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08月07日 10:34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星际争霸1时代终结 看电子竞技的现在和未来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新浪资深评论员:老意 龙诗思

  8月4日,最后一届韩国《星际争霸》OSL决赛以Jangbi 3:1击败Fantasy的结果告终,《星际争霸1》的电子竞技比赛也由此拉上了帷幕,继而由《星际2》继承大统。早已退居二线的星际1为何能延续14年的历史,与韩国电竞行业的特点息息相关。而随着星际2的掌控大局,电竞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将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国内玩家对于电子竞技的需求又在哪里,让我们稍作分析。

星际1随着OSL的落幕从此隐退星际1随着OSL的落幕从此隐退

  适应时代的崛起 韩国电竞发展的必然性 

  1999年,OGN创办OSL逐渐成为了韩国史上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也为推动韩国电竞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电竞行业在韩国的兴起以及发展具有不可替代性,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萧条,韩国作为受灾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倒退,股价暴跌,大量传统娱乐节目叫停,而国民因为失业破产等问题杂堆网吧,面对娱乐节目经营困难以及民众精神匮乏的双重压力下,当时盛行的《星际争霸》被搬上了银幕,成为了之后享誉业界的电竞比赛节目。

星际2百度指数是星际的近3倍 用户需求已经逐渐改变星际2百度指数是星际的近3倍 用户需求已经逐渐改变

  星际1延续14年经典 韩国电竞的商业化模式

  在韩国的电子竞技比赛中,观众可以看到快消品、日用品、娱乐业等的广告,与此相较,中国的电竞比赛中只有鼠标键盘等硬件厂商的赞助广告。

  由于适应了韩国政府为振兴国民经济而推广发展新兴产业的目标,电影电视、游戏动漫等产业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电子竞技产业也作为国民经济的新生势力得到了巨大地发展。

  所以,韩国电竞能够更深入的融入国民生活,《星际1》作为当初振兴电视娱乐行业以及国民疲态身心的电竞游戏鼻祖,一直受到普遍的关注和欢迎,从而延续了14年的比赛,这对于任何一款游戏都是望尘莫及的光辉历程。

  目前《星际争霸》在韩国的大型赛事均已停办,OSL也是最后一届举办星际1比赛。从第一届OSL开始,GRRRR、BoxeR、Nada、野兽、Jaedong等著名《星际1》选手成为了关注《星际1》的玩家心目中的英雄,而能够站上OSL的舞台也成为了不少玩家的梦想。

  如今随着《星际2》大潮的来临,包括OSL、GSL、SPL等赛事将由星际2代替星际1作为比赛项目。《星际1》也将随着本次OSL的落幕而从此走进人们的回忆。然而,《星际1》的淡去并不意味着电竞行业的末路,电子竞技要更加民众化、专业化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一界OSL现场依旧火爆 预示电竞的一次转型最后一界OSL现场依旧火爆 预示电竞的一次转型

  电竞选手明星化 提高电竞比赛影响力

  从前景上说,电子竞技行业的未来应大有作为,无论是政府的逐渐关注、还是大型游戏厂商的不断介入,暴雪举办的战网世界锦标赛、国内腾讯举办的TGA等等,都足以证明电竞行业正摆脱“宅男专属”等帽子,逐渐走向正规化、规模化。

  电子竞技比赛不像体育比赛可以持续百年,一个电竞项目大约5-6年为一个周期,在更新换代之时,优秀作品的前赴后继是支撑电竞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电竞选手的明星化也可以成为让大家对于电竞的热情以及关注度持续高涨的原因之一。

  国外电竞选手动态一直受到玩家关注,而国内的电竞选手却较为平民化,缺乏公众意识,大多以游戏为生,在其他方面却没有太大建树,其影响力不足以带动一个产业的振兴。从某些方面无法制造出“明星效应”来提升比赛轰动性。

  国内电竞选手中影响力较大的李晓峰,也就是大家熟知的sky,日前推出了作为电竞选手的自传,算是电竞选手中曝光率以及宣传效果较好的例子,但是,与国外选手接广告赚钱不同,国内电竞选手的转型引起质疑,认为电竞选手无法以此维生,不得不面临转业求生的残酷现实。

  由此可见,国内电竞选手若能突出个人魅力,培养出一定的明星效应,通过个人能力带动产业发展,相信可以为国内电竞事业前进起到贡献。

国内电竞的明星人物之一 李晓峰面临转型国内电竞的明星人物之一 李晓峰面临转型

  赛事分割主导未来电竞发展 

  如今的电竞有赛事分割的趋势,无论是腾讯的TGA、或是完美的PWIC以及各厂商自主举办的如DCG等等,受到投放广告宣传效果、资金赞助等问题的影响,游戏厂商自主举办赛事的风头愈发强烈。

  同样,暴雪娱乐目前正致力于打造战网世界锦标赛,意在通过电子竞技的举办,将大众游戏以专业水平的姿态展现在玩家面前,并通过战网系统让玩家与游戏进行深入接轨,给玩家带来新的用户体验。  

  由此可见,目前大型的电竞赛事存在2个趋势,一是商业化,更多的赞助、广告会加入到电竞比赛中来,也让电竞产业更加的普及;二是独立化,更多的厂商选择自主举办赛事,强调自身游戏的同时宣传企业的威慑力。不难看出,随着重视程度的加深,以及选手影响力的增加,电竞赛事面对的是光明的未来。

 

  (欢迎行业人士投稿及爆料,稿件发送至邮箱wuhua#staff.sina.com.cn(把#改成@) 或者新浪微博私信 @子夜o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