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IP生态还能带来多少惊喜?

2019-08-1414:45:23来源:新浪游戏

  前日,音乐剧《阴阳师》第二季的《大江山之章》夏季巡演千秋乐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美落幕,结束了为期将近两个月9座城市35场的夏季巡演。即便天气恶劣造成通向北京的部分飞机、高铁出现延迟或取消,演出现场还是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阴阳师》玩家。早在售票阶段,千秋乐场在各售票平台已经是一票难求,演出开始后场内更是座无虚席;而从演出结束后网上的爆棚口碑来看,《阴阳师》音乐剧第二季已经完全征服了口味挑剔的观众们。

  [多点发力 泛娱乐IP生态日渐成熟]

  这次备受好评的《阴阳师》音乐剧第二季,正是《阴阳师》泛娱乐IP生态中的最新作品之一。《阴阳师》IP生态的构建其实可以追溯到2017年底。彼时,《阴阳师》宣布了其泛娱乐计划,并迅速从漫画、动画、音乐剧、线下体验、虚拟偶像、衍生游戏、实物周边等品类上多点发力,诞生出了一个个优秀的作品和产品。

  《阴阳师》最先推出的衍生作品是《阴阳师》官方漫画,这部漫画目前在全网已突破8亿的点击量,并且荣获金龙奖最具网络人气改编漫画奖铜奖。除了讲述主线剧情的《阴阳师》官方漫画外,阴阳师还推出了以少羽大天狗这一SP式神为主角的连载漫画《崇天高云物语》,获得了圈内众多大天狗粉丝的喜爱。

  泡面番《阴阳师·平安物语》一经播出,便获得国内观众热捧,多周在B站国创区排名第一;泡面番中的主角晴明和神乐更是分别获得了2018年度B萌的燃王和萌王的称号。除了《平安物语》以外,同人授权改编泡面番《没出息的阴阳师一家》因其击中玩家痛点、亲切感十足的游戏梗打动了玩家们,同人漫改动画《百鬼幼儿园》也因暖萌的画风和搞笑剧情得到了阴阳师玩家及其他国漫粉丝的的青睐。

  去年面世的音乐剧《阴阳师》~平安绘卷~,在中日两国开展了共计34场巡回演出,由于高度还原和制作精良,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而今年,在更多专业合作伙伴的加持下,音乐剧《阴阳师》~大江山之章~最终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网易游戏高级营销总监贾海漠透露,“早在游戏的测试阶段,我们发现第一批测试玩家对《阴阳师》世界观的认可度非常高,包括游戏剧情、美术风格设定、人物间的羁绊和角色心理层面的深度认同。”这种认同正是任何IP去构筑生态的根基所在,所以“做泛娱乐IP”这种品牌意识和衍生铺垫其实在很早就已经种下了种子。

  据伽马数据在2018年年初的测算,《阴阳师》的IP价值达468亿元,截止当时已创造收入逾百亿元,如今这个数据仍在不断的增长,《阴阳师》已经构筑出了一个体量十分庞大的成熟的泛娱乐IP生态。

  [超越行业标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如果一个IP下面出现一款爆品,那么很容易被归结为运气使然;但如果在多个不同的领域都出现叫好又叫座的精品,那就说明出品方已经摸索到了可复制的法门。无论是《阴阳师》的漫画、泡面番还是音乐剧,从作品质量、受众口碑和销售数据来说,都是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存在。

  其实成功的秘诀说来也很简单,《阴阳师》团队曾透露,在进行IP衍生作品的制作时会采取开放灵活的运作模式:由网易主动组局,不同内容形态的泛娱乐内容,选择在该细分领域中专业的创作团队进行合作,秉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确保制作出超越行业标准的优质作品。

  以音乐剧第二季为例,本次音乐剧的筹备过程中,引入了深耕国内舞台剧市场的璞润国际作为投资方,由其负责全程运营。其中璞润国际CEO李昆担任出品人,依托其丰富的音乐剧发行运营经验,使《阴阳师》音乐剧在全国多个城市的巡回演出得以顺利有序地推进,从而为观众们献上一出出完整精彩的舞台表演。而作品打造方面,仍然由专业的日本2.5次元音乐剧制作公司奈尔可集团担纲。专业的制作班底保证了最佳的舞台呈现效果,哪怕是对原作内容和世界观十分熟悉、对衍生作品质量相当挑剔的《阴阳师》玩家都被剧中的歌舞演绎、服装道具、舞美效果所折服。

  [游戏IP再创作,不断丰满世界观]

  对于一款游戏而言,推出各种泛娱乐衍生作品是一种常见的IP化运作手段。推出多种不同类型的IP作品,形成垂直的产业链,可以吸引更多不同的目标群体,全方位拓展游戏IP的商业化边界。

  进行IP化运作,既要洞察用户圈层,铺设适合不同受众口味的内容,又要保证作品的还原度与高品质,还要考虑世界观和人设的统一性,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此,《阴阳师》的制作人金韬则有着一套独到的思考逻辑。在专访中他曾经对媒体说:“游戏适合结合视觉去讲故事,TV动画适合心流体验型故事,电影适合剧情迭代三段式故事,泡面番适合打发时间的小段子,漫画适合剧情丰满的故事……”不同的载体有着不同的特点,每一个分支,都是完善他构建的“幻想平安世界”的砖瓦;即便是和原作世界观略有出入的同人漫改作品,也是让这个世界更为饱满的再创作。

  当然,在所有官方泛娱乐作品开发过程中,阴阳师团队会作为版权方进行监修,保证各种开发形态能够最大限度原汁原味地对IP原作进行呈现和拓展。

  [一步一脚印,《阴阳师》的IP潜力到底还有多大?]

  结合了二次元作品的世界观及三次元舞台演出形式的2.5次元舞台剧,对于《阴阳师》的IP生态来说其实有着较为特殊的意义。由于舞台剧投入大、制作周期长、演出时空的固定导致观看门槛较高,不论在国内外,只有极为成功的国民级IP等才会进行相应的尝试,如《美少女战士》、《网球王子》、《火影忍者》、《刀剑乱舞》等均推出过自己的舞台剧。

  《阴阳师》音乐剧第二季的极佳口碑,印证了网易在操盘IP生态上的实力,也可以看到网易对于游戏IP运营的耐心和决心;从各地演出一票难求的情况来看,则是《阴阳师》IP泛娱乐化在今年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正如其制作人金韬所说:“品牌一旦打造,就会成为超越形体的永久存在。”剑指之处,是将《阴阳师》打造成可以镌刻在人们心中愿景一般的品牌文化。《阴阳师》的泛娱乐之路虽然还有很长,但它所描绘的未来,已经正在到来。

  来源:GameLook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GWR

中国游戏排行榜(China Game Weight Rank)是由新浪游戏推出的国内最全面、最专业、最公正、最客观的多平台游戏评测排行榜,包含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手游、端游、主机游戏、VR游戏、智能电视游戏及H5游戏,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