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秀夫是怎样为游戏选择配乐的?

2019-11-2117:02:40来源:新浪游戏

  小岛秀夫从来不掩饰对其他媒介作品的兴趣,他自称身体的70%由电影组成,还经常表达对Chvrches、Apocalyptica和Silent Poets等乐队的热爱。不过,当选择将哪些音乐融入到游戏时,小岛秀夫的品味有时让人捉摸不透。

  《死亡搁浅》也不例外。虽然结尾曲出自苏格兰流行电子乐队Chvrches,但部分关键情节还采用了Low Roar的音乐——2010年,卡拉奇亚在从美国加利福尼亚移居冰岛雷德雅未克后组建了这支乐队。

  “我试图与自己喜欢的演员、导演、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保持联系,我选择音乐或艺术家的方式基于我与他们之间的信任,与这些人的自然联系让我们有机会合作。”小岛秀夫说。

小岛秀夫与Low Roar乐队成员合影小岛秀夫与Low Roar乐队成员合影

  卡拉奇亚告诉我,当他和小岛秀夫初次见面时,他俩在洛杉矶的一家高档饭店吃饭。“那家饭店只向会员开放,当时我穿了件破烂的T恤,开车去了洛杉矶。饭店里只有我和小岛穿T恤,因为西装革履不是我们的风格。”小岛秀夫在冰岛一次购物时偶然发现Low Roar的歌,只听了一首后就决定购买整张专辑。根据卡拉奇亚的说法,小岛在返回日本的路上一直听他们的歌,然后他就接到了索尼打来的电话。为什么会选择Low Roar?小岛秀夫说,这是因为《死亡搁浅》的环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冰岛。“游戏里有一张新生地球的图像,我认为Low Roar的音乐能够与这种残酷却又美丽、纯净的环境设定相匹配。我还能感受到这支乐队与游戏之间的某种联系,空灵的数字化未来主义声音和《死亡搁浅》的概念很搭。”Low Roar的音乐确实在游戏里产生了不俗效果。在关键任务中,音乐通常会在玩家开始接近目的地时响起。虽然这似乎只是标准甚至基本的音乐,但在你独自一人的长途跋涉中,微妙的音乐伴奏和镜头切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无聊感,让你觉得“送快递”这件事很特别。这些音乐成为了玩家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不像电影那样只在剧情高潮部分出现,而是贯穿于整个游戏。

Chvrches乐队Chvrches乐队

  “这是一种新的游戏创作方法,当玩家的情况发生变化时,音乐播放和镜头也会改变。当玩家玩游戏时,会觉得像在观看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小岛秀夫说。虽然将Low Roar的音乐加入《死亡搁浅》花了一些时间,但卡拉奇亚告诉我,整个过程其实相当简单。Low Roar的首张同名专辑发布于2011年11月,所以开发团队只需要以一种契合氛围的方式将歌曲融入到游戏中。这并不是小岛秀夫首次与自己欣赏的音乐家合作,而是他创作游戏的一贯方法。例如,初代《合金装备》结尾曲《The Best Is Yet To Come》由歌手Gaeilge用爱尔兰语演唱。这是个让人觉得奇怪的决定,因为在爱尔兰,日常讲爱尔兰语的人口所占比例非常小(2016年仅为1.5%)。

  “当时我对凯尔特音乐很感兴趣,在完成游戏概念的构建后,凯尔特音乐就有不少粉丝,后来电影《泰坦尼克号》让它变得更出名了。”“《合金装备》的背景设定是美国,但不在纽约或洛杉矶,而是寒冷的阿拉斯加地区。另外游戏里出现的角色来自不同种族和族裔,包括Snake,因此我不想使用普通的英文流行音乐。”作为《合金装备》结尾曲的演唱者,Aoife Ni Fhearraigh告诉我,开发团队原本打算让她的朋友,另一位爱尔兰音乐家Moya Brennan演唱。“她没空所以就找到了我,于是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Ni Fhearraigh出生于爱尔兰Donegal郡Gweedore的爱尔兰语地区,与Brennan、Enya和凯尔特乐队Clannad成员一起长大。“我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她从小就参加比赛,一直用爱尔兰语唱歌,后来将Gaeilge作为艺名录制了专辑。

  根据Ni Fhearraigh的说法,她是在都柏林的一间录音棚录的歌,当天房间里挤满了人,大家都希望一次就录制成功。“如今仍然有人会翻译那首歌的歌词。我记得与爱尔兰RTE广播电台的一位主持人对过歌词,因为Donegal郡的方言与标准爱尔兰语不同,我试图不用方言来唱那首歌。”这一点比许多人想象中更重要。我在都柏林长大,虽然爱尔兰语还算不错,但我几乎听不懂其他方言。在高中毕业考试时,都柏林学生总是害怕在听力理解试题里听到讲Donegal或Kerry方言的人发音,因为各地方言完全不同。《The Best Is Yet To Come》节奏较慢,歌手发音更清楚,完美契合了这首歌的忧郁氛围。虽然Ni Fhearraigh从未玩过《合金装备》,但很多人在初次听到那首歌后联系了她,如今还有《合金装备》的玩家给她发邮件。“它向那些很可能永远不会听我唱歌的人敞开了大门。”

  作为游戏结尾曲,《The Best Is Yet To Come》引发了玩家的情感共鸣,而这也是小岛秀夫在为结局选择配曲时想要达到的目的。“当玩家观看制作人员名单时,他们想看的并非黑色屏幕上的单词,而是游戏幕后的内容。”小岛秀夫解释说,“玩家会深思在游戏中的经历。旋律、歌词、声音、曲调和人声,玩家经历的一切最终会融合在一起,沉入他们的心灵深处。”小岛秀夫还提到,为了确保《死亡搁浅》的结局不会太黑暗,他要求配乐能够让人感受到希望。“当听到最后那首美妙的歌曲时,玩家们会哭泣,但同时也会感到快乐。”作为一位著名制作人,小岛秀夫开发了一批广受好评的畅销游戏,但他为游戏挑选配乐的过程非常个人化,与《战争机器》《使命召唤》等作品开发团队的做法完全不同。小岛秀夫倾向于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无论那是当代合成流行音乐、冰岛民谣,还是歌手用爱尔兰语演唱的凯尔特歌曲。

  来源:触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