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文广进军页游 投资巨人子公司成第二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8:39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月18日消息,近日媒体曝光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上海文广”)进军网游市场,这也意味着上海文广续成都传媒集团、湖南卫视和华谊兄弟(300027,股吧)传媒集团后第四家涉水网游的传媒公司。而根据业内知情人士的披露,上海文广投资的是巨人旗下的子公司,上海文广新闻的注资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与巨人有更多的合作。

上海文广上海文广

  据悉,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上海大世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大世界)近日投资了巨人旗下的浩基网络。此次投资的具体金额及持股比例未对外披露,相关方仅表示上海大世界是浩基网络的第二大股东。

巨人加强对外合作巨人加强对外合作

  >>>巨人网络联手华谊兄弟 或将联合运营网游

  搅局?续巨人网络之后腾讯4.5亿投资华谊兄弟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是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即SMG)的大股东,上海大世界与SMG同属其旗下。而浩基网络是巨人内部项目独立公司化下产生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网页游戏。在此之前SMG旗下上海文广互动有限公司(主做数字电视)下属的游戏风云频道,已与多家网页游戏厂商展开联合运营。

  第九城市(九城)自主研发的网页游戏《热血球球》就是与"游戏风云"频道展开联合运营的。同时,游戏风云还运营"最三国"和"弹弹堂"两款网页游戏。

  对于上海文广的这番举动,有分析则指出"有助于提升上海文广整体盈利水平",也是"完善整体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尽管业界目前并不清楚上海文广目前的盈利状况,但能确定的是,上海文广此后的互联网服务将由原来的4类变为包含网络视频、移动增值数据业务、B2C电子商务、手机电视、网络游戏5大类别。

  与此同时,艾瑞行业研究总经理陈东却表现出了谨慎的乐观。他指出,“上海文广运营网络游戏最大的优势固然是拥有强大的宣传平台。但该企业作为一家国有属性的媒体,也将面临如何将电视观众转化成为游戏用户的难题。”

  广电系抢滩网游

  近年来,业界已相继传出了广电系传统媒体进军网络游戏行业的消息。

  2009年6月,成都传媒集团斥资4.47亿成功收购网游企业成都梦工厂网络信息有限公司100%股权。几乎在同一时间,湖南卫视金鹰网推出"芒果手机游戏乐园"平台以及近数十款手机游戏。同年10月,金鹰网代理了第一款以中国神话故事为创作题材的网页游戏《修真?芒果仙侠传》。与此同时,湖南卫视开始在北京筹建自己的游戏运营及开发团队。据悉,团队成员大多招募自盛大、网易等知名网游企业,目前总投入(包括资金及湖南卫视的电视资源)已经过亿。

  2010年3月,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对外宣布,与中国网游界大佬盛大网络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合作重点包括网游领域的开发、运营、推广等。

  机遇与风险并存

  今年3月,文化部发布的《2010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虽然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但整体增长态势依然不变,互联网和移动网游戏市场规模合计达到349亿元,增长率为26.2%。其中,互联网游戏为323亿元,增长率25.2%;移动网游戏为26亿元,增长率为40.7%。

  《报告》指出,结构调整已经成为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的主题,除了互联网游戏和移动网游戏外,广电网游戏目前也逐步成为值得关注的市场。网络游戏已成为最吸引传统媒体涉足的一块‘肥肉,各电视台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新媒体是未来媒体发展的趋势,如何把国内10多年来培养的新媒体消费群化为己有,是不少传统媒体梦寐以求的事情。电视台进入网游业存在诸多利好因素。对电视台而言,网游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完全可以通过资金投入、组建团队、购买设备来实现;其次,电视台本身已有很好的受众基础。如湖南卫视,其娱乐内容一直是业内翘楚,且用户群体相对年轻,与网游玩家几乎就是一个年龄段。

  但是另一方面,网游市场增长率下滑的现实,以及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现状,也成为电视台等新手在进行跨界进军时必将面临的多重考验。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鉴于电视台在游戏研发、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它们在资金投入方面也不大可能与国内网游界一些在海外上市多年的网游大佬相抗衡,这就意味着,电视台推出的网游在短期内可能难以对原有网游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更多精彩资讯:新浪游戏媒体之声>>>/新浪游戏产业资讯>>>/精彩专题>>>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网络游戏推荐平台。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汇集了欧美、日、韩以及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所有正在运营及测试的网络游戏产品,并对游戏分8个大项目、20个小项目的细分后进行逐个对比,实现了游戏评测真正的“全面”与“细化”,可以帮助玩家准确、迅速地找到心目中的理想游戏。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http://top.sina.com.cn)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