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小龄童起诉蓝港 游戏业版权问题被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12:04  新浪游戏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文/子夜

  近日,国家一级演员章金莱(六小龄童)先生状告蓝港在线一事引发了业内对游戏版权问题的关注。

  六小龄童“被代言”游戏

  据新浪游戏了解,蓝港在《西游记》上线时,曾邀请章金莱先生为游戏代言,但双方并未达成合作。然而蓝港依然在《西游记》官网和网游产品《西游记》中,使用 “美猴王孙悟空”形象。7月中旬,章金莱先生一纸诉状将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章金莱表示,“蓝港在线的行为侵犯了他的肖像权、表演权和商标权。他起诉要求判令被告公司停止使用其塑造的孙悟空形象,赔偿损失100万元,公证费2000元,并要求蓝港在线书面公开赔礼道歉。”

新浪游戏_六小龄童起诉蓝港 游戏业版权问题被重视

六小龄童为什么打官司

  8月24日,章金莱先生在新浪博客撰文称:关于我与某科技公司的官司问题,《北京晨报》7月24日第A07版社会新闻版块已刊登了相关报道,之前我也希望能够和解,律师还与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但结果并不理想,我们国家是个法治的国家,更希望每个人用道德来约束这种行为,这件事情的孰是孰非、近期官司的进展情况希望得到海内外网民朋友的关注与合理合法的支持。

新浪游戏_六小龄童起诉蓝港 游戏业版权问题被重视

读者投票表示很像很逼真

  截止10月11日11点,共有2189人参与了其新浪博客的该投票,其中97%的读者表示蓝港的宣传照与六小龄童的孙悟空形象非常相似。

  章金莱先生在新浪博客表示,印象中过去好像我国这类知识产权的官司还没有打赢过,输赢对我来讲都不是很重要,希望这个案子让海内外的网民和观众都来关注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的事宜,我期待着法律公正的裁决,也希望每一个公民都能遵守国家的法律。

  同时,在其博客关于出庭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截止10月11日11点共有620参与了本次投票,其中93%的读者支持章金莱先生出庭。

新浪游戏_六小龄童起诉蓝港 游戏业版权问题被重视

多数投票者支持六小龄童出庭维权

  不代言因担心网游负面

  章金莱先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感慨道,“《西游记》原本应该是让青少年朋友从西游文化的传统魅力中,来感悟生活的哲理和智慧。但是如果网游产品导向出现一些问题,不是寓教于乐的手段来做,例如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或一起去游玩,这样就不好了!”这也是其之所以未给游戏做代言的主要原因。

  自1997年开始,章金莱就在国家工商局陆续注册了20多个关于孙悟空的艺术形象商标,之后虽然有不少厂家也涉嫌擅自使用这些形象。由于工作太忙,他都没有太过追究。

  新现象:名人的动漫卡通形象是否构成侵权

  业内律师许小姐对此案评析称蓝港涉嫌侵犯六小龄童肖像权和商标权的几率较大。她表示:“原告早年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多个孙悟空的艺术形象商标,虽然被告没有直接把原告的注册形象照片用于宣传,现行的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使用名人的动漫卡通形象是否构成侵权,但是如果法院认定这个动漫形象与原告的注册形象相似度很高,已经达到混淆状况的话,被告公司涉嫌侵犯原告肖像权和商标权的几率较大。因为,卡通形象因其具有特定化、固定化的外观形象,其本身就是一种‘可版权性’的表现形式。”

  版权问题频受业内关注

  除了《西游记》的版权问题外。近日,一段游戏宣传视频也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显示的是一款名为“小小忍者”的游戏,游戏人物是时下风靡的日本动漫《火影忍者》和《死神》中的角色。宣传视频的标题表明,这是一款“2010年动漫页游巅峰巨作”的宣传片。令人惊讶的是,游戏中的人物不仅与原著十分相像,而且拥有漩涡鸣人、黑崎一护、我爱罗、春野樱等角色名,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动漫的同人游戏!

  但是,在其官方网站并未发现有关动漫官方(日本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或作者本人)的任何正式授权。因此不少人士质疑其可能存在版权问题。

新浪游戏_六小龄童起诉蓝港 游戏业版权问题被重视

 新浪微博透露版权问题解决方式

  此前,新浪游戏联系到了该游戏的产品负责人,该内部人士表示关于版权一事游戏公司已有安排,并且因为只需要部分人物的肖像权且不需独家,成本不会很大。另外他还对新浪游戏透露,集英社很希望拿到该游戏的日本市场代理权,“所以正在谈”。

  北京创业办专家辛保平表示,漫画品牌转化能力无穷大,版权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目前中国的漫画生产已居世界第一,但创意大部分都来自日本,类似于制造业的来料加工。就漫画本身而言,是属于朝阳产业,在如今的读图时代,市场需求很大。其次,漫画的转化性非常强,品牌转化的能力是无穷大的。但作为互联网原创漫画平台,可能会遭遇很多现实问题,版权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此外,7月13日,《三国杀》以涉嫌抄袭为由,状告《三国斩》案在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开庭,此案也引起游戏业内人士对桌面游戏市场版权问题的关注。 

新浪游戏_六小龄童起诉蓝港 游戏业版权问题被重视

三国斩被告侵权

  在“借鉴国外产品,模仿竞争对手”的游戏研发潜规则下,边锋作为盛大的子公司去状告一家规模一般的在线桌游网站,引起了游戏业内的重点关注。无论本次案件的胜诉方是谁,都将成为判罚游戏版权纠纷案件的标杆,左右中国游戏市场的版权纠纷判罚尺度。

  艾瑞分析认为,盛大的这个诉讼举动,并非一款游戏之争,而是为了通过诉讼,提升国家法律部门对目前整个游戏研发市场的监管力度,明确关于游戏产品版权纠纷的判罚尺度。一旦判罚标准被树立,以盛大在整个网络游戏市场中所占据的份额,结合周边产业和市场上下游的控制力,对游戏产品版权的控制力度将大幅提升自己的市场话语权。

  可以预见的是,游戏产品版权资源将成为网络游戏市场新的竞争点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新的竞争序幕将拉开。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