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玩大的》网游公司微电影为玩家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8:15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电子游戏进入中国后长达20年多年里,社会各界一直其给予很多的负面评价,“玩游戏”这个伴随70,80,90一同成长的词,在很多中国家长看来,是会影响学习,影响前程的洪水猛兽。而对于近十年出现的网络游戏来说,更一直没有能给出一个完全公正的评价,网游背负着很多社会人士的骂名,玩游戏似乎成了阻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块绊脚石。

  近日,一部由一家游戏公司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玩大的》迅速在网络爆红,这部电影讲述了墩子、眼镜这对少年玩伴。在一起玩耍的少年时代,他们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个孩子都喜欢玩游戏,从红白机到街机,游戏机伴随他们成长的故事。虽然电影只有短短40分钟,却带领我们一同追忆70、80后在红白机、街机中走过的青葱岁月。通过双截龙、拳皇97这些熟悉的游戏元素,起了广大网民集体的回忆与讨论。

微电影《玩大的》迅速在网络爆红微电影《玩大的》迅速在网络爆红

  在我们生长的社会环境中,似乎“玩”这个本来应该简单而快乐的事情被赋予功利化意义,玩是一种“成绩与快乐的交换”,需要付出的代价。而对于那个年代孩子们来说,玩是一种轻松内心体验,是一种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将信将疑,玩代表了一种属于自我坚持与叛逆。就这样,玩大的一代在被误解中、自我反思中逐渐长大,不知不觉的已经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玩大的一代在被误解中、自我反思中逐渐长大玩大的一代在被误解中、自我反思中逐渐长大 

  视频:一代人的回忆 超赞微电影《玩大的》

  在我们长大后,他们会时常回头回忆年轻的时代,想起曾经的玩伴,想起那份纯真的友谊,他们逐渐找到童年那份不确定的答案,“玩”并不是父母所说想象中那么可怕,反而很美好,很值得回忆,提高生活质量的途径。这些“被毒害的一代”一直渴望一次表达,但是发现已经身不由己,他们为生存而奔波,为了工作结交真正的不良朋友,他们的激情似乎已经燃烧殆尽,他们渴望为被赋予“被毒害的一代”而平反,但是却发现不知道如何开口,更多人选择不去表达,而是把这份“不公正”保存在心中。 

这些“被毒害的一代”一直渴望一次表达这些“被毒害的一代”一直渴望一次表达

  贴近生活的真实元素是不会被轻易埋没的,《玩大的》用最平实的手法,记录了“70,80的游戏史”。网民的口碑传播让这部电影短短几天内播放量就突破1000万点击大观。可见,通过游戏与玩这个主题更比一些充斥着粗制滥造的穿越剧,假装煽情的偶像剧,更有吸引力的多。每个人都是活在现实中,对于自己走过的路与情感渴望着一种表达,更寄希望找到那个曾经的自己。而这种表达有时候是商业化电影无法触及的。可以说,《玩的的》更像一部“70.80的成长史”,它表达了一种态度,那就是70 ,80后的最后一次表达、他们亲身经历——“给玩儿一个名分”

“70.80的成长史”“70.80的成长史”

  有观众在看了电影后感悟,“从来没被一部电影这样感动过,感觉就像发生在我的身边,我想起了我的哥们,想起我们背着父母跑去打游戏的事情,想起我们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日子,电玩并没让人变坏,反而给了我一份最美好的回忆!”在感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网游公司的“为玩正名”深层次意义,这种观点是对很多社会偏见的一种反击。而在主流价值观里,玩儿,往往不入流。有出息有本事出人头地,必须排斥玩儿,父母苦口婆心、老师谆谆教导、媒体舆论旁敲侧击,给“这一代”打上了“颓废的一代”的烙印。

网游公司的“为玩正名”网游公司的“为玩正名” 

  在电影中与网友的评论中,曾经那些被称为“坏孩子”的人用事实证明,玩并不是一种“不正经”的表现,反而给他们更多创造力与灵感,他们同样在社会的各个岗位均为祖国做着贡献。而所谓的“专家”,“学者”是大多停留在没有亲身经历的“家长式的说教”上,相对于经历过的一些人,他们显得有些脱离实际。

  中国网游十年,社会舆论依然没有停止一边倒的网游进行妖魔化报道,仿佛一夜之间社会上的一些不良因素,一些不正之风都归咎于网游。而不去探讨社会大环境的本身问题。就这样,网游再一次继电子游戏后再次成了一个替罪羊,这同时也可以看出我国网游目前依然处于不完全被社会充分接受与认知的弱势阶段。

80后对于青春的最后一次呐喊80后对于青春的最后一次呐喊

  对于游戏的社会价值,我们需要太多归纳与总结,而对于网游圈首部非盈利目的“80后成长大片”无论对每一个曾经“被毒害的人”,还是这些由多数由80后组成的网游公司来说都着不小的意义,我们可以欣喜的看到一份勇气与激情。它是一种未完成的呐喊,这也或许是80后对于青春的最后一次呐喊。(文/小熊)

  更多精彩资讯:新浪游戏媒体之声>>>/新浪游戏产业资讯>>>/精彩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