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玩游戏论坛倒了,它的老对手NGA:我完全不慌

2019-12-1215:29:09来源:新浪游戏

  多玩论坛倒了(哭腔)!

  12月10日,多玩论坛发布公告称:多玩游戏论坛将于今年12月31日进行服务迁移,后续原多玩论坛业务将由虾哥论坛承接。

  其实在这样带着悲情色彩落幕之前,多玩已经从玩家视线淡出很久了,而随它一同起起落落、花开花落的是已经渐渐远去的PC网游时代。

  十年前,是《魔兽世界》在国内最火的年代,也是腾讯刚把《地下城与勇士》带到国服的蜜月期。凭借YY语音、魔兽世界插件多玩魔盒、多玩数据库等游戏衍生产品,多玩曾一度承包了玩家在游戏之外的多项周边服务,并企图连同玩家的游戏讨论阵地一并拿下。

  彼时,国内资格最老最专业最精英(此处绝没有嘲讽的意思)的魔兽世界论坛NGA使用的还是会员制,普通游客需要通过一种神奇的“刮墙”方式才有机会获取注册码拿到发言资格,否则只能看着无法苟同的观点干瞪眼。

  也就是说,尽管NGA可以汇聚大量的魔兽精英玩家,但还是有相当多的未注册用户不能亲身参与讨论,较高的准入门槛让他们无处解答疑问、讨论游戏成果,甚至发泄不满。这些玩家也由此将目光投向了“下沉场合”,其他游戏论坛,甚或贴吧。

  而在这个再选择的过程中,多玩游戏论坛的存在完美地承接了这部分需求。离开了NGA不能水贴、不能讨论金团等诸多限制,魔兽玩家在多玩论坛虽然尚且不能为所欲为,但也足够放飞自我了。

即使是今天,多玩论坛多个网游板块仍有不错的讨论热度即使是今天,多玩论坛多个网游板块仍有不错的讨论热度

  当时的多玩论坛,几乎用流量这种当时看起来略微超前的方式站到了NGA的对立面,诠释了另一种社区生态,并且活得非常滋润,其繁荣程度较具有发言门槛的NGA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

  围绕着单款产品营造社区生态很容易找到发力点,也很容易借力扶摇而上。但有个大前提——这款游戏要足够火,且能一直火下去。可这点,即便是《魔兽世界》也无法做到。

CTM或许是《魔兽世界》式微的起点CTM或许是《魔兽世界》式微的起点

  七八年前,《魔兽世界》开始正式步入衰退期,这对多玩论坛、NGA等面向单款游戏的垂直类社区来说都是考验,可庆幸的是,他们很快找到了下一个替代者——《英雄联盟》。但这一次,多玩远没有NGA做得成功。从那以后,更是步步落后。

  2011至2012年之交,NGA开辟了红叉区,这个举措在当年的NGA还饱受争议,跟随暴雪系游戏一路走过来的NGA用户觉得它破坏了社区的“纯洁性”,更遑论LOL那时候还处于游戏鄙视链的底层。

丰富的游戏攻略,第一手赛事信息,浓厚的社区讨论氛围,说NGA红叉区是LOL第一论坛并不过分丰富的游戏攻略,第一手赛事信息,浓厚的社区讨论氛围,说NGA红叉区是LOL第一论坛并不过分

  可就是在这片土壤上,红叉区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迅猛发展,过去的七八年时间,它兼具专业性和吃瓜属性,堪称《英雄联盟》网络社区的代名词。

  见证了红叉区的成功,NGA想得更远了,棋高一着的他们非常清楚下一个机会点绝对是迎面而来的手游时代。

  基于此,NGA过去数年间又开辟了多个手游专区,包括《王者荣耀》《FGO》《崩坏3》《阴阳师》《少女前线》《碧蓝航线》《明日方舟》在内,你可以在NGA找到你想要的绝大多数手游专版,而在以FGO为代表的二次元手游专版,繁荣的UGC文化已然发展成了这个论坛的另一大特色。

NGA手游讨论版矩阵NGA手游讨论版矩阵

  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来思考,你无法想象在这个后BBS时代NGA这个看似逆水行舟的论坛是怎么抓住这颗救命稻草的。

  诚如多玩论坛公告所言,互联网时代风云变化。如今,BBS这种上世纪的互联网产业已经多少显得老态龙钟,不合时宜。人人网、猫扑,这些十年前网民的宠儿早已被人抛在脑后忘得一干二净,多玩论坛只是这股潮流中又一个牺牲品罢了。

  但与此同时,NGA能够在当今时代屹立不倒,甚至玩转各种游戏品类,证明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网民的倾诉欲、交流欲、发泄欲永远不会消亡。

  来源:游戏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