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宏开:监护工程不给力 苏紫紫裸代网游是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41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子夜

  2月28日消息,从去年开始试行的“网游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将从3月1日起全面实施,家长们在网络游戏企业的帮助下,可以对孩子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和频率进行控制、甚至完全限制。

  一、网游家长监护工程3月全面实施

网游家长监护工程3月全面实施网游家长监护工程3月全面实施

  文化部等八部委在1月31日联合发布通知,通知指出,自2011年3月1日起将在网络游戏行业全面实施“家长监护工程”。该工程主要内容为:

  -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建立专门的服务页面,公布专线咨询电话,开通专门受理渠道,介绍受理方式。

  -家长需要了解、引导、控制孩子游戏活动的,由家长向网络游戏经营单位提供合法的监护人资质证明、游戏名称账号以及限制措施等信息。限制措施包括:限制每天或每周玩游戏的时间长度,限制玩游戏的时间段,或者完全禁止。

  -网络游戏经营单位按照家长要求对未成年人的账号采取限制措施,并持续跟踪观察,及时反馈该账号的活动,为家长提供必要协助,制止或限制未成年人的不当游戏行为。

  二、陶宏开:清华北大宿舍沦为网吧 家长监护工程不给力

  对此,网瘾专家陶宏开在接受新浪游戏采访时表示,“中国青少年过分沉迷网游,就算是清华北大,男生宿舍也基本成为网吧了!旷课逃学现象普遍!”

网瘾教授陶宏开网瘾教授陶宏开

  他认为,目前国内网游品质参差不齐,游戏厂商也是良莠不全,在商不言德,急需确立一个更为规范的标准。现在的学生严重沉迷网络游戏,进而脱离了社会。对于家长防护工程,他表示该工程从去年实施到现在并未有和实质性的进展,倒是有点“护”网游企业了,在于家长沟通时很多人表示申请很麻烦。

苏紫紫“裸”代某网游苏紫紫“裸”代某网游

  >>>《魔界2》借苏紫紫炒作 曝光鱼缸全裸套图

  对于越南近期新出台的“凌晨12到到早晨8点游戏停服”的规定,陶教授表示这种对待网游的决定值得国内学习,不良网游就应该通过立法追究其责任。对于近期裸体模特苏紫紫代言宣传国内某网游,陶教授表示这是“犯罪”!他表示根据《刑法》第365条规定,“公然暴露性器官就是犯罪!”。

  三、监管部门:70余网游企业将统一行动 严查不作为企业

  北京市文化局日前表示,将联合70余家网游企业联合启动该工程。并进行暗访,对不配合的企业进行曝光。从下个月开始,北京的70余家网游企业将全部实施该工程。

  在《新京报》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从去年2月以来,北京先后有17家知名网游企业参加了文化部在全国的试点工作。截至目前,17家网游企业共接到有关咨询2628件,其中受理申请413件。

  该工程是一项社会和家长参与、网游企业具体实施的社会行动。网游企业建立专门服务页面,公布咨询电话,为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活动的监督管理提供便利。

  家长需要了解、引导、控制孩子的游戏活动,由家长向网游企业提供合法的监护人资质证明、游戏账号以及限制措施等信息。比如,限制每天或每周网游的时间长度、限制时间段或完全禁止。

  按照规定,网游企业应按照家长的要求,对未成年人的账号采取限制措施,持续跟踪观察,及时反馈该账号的活动行为,为家长提供必要协助,制止或限制未成年人的不当游戏行为。

  四、网游企业:客服压力大 充当调解员

  在此前进行的试点中,不少网游企业发现,客服人员在这项工作中“任务艰巨”,往往充当了调解员的作用。

客服当调解员客服当调解员

  完美副总裁刘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该公司接到的1076起咨询和申请中,真正封账号的只有4起。刘航称客服人员需要与家长和玩家进行沟通,避免激化玩家和家长之间的矛盾。

  麒麟网客服总监董玉鹏认为,客服部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很多家长不了解网游,更不了解孩子玩游戏的心理和动机。目前的身份认证办法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结合注册IP地址等信息进行家长身份认证等。

  五、家长:举报游戏账号太难

  为了避免对其他正常用户造成不必要的影响,网游企业对家长举报和申诉时的材料提出较高要求。

  家长举报时,需要提供游戏账号及其所玩的游戏,监护人信息、被监护人信息及监护关系证明材料,账号注册身份证或实名信息身份证,以及经常在哪个城市玩游戏。一旦玩家使用的是网上的假身份证进行注册的那就更加麻烦。

  六、业内人士:不“监”也不 “护” 重在沟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家长监护工程”社会意义重于实际功用,“监护工程”不是家长眼中的“监视”孩子,也不是网瘾专家所认为的“护”网游企业,而在于促进网游企业、家长、孩子三方的沟通。

  一方面,家长通过这个工程更了解网络社会、更了解孩子在玩什么;另一方面,网游企业通过这个工程看到自己的社会责任,缓和与家长群体和社会的矛盾。

  知名魔兽小说家小哈米 :“包括家长与孩子之间都应该是平等对话。”

  我一直认为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应该是平等的,包括家长与孩子之间都应该是平等对话,不能有特殊权利的产生。只有在平等沟通的基础上,让孩子了解了玩游戏需要节制的实际情况后,也不会存在所谓的“监”或者“护”。孩子能够自觉、懂事才是家庭教育的根本。

家长与孩子之间都应该是平等对话家长与孩子之间都应该是平等对话

  业内知名时评张书乐:“网游监护不是一方唱腔”

  网游家长监护工程不能片面的单看一个“药剂”的疗效,它是一个组合式方剂的一部分。

  要消解网游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它必然是需要一个疗程的,在这个疗程之中,政府有关部门、网游公司和社会舆论不断的通过防沉迷系统、打击网络低俗色情、家长监护工程等诸多“药剂”来缓解和予以治疗,而且逐步的由政府部门单纯自上而下的监管,发展成部门和企业、企业和玩家、玩家和家中之间的循环互动和互相理解。这一趋势是有利的,或许每一剂开出的药方都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复合在一起按疗程服用,其效果就会慢慢显现。

  新浪游戏媒体之声>>>

  新浪游戏产业资讯>>> 

  点击查看新浪游戏最新播报>>>

  声明:新浪游戏产业评论稿件,为游戏业内知名人士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作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游戏立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