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8月16日 13:3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掌趣科技中报点评:页游上线率低于预期 手游页游平台多产业链布局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8月16日消息,作为国内第一个上市的手游公司掌趣科技,2012上半年营收9,587.08 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4%,雪球网对其上半年中报做出点评,认为掌趣凭借智能手机游戏《石器时代》内购产生的营收,比预估值高出41%,但传统手游在市场逐步稳定的情况下增速放缓,加上掌趣页游上线进度远低于预期从而收益增速较慢,下半年需要着重发力。

掌趣科技凭借《石器时代》内购带来营收增长掌趣科技凭借《石器时代》内购带来营收增长

  实际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59% 

  首席成长股扯谈师认为,掌趣科技上半年的收入为9587万,同比增长2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92万,去年同期为2213万,同比增长44%。扣除研发费用的管理费用为850万,而去年为450万同比增长90%。这部分主要是上市公司路演及其它上市费用。考虑到正常管理费用按照收入增速的幅度,初步估计这部分上市费用达到300万左右。复原后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应该为3500万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59%。

  此不俗表现得益于智能手机平台的大幅度增长,智能手机平台的爆发带来的收益猛增,以及《石器时代》内购产生的营收,为掌趣科技上半年营收提升了很大空间。但随着传统手机市场的逐步稳定,增长趋势趋缓,未来可能逐步下滑。

雪球网分析师给出的掌趣营收详情雪球网分析师给出的掌趣营收详情

  收购纳奇广告联盟平台 拉动游戏业务

  据悉,掌趣科技近日公告拟用现金1200万收购华纳奇100%的股权,华纳奇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纳奇广告联盟平台,中小网站通过弹出纳奇广告联盟提供的网游广告获得收入,每次弹出一个窗口可以从纳奇平台获得0.004元的收入。

  分析师认为,收购广告联盟会直接增厚掌趣的收入及利润,预期值为下图。另外,广告平台对公司游戏业务会起到拉动作用,一方面公司通过纳奇直接拥有广告联盟平台,可以降低公司推广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的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公司拥有自有广告联盟之后,对广告联盟的控制力加强,能更大力度的推广自有的手机游戏及网页游戏。

分析师对于未来掌趣的营收预计分析师对于未来掌趣的营收预计

  按照纳奇广告联盟平台2013年2103万的广告收入预测,即弹出窗口的次数为200亿次,如果按照0.4%的平均点击率来计算,则可以带来8000万次点击。再按照转换率40%,付费率10%,Apru值100~150块钱计算,那么可以给页游带来3.2亿~4.8亿元的收入。假如其中掌趣拥有的趣游网页平台的广告占比为30%,则可以为公司带来1亿~1.5亿的页面游戏收入。

  页游上线低于预期 手游大联盟模式存疑

  掌趣科技曾称通过“手游大联盟”管理渠道收入1.09亿元,占总收入的59.5%,因此自身对于中国 移动的依赖并不强,而分析师认为,纵观首页的渠道排行前5名网站,均为免费下载游戏的网站,并不能为掌趣提供持续收入,因而此模式受到质疑。

手游大联盟模式能否带来收益仍存疑虑手游大联盟模式能否带来收益仍存疑虑

  此外,掌趣上市时计划到7月份推出7款页游,3款IOS手游,但事实上目前只有页游《炼妖传》与IOS手游《石器时代》上线,其余游戏迟迟不能推出,而5月上线的《炼妖传》表现贫乏,与同期上线的人气页游差距较大,所以如果公司未来转型要做智能机与页游为主,怎样保持产品上线率以及用户留存率,还需要多加努力。

页游上线实际情况比计划延迟页游上线实际情况比计划延迟

  手游、页游、运营多产业链布局 

  从掌趣科技子公司布局来看,已经完成手机游戏、页面游戏全产业链覆盖。从公司业绩来看,2012年H1传统功能机实现收入7400万,同比增长23%,全年预计实现增长20%,智能机实现收入390万,实现80倍增长。分析师预计全年能实现收入1500万。此外,网络游戏7月份开始新产品上线,因此维持全年8000万的收入预期。由此推算,分析师认为掌趣科技今年全年收入预计营收能达2.6亿,保持50%的增长率,而利润增速为60%。

掌趣公司构成情况详解掌趣公司构成情况详解

  综上所述,作为集齐了游戏开发、发行、零售、推广于一体的游戏厂商,掌趣科技同时拥有功能手机游戏、智能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的开发能力,以及不可小觑的渠道推广能力。2012上半年表现不错,加上公司收购团队带来的整合能力,协同效益为公司创造的价值值得期待。值得注意的是,页游跟智能手游面临激烈的竞争,下半年是否能保证增长率还要看公司实力,此外,游戏方面也要确保游戏性以及推出速度,以保证用户体验以及用户留存率。

  (欢迎行业人士投稿及爆料,稿件发送至邮箱wuhua#staff.sina.com.cn(把#改成@) 或者新浪微博私信 @子夜o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