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江湖彻底乱了:团队猫腻多 A股大户出货

2013-07-2314:45:50来源:新浪网

  在数十万计的苹果用户因iTunes账号被盗用下载游戏而愤怒不已时,参与刷榜的一家北京手游公司却在朝阳门办公室向意向投资方展示相关游戏的排名;就在诸多手游业内人士质疑易观国际公布的手游市场榜单公正性时,榜单上某家移动游戏发行与运营商正以此榜与某互联网公司探讨并购事宜。

  这只是A股手游概念热潮催生出的乱象之一,尽管已经难以追溯出到底是哪家券商助推了手游概念在A股的热潮。据悉,在今年创业板的355只个股中,绝对涨幅超过300%的只有两家手游公司:中青宝和掌趣科技,前者以超350倍市盈率被誉为今年第一“妖股”,后者亦创造了200倍市盈率。同时,受并购手游业务传闻影响,包括掌趣科技、博瑞传播、大唐电信和华谊兄弟等公司的股价均出现大幅拉升。

  业内人士透露,刷榜或者买榜只是手游公司获取资本认可的手段之一,在手游公司玩猫腻的同时,亦有A股公司尝试“定制”手游公司用于收购,如果说曾经的手游市场尚有所谓江湖规矩的话,那么当天量的热钱因A股的手游概念爆发而砸向手机游戏市场后,原有的规矩已经彻底消失,江湖乱了。

  据投资界人士预测,这波源自A股热钱的投资风潮至少将会持续至2014年底,随着大量中小型团队甚至大中型手游开发及渠道的倒闭,市场才会进入到更为理性的阶段。在此之前,手游行业还会继续上演更多荒诞不经的故事。

  手游市场狂躁:A股上市公司蜂拥而至

  莲花创投合伙人刘进透露,国内手游行业至今已经历了两轮投资热潮:一是2011年嗅觉极其灵敏的外资风投,以小几百万元投资初创团队为主;二是现在以内资风投和A股上市公司为主的小几百万投资和亿元级收购。有圈内人士的说法是,第二轮投资热潮中,A股投资是大户出货,投资圈的只是小跑跟风。

  之所以众多A股上市公司进军投资手游市场,中青宝及掌趣科技功不可没,在今年创业板的355只个股中,绝对涨幅超过300%的只有这两家,前者因市盈率超350倍被誉为今年第一“妖股”,后者亦创造了200倍市盈率的神话。

  刘进认为,A股上市公司投资手游热潮除了影视内容管制层面放松的原因外,还与股市和热钱的流动性大,对手机游戏的想象空间,放大的马太效应和信息不对称的羊群效应有关,这些放大效果使与手游相关的个股出现市盈率超200甚至300倍的奇迹表现。

  但他同时认为,很多A股上市公司进军手游行业时,并未认清巨大营收后的薪资广告成本高启和持续性问题。过去数个月,已有多家中小型手游创业团队或公司陷入困境,薪资偏高和对公司发展方向缺乏规划是最大的原因。

  部分手游创业团队负责人对刘进的说法非常认同:“目前手游市场上热钱不断的效果是只有少部分优质团队受益,融到的钱可能是过去的数倍,但大多数公司仍是艰难度日。”

  一家手游创业团队负责人向腾讯科技表示,如果没有上述A股上市公司对手游行业的投资热潮,今天的手游市场可能会更加健康和理性。据他介绍,过去2年全国各地手游团队泛滥,2012年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市场一度冷却,随着大批量的手游团队及公司倒闭,整个手游行业都处于降温状态。

  他认为,本来这一轮降温将会促使国内手游行业的薪资和管理更加合理化,也会降低创业团队中的浮躁氛围,促使从业者加强“内功”。但随着A股上市公司砸钱式的进军手游市场,刚刚冷却的行业再次被激活,本应沉淀和反思的创业公司及团队再次进入了亢奋状态。

  长期来说,这对手游行业并非好事。

  手游团队的猫腻:刷榜买榜做假账

  如果说曾经的手游市场尚有所谓江湖规矩的话,那么当天量的热钱因A股的手游概念爆发而砸向手机游戏市场后,原有的规矩已经彻底消失,多数艰难度日的公司和团队为了能从这轮投资热潮中获得生存下去的机会,展开了一系列的小动作。

  7月15日左右,数名苹果用户因iTunes账号被盗用下载游戏而在多个论坛及微博上表达抗议。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次账号被盗的规模以数十万计,尽管用这种方式刷榜成本高,但数据问题不会被轻易发现,参与刷榜的一家北京手游公司日前正试图以苹果的下载排行榜来说服向意向投资方迅速投资。

  比起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刷榜,有些公司更喜欢依靠舆论手段帮助自身寻求更大估值,近期某手游渠道商就非常意外地出现在某知名互联网调研公司的手游运营榜单首位。据内部人士透露,该手游渠道商在国内数年来表现一般,欲通过这种买榜的方式将自身塑造为91一样的渠道巨头,以便在与某互联网巨头的并购谈判中拉高自身估值。

  据悉,除了刷榜和买榜外,多家与A股上市公司谈及并购的手游公司及团队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虚假账目问题,此前曾高调宣布收购手游公司的某通信企业,在发现并购对象存在账目问题后,仍然紧急叫停了这个已经公告的并购项目。

  “热钱”的反击:定制手游公司概念

  据刘进表示,手游产品生命周期短,手游团队通常很不稳定,手游基本不具备较高的IP价值,这些营收虽可能随着薪资支出降低而降低,但盈利可能被越来越高企的广告支出而吞噬,他预估整个手游市场的流水收入将从2013年的80亿左右发展到2015年的250亿左右。尽管手游市场增长极快,但并非千亿市场。

  对于这种说法,一家已与数家手游公司及团队沟通的光伏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A股公司进军手游并非从长远财务数据考虑,也不会真的将公司发展前景寄托于手游业务之上,只是短期内更需要“手游概念”而已。该公司称,对于刷榜等问题确实不够了解,但在账目问题上,谈过的几家公司“确实有太多问题”。

  对此,该公司的最新策略是“定制”一家手游公司来满足“手游概念”的需求:通过猎头高薪聘请几位手游大厂的离职员工挂名,然后收购一家拥有手游半成品或无力推广产品的小手游公司。“对我们而言,本就是只要一个手游概念即可,而手游概念真正也就能火个几年时间,这段期间有无产品对我们相对来说并不重要。”

  该内部人士称,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打算才用这种方式进军手游市场。

  乱象背后:手游仍具投资价值

  刘进预测,这场由A股上市公司投资热潮所引起的手游乱象将会持续到2014年底,随着大量中小型团队甚至大中型手游及渠道商的倒闭,将会出现第三波是兼并收购和中小型创业团队的浪潮。未来随着手机铺货量的增加以及手游硬件化趋势的强化,手游仍将成为极速增长的产业,虽然成功率低,但后市的手游投资依旧看好。

  他认为,那时兼并收购手游公司的价格会开始回归理性,手游行业薪资支出开始降低,广告支出开始企高,投资额开始呈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同时手游行业开始形成初步的从开发多、发行少、渠道集中化、分发市场巨头化、支付和运营专业化,以及海外产品全面进入中国的局面,这大约将会持续到2015年。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待乱象过后,手游当然还是具备投资价值,不过更多的机会将在端游手中。

  结语:尽管端游公司不擅长手游公司的一些特色操作模式,但是当手游行业渐冷后,寻找大公司收留会是创业公司和团队的主流共识。手游公司百花齐放的局面再也不会上演,创业环境已变,更大的可能是演变为游戏巨头在移动端的一环。尽管端游公司不擅长手游公司的一些特色操作模式,但是当手游行业渐冷后,寻找大公司收留会是创业公司和团队的主流共识。(证券时报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