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版号月报:共71款游戏过审 带IP产品减少

2019-11-0717:39:24来源:新浪游戏

  2019年10月25日,10月进口游戏版号下发,至此10月过审版号数量尘埃落定。继9月迎来过审124款游戏过审的喜人数目后,10月的过审数量却是缩水了近一半。

  在10月份游戏过审版号总数仅有71款,其中国产游戏过审两批共59款,进口游戏过审12款。主要仍是移动游戏占优,有63款,此外过审客户端游戏5款、游戏机游戏2款、网页游戏2款。

  在10月过审名单中,打有“移动-休闲益智”标签的游戏仍是过审主力,共有32款。剔除这部分游戏后,在剩下的名单中MMO仍是最受欢迎的游戏类型,过审游戏最多的厂商本月过审了5款游戏,除去排名前三的厂商,其他厂商大多在本月只过审了一款游戏。IP作品的热潮随着本月过审版号数量的减少也有所降低,在71款游戏中仅有7款游戏是有IP加持的作品。

  IP热有所消退 游戏IP作品减少

  在本月的过审名单中,主要IP加持为动漫IP,有4款动漫IP游戏过审,此外武侠IP产品两款,游戏IP产品仅有一款。

  在具体的IP名单中,《新笑傲江湖》是完美世界自研的国风武侠手游,类型为MMO动作游戏,即将于11月7日开启付费删档测试。而《天龙八部归来》则是畅游旗下经典端游《天龙八部》的怀旧服版本,也为端游。至于本月唯一一款游戏IP改编的游戏为《仙剑奇侠传4》,是由大宇旗下经典单机系列《仙剑奇侠传》中的一作改编,产品交于腾讯代理,研发方为西山居。

  游戏IP的存量在不断减少,且补充速度完全跟不上消耗速度,这几乎是业界的共识。如今一个游戏要能达到自成IP的高度,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这个游戏存在的时间够久,游戏够经典,拥有一批极其忠实的拥趸;二是这个游戏的影响力够大,玩家用户数量够多,即所谓的“当红爆款”、“现象级/国民级”游戏。前者所需要的酝酿时间太长,后者一年出现的数量可能一只手就能数完,游戏IP的产出与需求是难以成正比的。当前国内的经典游戏IP被快速消耗,重量级的游戏IP越来越少,且一个IP多次循环使用的现象也让不少玩家开始疲劳。相比9月一月就出现8款游戏IP加持的作品盛况,10月仅有一款游戏IP的情况似乎更显正常。而在未来的日子里还握着经典IP的厂商只会对手里的重量级游戏IP愈加慎重。

  12家上市&拟上市公司共19款游戏过审 腾讯过审数量最多

  在本批过审名单中,有12家上市&拟上市公司共19款游戏过审,其中腾讯过审游戏最多,为5款,网易过审3款,中手游过审2款,其他上市&拟上市公司皆过审一款。

  除去以上上市&拟上市公司之外,杭州圈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嘉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游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数字有限传媒公司、宿州手游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赛诺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雷兽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也皆在本月过审了2款游戏。

  10月受关注游戏与现象

  10月的版号名单中,《猎人》、《新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归来》、《仙剑奇侠传4》都有着大IP加成,因此受到了不少的关注。其中《天龙八部归来》是在不久前畅游举办的“天龙八部嘉年华”上曝光过的产品,可以说是经典端游《天龙八部》的怀旧服版本,预计于2020年推出。在今年8月《魔兽世界》怀旧服正式推出,开服的高人气现象引起了大量讨论,也让不少玩家议论起了老游戏开怀旧服到底可不可行这一话题。而作为13年的经典端游,《天龙八部》在国内也是极具影响力的存在,本次宣布发布《天龙八部归来》的消息,让它成为了国内经典游戏IP中第一个选择吃怀旧服螃蟹的人。

魔兽怀旧服盛况魔兽怀旧服盛况

  另一方面在10月过审的游戏名单中,腾讯代理的《家国梦》则可谓是10月最亮眼的游戏之一的。《家国梦》作为伴随庆祝祖国诞生70周年庆而生的游戏,是由腾讯追梦计划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碰碰词儿工作室联合推出,游戏内容主要是展示新时代国家发展。公益的放置经营模式配上国庆的推动,让这款游戏瞬间席卷了大量人的朋友圈和微博,并迅速于发布当天登顶了App Store免费榜。此外10月过审版号中还值得关注的有上海幻电公司代理的《一血万杰》,一款由DMM和Rejet联合打造的和风神话RPG游戏,在上半年饱受争议的MMO游戏《原神》以及最近随着冰原DLC发售而热度不减的《怪物猎人:世界》PS4版。最后,腾讯过审的《新 超级马力欧兄弟U 豪华版》也十分值得关注,这或许就是国行Switch第一个过审游戏。

  来源:手游矩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