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市场欠佳降低金山Q1收入 新产品或将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8:22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资深评论员 老意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读:近日,金山发布了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金山游戏在该季度的收入为1.63亿元,占总收入71%,环比下降1%。

  5月26日,金山发布了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金山软件2011年Q1总营收为2.31亿元,同比下降6%,环比下降8%,其中游戏业务的收入为1.63亿元,占总收入71%,环比下降1%。而该季度的净利润为0.6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49%。(热点专题:2010Q4各大游戏上市公司财报一览

金山 金山

  越南市场表现欠佳影响收入 新品成本投入降低利润率

  财报分析称,2011年第一季度由于在越南市场的表现欠佳,金山网络游戏每日平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PCU)为68万人,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25%;月平均付费用户人数(APC)为126万人,环比下降7%,同比下降14%。而网络游戏每位付费用户的月平均收入(ARPU)为43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19%。

  数据显示,金山游戏在2011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净利润、PCU、APC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仅ARPU有所增长。分析认为,2010年度金山游戏未发布一款新产品,收入方面受拳头产品《剑网3》及《剑侠世界》系列运营情况的影响较大,目前这些产品随着内容的连续更新,在国内的运营情况较为稳定,2011年第一季度收入环比下降1%,主要是由于来自越南游戏收入的减少。

  金山软件CFO王东晖此前表示,海外市场占金山软件收入的约14%,且多来自东南亚地区。这之中,在马来西亚运营的《剑网3》及在越南运营的《剑侠世界》,对于海外收入的贡献很大,但随着东南亚地区网游竞争的日益加剧,及越南宵禁等防游戏沉迷政策的推行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游戏产品的PCU和APC,造成越南市场表现欠佳。

  金山游戏在2010年第四季度的PCU为80万人、APC为130万人,受到越南市场的影响,2011年第一季度分别下降至68万人和126万人。

金山网游收入变化
金山网游收入变化

  此外,2011年是金山游戏新品集中上线的一年,第一季度随着《大话红楼》、《热血战队》、《圣道传奇》等游戏的相继测试,持续研发、推广成本的投入比例加大,净利润较之前一季度及去年同期有较大减少。期待度较高的《月影传说》等新品处于酝酿期,这一季度对收益贡献并无多少贡献。

  并且,《剑网3》3月份签约海外第二站韩国,正式上线日期还未确定,《剑网3》和《上古神殿》计划今年将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推出,目前亦未有签约消息传出。金山游戏海外市场拓展增加收入的目标仍处于准备阶段。

新剑网3
新剑网3

  新产品或将发力

  金山游戏2011年陆续发布的多款新产品,令旗下产品线愈发多元化,除了一贯的武侠题材,已涵盖了射击、魔幻等多种类型游戏,这将摆脱金山“武侠”的单薄招牌,在不同类型的游戏领域迈着探索的步伐向前发展。

  2011年,金山游戏将上线的新产品包括3D FPS《热血战队》、3D武侠MMORPG《圣道传奇》、2D西方奇幻MMORPG《苍穹之怒》、2D Q版玄幻回合制MMORPG《大话红楼》、2.5D武侠MMORPG《月影传说》、新版的3D武侠作《新剑网3》等。

  5月13日,西山居新作《月影传说》开启终极测试;5月19日,大规模版本更新的《新剑网3》正式公测;5月25日,介子工作室魔幻网游《苍穹之怒》首次封测;5月31日,鲸彩工作室第二款射击游戏《热血战队》不删档内测;《大话红楼》预计在6月份开启删档内测。此外,《剑网贰》和《剑侠世界》的更新版本也将于2011年二季度推出新内容及新玩法。

月影传说
月影传说

  目前,金山的主要吸金作品为剑侠世界与剑网系列,表现一直较为稳定。而2011年推出的《月影传说》、《热血战队》等新游,就测试情况来看,具有一定的人气。这些产品基于“金山制造”的品牌,或将带来不同类型的用户,成为金山新的收入动力。

  金山CEO求伯君表示,短期来看,金山新游戏产品处于酝酿期,对收益贡献不大,但是原有的经典游戏在本季度继续保持了稳定,《新剑网3》等新资料片的发布,将进一步增强剑侠系列游戏的用户黏性。股权激励的系列调整、海外市场开拓、新游戏发布、原有游戏的更新等,将带动金山软件整体收入的可持续性增长。

  更多游戏资讯欢迎查看:新浪游戏媒体之声>>/新浪游戏产业资讯>>/精彩游戏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