装。并且力士针对这次合作,官博特别发布一段由单曲MV《无限少女》改编的广告宣传片,将暖暖凹造型、唱歌、念广告词等动作展现出来。

  另外目前《闪耀暖暖》已经开通官方淘宝店,出售实体服装,店铺粉丝数量近11万。当前店铺内的衣服较少,大多以洛丽塔风格为主,另外还有一些包包、袜子等配饰。

  (避免广告嫌疑,已对店铺名做裁剪)

  无论是游戏带来较高流水还是暖暖突破圈层代言,暖暖作为IP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如此来看,《闪耀暖暖》中主角暖暖的设定不仅仅是游戏角色而已,更是为其IP代言并且拥有自己的粉丝群体,被视为虚拟偶像来打造。

  早期的暖暖都是以2D的形象出现在玩家的是视野中,而《闪耀暖暖》除了游戏的内容和玩法更加丰富以外,更重要的是实现了3D美术,该游戏耗时3年,所用引擎从Unity5升级到Unity2018,打造出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少女形象。

  暖暖这一角色自立项时便以时尚杂志的拍摄方法作为人物构图的参考标准,根据叠纸美术总监柳丛此前在unity制作会成都站上的分享,此举也是为了适应竖屏的游戏设计,确保人物在全身(远景)、半身(中景)、面部(近景)以及特写这几个不同角度下都能拥有较好的表现,从而更加准确的表达暖暖角色灵动自由的形象。

  时尚杂志对于人物造型从镜头来讲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关注点,分别是对焦点和FOV。在《闪耀暖暖》中,暖暖全身的镜头FOV在25°到30°之间,对焦点在胯骨的位置;半身镜头的FOV大概是22°到25°之间,对焦点在肩膀;面部效果的FOV大概是18°到20°之间,对焦点在人物的下巴。

  灯光在摄影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游戏中,叠纸沿着球的纵向进行摆放LightProbe的采样点,将点调整到合适的密度,最后把所有的信息都烘焙到这些LightProbe球上,一次来获得低成本的丰富光照效果。

  以时尚杂志拍摄手法作为角色镜头表现也为游戏上线后,暖暖踏足虚拟偶像做了铺垫。刚过完“生日”的暖暖,又于近日以粉色系甜美造型登上了知名时尚杂志《mina》封面,暖暖作为一名搭配师,在杂志中根据不同的环境尝试不同风格的穿搭,以KOL的身份带领读者逛台湾夜市并且分享如何与美食合拍。除此之外,暖暖还登上了《ViVi》一月刊内页,并在早前与《Vogue》进行过跨界合作。

  作为一个混迹服装设计圈的“天才”设计师,暖暖的衣服即游戏中的衣服,制作精美并符合大众审美是是吸引玩家的首要因素,而叠纸在服装效果上的展现可谓是淋漓尽致。《闪耀暖暖》里制作一套3D化的服装,整体建模面数在50000~80000面之间,远远高于此前水准较高的15000~25000面。

  为了更真实地还原服装的复杂表现,细致处理打版、计算布褶和雕刻等细节,游戏制作组用到了服装设计工程的专业软件Marvelous Design,以便将有关服装的大型、整体的褶皱,以及每种布料对应的布褶效果,逐一实现。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辞凤阙,其工期长达8个月,整体建模达到80000面左右,并有非常多如衣服褶皱和结构等复杂的细节化处理。

  首先是贴图,《闪耀暖暖》中多采用多层UV高精度贴图,将衣服上的花纹通过UV进行拼接,先做底色然后增加布纹或者花纹(有时也会采用两层UV同时来制作图案的效果),租后加一些层次的变化。使得衣服上的花纹产生一定的随机变化,而不是tiling效果。

  其次是纹理,暖暖的衣服常常让大家觉得真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在制作时候对于纹理的考究,暖暖衣服的纹理灵感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的衣服,此外纹理不同的编制方式也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因此游戏制作组在制作暖暖时使用程序化纹理编辑软件substance designer,快速搭建纹理的效果,可以针对性的修改节点以及节点属性。

  为了更真实的体现游戏的合理性,衣服的纹理细节也加以强化,比如布料永久了会被磨损、一些低质量衣服容易出现线头。最后纹理的检查与验证很有必要,同时纹理的测试环境也实需谨慎,观察角度需要具备近景、中景和远景不同的纹理效果。

  最后,因为衣服复杂的结构、层级以及纹理设计,难免会遇到漏光的问题。对此,叠纸在建模的时候,通过骨骼与身体角度的调整,可以尽可能减少模型穿插的情况。同时将AO贴图转换成顶点色,这样漏光情况也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且性能消耗也不大。

  制作精美的衣服只是锦上添花,而为了塑造人物的真实感还是要从“人”本身入手。考虑到人物的包含关键、头发等物理动态,叠纸在进行物理编辑的时候也做了详细的调查与深入的分析制作。首先他们将胶囊体做成可以分别改变两端的大小,以此更加贴合人体。其次使用虚拟碰撞体,根据骨骼的密度来控制其密度,并基于骨骼和顶点中间值生成。另外为了使头发更加自然和精美,为头发横向相邻的骨骼增加了弹簧体,继而对骨骼之间进行约束。

  至此,如何让“纸片人”动得更真实,叠纸使用人物动作捕捉和面部捕捉3D扫描技术,还原人体真实动作与面部表情。同时,还通过使用blendshape来制作表情,使人物更加具有生气和辨识度,“人”的形象便跃然眼前。

  最后,在给角色配音,使人物形象更加饱满。但其实声优的要求往往十分严格,如果仅是游戏角色的配音,玩家的包容度相对较高,而一旦成为虚拟偶像,对于声优的考验则十分严格。

  许多大厂在2018年纷纷布局虚拟偶像,而2018-2019年对于虚拟偶像行业也被报以众多期待,但其实在今年国内虚拟偶像仍没有太大的动静爆出,相较于日本的成熟市场与文化,国内还有较长的路需要走,不过叠纸也表示以后将深耕虚拟偶像市场,而以后的虚拟偶像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游戏茶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