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8月27日 11:18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九城四面楚歌:上半年亏损超2亿 页游鸡肋手游崩盘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月27日消息,8月24日,第九城市公布了2012Q1与Q2财报。报告显示,九城Q1、Q2分别亏损人民币1.114亿元(约合1750万美元)、1.180亿元(约合1860万美元)。这已是自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后,九城连续第14个季度亏损,而在过去4个季度,九城亏损幅度接近营收的3倍,相当于一年亏损掉了7100万美元,远远超过同期营收的2500万美元。加上旗下《名将三国》停运,《热血球球》遭诉讼,以及员工主动要求被裁等事件,九城现在处境可谓四面楚歌。

九城旗下《名将三国》宣布停运九城旗下《名将三国》宣布停运
九城连续14个月亏损九城连续14个月亏损

  《名将三国》停运 《神仙传》遇瓶颈

  九城首席财务官黎国浩在财报会议上指出,“今年上半年《神仙传》对九城的营收贡献达到60%,是所有游戏里面最多的。而至于其他的新游戏和现有的游戏,有的因为正在进行商业化,未对营收做出贡献。《名将三国》和《Winning Goal》以及其他网页游戏,对上半年的营收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

  而在黎国浩提到的游戏中,《名将三国》已于8月22日宣布了即将停运的消息,也因此遭受到了玩家的诉讼(详情)。此外,占据营收60%的《神仙传》目前反响递减,关注度越来越低,玩家也表示用户流失程度较大。

神仙道关注度逐渐下降神仙道关注度逐渐下降
玩家认为《神仙传》用户流失较大玩家认为《神仙传》用户流失较大

  不满精品战略 员工主动要求裁员 

  据i美网新闻显示,近日九城员工因新一轮裁员问题再次公开致信九城CEO朱骏,据公开信显示,九城员工认为九城借支付德罗巴和阿尔卡内代言费的目的在于转移资金,许多九城员工主动要求被裁员。

九成半年以来股价下跌九成半年以来股价下跌

  据悉,这已是九城员工第二次致信朱骏。今年4月,曾有九城员工发表公开信《裁员——真的完了么?》,因公司裁员而愤愤不平,指责朱骏过河拆桥。与上一次不同,这封名为《求N+1,求解脱》的公开信,列举了隐瞒怀孕的被裁员工实例。

  据公开信表示,“员工都期待被公司纳入裁员名单,好拿赔偿,以求痛痛快快地解脱离开。”而引发这一轮裁员的导火索并不是表面上的支付德罗巴和阿尔卡内高昂的代言费,而是为了转移资金,“只有通过这个方式,可以把九城的钱顺利地转移给申花队挥霍。”信中称,九城账面上有3~4亿美元持续的被蒸发。

  最后,公开信作者对九城的未来做出三项预测:《行星边际2》上线后只能达到目标人数的1/4;页游产品变成鸡肋;手机游戏全面崩盘。

  手游未盈利 希望放在《Firefall》与《行星边际2》

  日前,沈国定在采访中表示,九城涉足移动互联网游戏市场已久,但由于渠道碎片化比较严重,应用下载渠道太多且没有绝对的领军者出现等问题,九城的无线互联网业务虽在各平台发布了250款游戏,但还是处在投入阶段,尽管有收入,但谈不上利润,也就是说目前是没有赚钱的。 

《Firefall》《Firefall》
《Firefall》与《行星边际2》百度指数情况《Firefall》与《行星边际2》百度指数情况

  在财报会议上,九城表示《Firefall》和《行星边际2》将会成为下半年的重心,将逐步完成《Firefall》的本土化和《行星边际2》的内测,沈国定表示:“邀请德罗巴为《行星边际2》进行代言推广,是我们坚决执行创新跨界营销的又一次举动。随着德罗巴征战中超全国赛场,我们也希望将他的战斗力、影响力扩大到更多目标用户的身上。德罗巴代言《行星边际2》,310万欧元有所值。” 

  不同于《魔兽世界》的直接代理,《Firefall》采用的是收购制作团队的方式运营国外游戏,而下半年《Firefall》与《行星边际2》是否能给九城带来黎明的曙光,摆脱亏损的阴影,是否会填补诸多作品给玩家带来的不满,让我们静观其变。(文/龙诗思)

  (欢迎行业人士投稿及爆料,稿件发送至邮箱wuhua#staff.sina.com.cn(把#改成@) 或者新浪微博私信 @子夜o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