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爆卖500万套!10亿种武器的FPS界"暗黑"火了

2019-09-2517:07:23来源:新浪游戏

  9月24日,美国游戏发行商2K Games宣布,由Gearbox Software研发、该公司发行的射击夺宝游戏《无主之地3(Borderlands 3)》发布五天的销量超过了500万次,比前作多同期表现了50%,成为2K旗下发布五天内PC版本销量最高的游戏。

  令人意外的是,该游戏的媒体评测和用户评分出现了比较大的差异,比如PC版本在Metascore拿到了84/100分,而用户分却只有5.3/10。实际上,在游戏发布之前,《无主之地3》就曾因Epic Games Store独占问题而遭到不少玩家的批评,那么,这款射击夺宝玩法的新作到底是如何创造了记录呢?

  FPS界的“暗黑3”?一个出色的继承者

  2009年的《无主之地》是FPS细分品类的开拓者,射击+夺宝的玩法、美漫画风,充满了黑色幽默的剧情对话,如果你是该系列的忠实粉丝,那么《无主之地3》可能是该系列迄今为止最好的产品。

  早期前两代作品中,玩家们扮演密藏猎人与武器厂商、军工企业在Pandora星球争夺宝藏,新作的世界观则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延伸,从Pandora升级到了银河系,游戏里有很多星球可以探索,而且每一个都有独特的挑战、敌人和风景。

  游戏里有大量的太空飞船,而且为你的角色和NPC做了定制化,还做了大量的互动元素。虽然剧情和世界有很多的调整,但核心玩法大部分都没有变化。

  从射击体验来说,《无主之地3》是在继承经典方面做到了满分,甚至还有所提高。和以往一样,新作有数不清的武器,据Gamelook了解,游戏里的武器有接近10亿种。

  但不同的是,它增加了新的辐射型武器,可以带来火、震荡、腐蚀性、爆炸物等元素,可以带来额外伤害。还增加了Tediore枪械,在玩家弹药耗尽之后,使用这类武器可以采取其他不同的操作。这类枪支并没有使用重新装载弹药的设定,因此更适合解决大批量敌人,虽然这类枪支也在《无主之地2》出现过,但新作的技能效果显然更华丽。

  有些武器还具备第二技能,除了基本的射击,玩家们在点击向下按键之后,还可以发射小型火箭,这给玩家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强的战斗效果。虽然初期武器的威力较弱,但你很快就能找到更强大的枪支,实际上,游戏开始2小时之后就已经可以拿到发射小型火箭的武器以及狙击枪。

  和枪械一样,《无主之地3》的角色定制化也做的非常出色。该系列的多款游戏都有尝试角色扮演的玩法,但毫无疑问,新作设计是最接近RPG的一个。

  玩家们可以从探员赞恩、炮手莫兹、驯兽大师Fl4K和“塞壬”阿拉玛四个角色选择其一,每个角色都有独特的主动和被动技能,而且可以根据三种技能树选择不同的玩法策略,每个可玩角色都有独特的能力可以解锁,可以通过升级获得技能点,而且每个角色都有一个可自由支配的加成技能。

  比如Fl4k可以选择三种不同宠物的一个,这些都是AI控制,并可以用独特的方式攻击敌人,还能使用特殊能量;莫兹拥有一个装甲,可以提供额外保护以及强大的火力(通过技能树定制化);赞恩可以释放一个重装无人机攻击特定目标,可以扔出限时护盾挡子弹,或者创造一个可以对敌人开火的分身。

  技能树还可以在合作玩法使用,通过调整技能树,你就可以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哪怕是同一个角色,也可以在玩法上和队友有很大的差别。

  在玩法层面,《无主之地3》比较值得称道的是细节上的创新,比如Gearbox增加了提高合作玩法的Loot Instancing功能,一旦激活,可以根据玩家角色等级获得资源,比如,一个玩家只有10级,而其他人都是25级,前者可以拿到10级和以下的资源,而其他人可以拿到25级资源,敌人等级也会对每个玩家的等级进行调整,这就意味着每个玩家的挑战是同等的,无论在游戏里投入了多少时间。

  当然,该模式也可以关闭,虽然没有对核心玩法做出重大创新,但这个设计对于很多动作游戏而言也是非常新颖的。

  美中不足?黑色幽默剧情和独占带来的烦恼

  通常来说,FPS游戏向来不是以剧情取胜的。但对于《无主之地》系列来说,每款作品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幽默对话,虽然《无主之地3》做到了系列最佳,但如果仅从剧情来看,它仍然略显单薄。

  在游戏的一开始,你仿佛被传送回了2012年的前作。看过了狂暴刺激的开场动画并完成了最初的任务之后,Gearbox很快就让玩家放开手脚自行探索Pandora星球,并且提供了载具、武器和星际探险所需要的一切,整体来说,游戏节奏很紧凑,但Pandora只是庞大银河系的一个星球,该游戏的任务分布在多个行星之上,每个都有独特的地方。

  每个区域都很大,但不幸的是,所有星球上的活动都几乎是可以预测的,他们通常包括收集物品或者击败特定敌人,还会出现强大的boss。虽然可能没有让你发挥想象力,但游戏内射击体验仍是极度舒适的,游戏boss战和此前几款作品相比有明显提高,需要你掌握技能、武器类型和操作才能存活。

  游戏的剧本并不算出彩,只有一小部分是比较搞笑,为了不剧透,这里我们不具体探讨,但从海外玩家的评论来看,有些对话实际上用了一些过时的网络流行语,但平心而论,作为一个FPS游戏,如果《无主之地3》真的把剧情做到比RPG还精彩,那才是真的“不务正业”。

  此外,玩家们意见比较大的是该游戏在Epic Games Store的独占,据了解,独占期一直持续到2020年4月份才结束,这就意味着,Steam和其他数字PC游戏商店的用户需要再等半年时间。

  考虑到游戏公布之后受到的攻击,《无主之地3》的表现是令人惊喜的,2K Games透露,《无主之地》是该公司旗下第个净预约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系列,而且新作70%的玩家都是通过数字版购买。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玩家而言,这实际上并不应该成为障碍。开发商Gearbox的创意总监Paul Sage在谈到独占被黑的时候说,“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做一款好游戏,你必须信任合作者,他们做的事情可能会让游戏表现更好,所以我们信任2K的决定。我只是希望所有人都能玩游戏,只要可以体验,至于在哪个商店,并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