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系网游大作流行硬派风格 刺客角色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11:30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姚宇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

  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一首李白的《侠客行》,似乎意境更适合用来描述“刺客”。

  刺客是什么?有人说,刺客就是杀手,甚至是盗贼之类的角色,专门搞一些偷鸡摸狗,暗算陷阱之类不光彩的事情,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最早的刺客,其实正是“侠义”的代名词,比如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的“荆轲刺秦王”、“专诸刺王僚”等等,他们代表的是反抗暴政,勇于献身。真正的刺客绝对不会做苟且偷生之事,无论是否完成任务,都是以悲壮之死作为结尾。所以,虽然他们是刺客,却为人们所景仰,更甚于“侠”。

中国电影中的刺客形象中国电影中的刺客形象

  后来,刺客一族越来越神秘,变成了“暗杀”、“刺杀”的代名词,刺客们不再为了道义,而是成为一种工具。在西方世界中,刺客往往又与宗教发生关联,宗教之间的战争很少公开化,多用刺客在暗中进行杀戮,因此又给刺客这个职业增添了很多神秘的色彩,西方对于刺客的评价也很高,几乎等同于“游侠”,是力量和隐秘的象征,因此我们会看到欧美RPG游戏中,刺客或者盗贼是不可缺少的一个职业。承袭了欧美网游血统的韩系网游,更是将“刺客”这个职业列为主力职业,几乎所有的韩系网游中,我们都能看到刺客的身影。

  由于刺客这个职业充满神秘和特色,所以一直成为文学、影视、游戏的热门题材,像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刺客信条》、《杀手47》等,都是以刺客为主题游戏,不过今天我们抛开单机,来看看在如今大为热门的韩系网游中的刺客都是怎样的形象。

  韩系刺客的代表形象——《仙境传说RO》之刺客

  我们不难发现,韩国网游很喜欢设置刺客这样一个职业,他们更愿意将刺客理解成为一种接近侠客的定位,比如当年非常热门的一款网游《仙境传说RO》,将刺客这个职业特点几乎完全体现了出来——穿皮甲、低血高攻、追求爆击、高闪避能力等等。有趣的是,在RO所有的职业中,刺客的实力是最弱的,因为他即没有战士的高防御力,也没有法师的高攻,没有牧师加血几乎很难打BOSS或者高等级的怪,但是这个职业玩的人又很多,因为只有这个职业才能达到几乎全爆击的状态,其实追求全爆击也不是为了无视防御的高攻,而是那“啪”一声听起来实在是爽,当时的著名武器就是+7的“三青骨拳刃”(嵌入三张骷髅战士卡片),这是每个刺客追求的目标,虽然大家都在抱怨刺客太弱,却还是一直在用着,这说明刺客职业的人气是非常高的,RO中的刺客形象也是非常经典。

韩系刺客的代表形象——《仙境传说RO》之刺客韩系刺客的代表形象——《仙境传说RO》之刺客

  打破铁三角的变革——《传奇归来》之刺客

  其实,刺客职业的流行,大概也是从RO这样一批网游流行以后,而在此之前,多数韩国网游仍然承袭“战、法、牧”的铁三角职业架构,最经典的莫过于《传奇》,战士、法师、道士的设计也影响了国内网游一大批跟风者,之所以这三个职业一直是传奇系列的灵魂所在,主要是考虑到游戏的平衡性,尤其是强调PK的游戏中,而一旦加入新职业,对于原有的平衡性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传奇》在韩服更新加入刺客职业时,曾引发巨大的争议,这就好像在《星际争霸》中加入一个新种族,如果设置不恰当反而会破坏一个游戏。但是面临如今职业多元化的网游市场,也驱使开发组不得不做出巨大的改进,加入了刺客这个职业,据说韩服开测后反响不错。国内《传奇归来》也接到来自玩家强烈的呼声,希望能够引入刺客这一职业。

打破铁三角的变革——《传奇归来》之刺客打破铁三角的变革——《传奇归来》之刺客

  近日《传奇归来》开放测试,据网上流出的游戏视频来看,新职业刺客以隐身、设置陷阱、暗杀为主要战法,暴击能力十分强大,技能效果也够华丽,其在战斗中能迅速切入或撤退也是一大特色。因此刺客无论在单打独斗或群战中都占有独特的一席之地。至于刺客这个职业能否给传统的战斗带来新的变化,一切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将操作技巧发挥极致——《龙与地下城》之刺客

  平心而论,RO中的刺客实际上设置的非常薄弱,几乎没有操作技巧可言,基本上最常用的大概就是“偷窃”的技能吧,所以用刺客的玩家几乎不用考虑如何加点,只要一把好拳刃,到怪面前点自动攻击就可以了。而这在《龙与地下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DNF中则得到了完全的升华,毕竟DNF是一款动作网游。

将操作技巧发挥极致——《龙与地下城》之刺客将操作技巧发挥极致——《龙与地下城》之刺客

  在DNF中,刺客同样是一个非常受人欢迎的职业,因为其对比其他职业,操作的技巧性更强,并且DNF中的刺客追求的并不仅仅是爆击,而是一套华丽的连续技造成的巨大伤害。尤其是在PK中,刺客追求的境界是“秒杀”,通过操作技巧与技能搭配的互补,使用刺客的玩家往往被认为是高手级别,并且威胁巨大,这也是很多玩家喜欢修炼刺客的原因,比起其他职业,刺客的魅力并不仅仅是酷炫,而是技巧上的追求。

  双刀流的另类喧哗——《洛奇英雄传》之刺客

  最近非常火爆的《洛奇英雄传》是一款动作类网游,其中的刺客职业设置是非常典型的双刀流,实际上我们发现刺客通常有两种形象,一种是杀手版冷酷的经典版,追求一击必杀为主,另一种就是以喧哗为主的双刀流,一般在欧美游戏中,战士可以持双刀,但在韩系网游中,基本上只有刺客才可以持双刀,因此在技能上也更为华丽,与战士相比输出伤害也更高,还有瞬间无敌的瞬闪技能,因此在游戏中选用率很高。《洛奇英雄传》的刺客还有另外的玩法,就是持双枪,实际上是融入了猎人这个职业的特性,在这样一个强调Solo的游戏中,刺客也具有了其他职业属性的,这种另类的刺客在目前韩系网游中成为普遍现象,比如之后的《剑灵》、《C9》大多都是如此。

 双刀流的另类喧哗——《洛奇英雄传》之刺客 双刀流的另类喧哗——《洛奇英雄传》之刺客

  高速连招的极致——《第九大陆》之刺客

  备受期待的《第九大陆》即将在国内开放测试,但对于该游戏刺客职业的设置却一直是玩家热议的焦点,因为很多到韩服体验过的玩家都对刺客这个职业非常感兴趣,实际上C9的刺客是猎人的分支职业,转职后分别有三个对应三个职业——守望者、杀手、夜行者,目前看来杀手和夜行者更符合刺客定位,是人气非常高的职业。

  玩家喜欢用刺客,无非是喜欢其华丽无比的连招和快速的身形,这点在C9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C9在装备上为刺客设计了爆击装与一系列的连招,包括回身、血刃、半月、回身踢等等,可以轻易实现地上连技——挑空——空中追击的连续,令人叹为观止,杀伤力也非常可观,可以说C9对玩家操作技巧的要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真正的高手是来自于不断的修炼而并非极品的装备,这大概就是C9传达的游戏理念。

高速连招的极致——《第九大陆》之刺客高速连招的极致——《第九大陆》之刺客

  刺客这个职业在游戏中之所以非常受欢迎,是因为它非常的酷,比起中规中矩的战士和法师,刺客更有一种个人英雄的味道,刺客特立独行的风格和华丽的招式,更能体现玩家的个性和高超的操作技巧。

  所以。我觉得刺客无论在单打独斗或群战中都应占有独特的一席之地。当然也有不少玩家认为刺客太过独行,只有在强调solo的游戏中,才会让刺客这个职业大放光彩。那么,如今韩系网游再度蜂拥而至,其对于个性化的动作设计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令刺客这个职业得到了空前的重视,由此可见,玩家对于刺客的研究,对于一击必杀的追求,必将会持续不断的进行下去。

  更多精彩资讯:新浪游戏媒体之声>>>/新浪游戏产业资讯>>>/游戏最新播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