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软件:向下走向上走 网络红人的伤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10:46  大众软件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发表于2010年《大众软件》7月下

  本刊记者  冰河

  对于构成当今中国互联网群体主力的一代人来说,他们的出生和成长是在这样一首歌的伴随中发生的。“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八十年代已经如歌中所唱的那样,过去了20年整,该来相会的纵使不能在现实中相会,也可以在互联网上“群体围观”一下了。但是对于在现实或者虚拟中相会的八十年代新一辈来说,属于他们的并不仅仅只有光荣,更多的是嬉笑怒骂在如影随行。

“三姐聚会”,三位互联网红姐可谓各有特色争奇斗艳,相信三年前谁也无法想象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特别是对于位于中央的苍井空来说……
“三姐聚会”,三位互联网红姐可谓各有特色争奇斗艳,相信三年前谁也无法想象会出现这样的场景,特别是对于位于中央的苍井空来说……

  2010年6月17日,上海久游网举办的《勇士OL》游戏发布会上,三个女性的出现引爆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她们分别是日本AV(成人电影)女优苍井空(在中国互联网上被称为“空姐”)、中国的网络红人芙蓉姐姐、电视红人罗玉凤(在中国互联网上被称为“凤姐”),相信对于熟悉中国互联网的人来说,芙蓉姐姐和凤姐都不会感到陌生,至于苍井空,可能在中国的女性中知名度不高,但对于都市长大的一代年轻男性来说,苍井空的名字虽不能说是如雷贯耳,却也是耳熟能详。特别是在苍井空在中国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之后,在美国微博网站Twitter上为中国灾民祈福,并表示要将在博客上发起募捐活动,义卖自拍照片制成的桌面图片,全部收入捐给中国灾民,虽然捐款数额能有多少尚不得而知,但也着实感动了很多中国人。当时有个流行一时的名词叫做“苍井空之夜”,指的就是中国网民闻讯赶去Twitter网站上关注苍井空表示支持,以一秒增加一个的速度,一夜之间让苍井空的粉丝增长了上万人,令苍井空本人和Twitter方面吃惊不已。而苍井空也因为她的言行,让她作为色情片女演员“淫荡下流”的形象为之一变,在很多中国网民的心中成为“虽堕落但不失爱心”的典范。想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苍井空虽然身份颇有些敏感,但久游网邀请其参与宣传活动的举动并未遭遇有关方面的阻止,毕竟只要从事的行业不违法,有慈善言行的人终究是值得尊敬的。用一句中国人过去常听到的说法,也算是“失足青年迷途知返”吧。

图02:苍井空能够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令人意外,说明这个社会的宽容程度越来越高
苍井空能够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令人意外,说明这个社会的宽容程度越来越高

  如果在8年前,这三个“姐”在舞台上的集体出现也许有些惊世骇俗,但对于如今的中国互联网来说,现在出现再古怪的事情恐怕都算不得什么新鲜事,这些年来中国网民见过太多的光怪陆离,称得上是“见怪不怪”。发布会现场站在苍井空身边的两位女性,是中国当下互联网走红女性的典型代表。她们的外貌未必有苍井空靓丽,但也不像苍井空一般有“AV女优”的敏感身份。她们的走红是中国互联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对于这种现象冯小刚曾经在电影《大腕》中借助英达扮演的营销高手王小柱之口进行过精辟地点评,“什么叫做大师?归根结底八个字‘哗众取宠,特立独行’。”《大腕》是冯小刚2001年的作品,这个深谙中国社会世情的导演在片中多次用精妙的台词对后来的中国社会种种怪现象进行了成功地预言,诸如对互联网“想靠电子商务挣钱的都是糊涂蛋,网站就得拿钱砸,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高薪聘请几个骂人的枪手,再找几个文化名人当靶子,谁火就灭谁!网站靠什么?靠的是点击率,点击率上去了,下家跟着就来了,你砸进去多少钱,后面加一零(儿)直接就卖给下家了。”的阐释,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什么叫成功人士,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一针见血。而“哗众取宠,特立独行”八个字在几年后在中国互联网的演员和观众合力下,被演绎的淋漓尽致。与苍井空一同站在久游网发布会舞台上的芙蓉姐姐和凤姐,就是这八个字的成功典范。在凤姐的背后,英达扮演的王小柱那样的营销大师也若隐若现,只是现在他有个更潮流的名字,叫做“网络推手”。冯小刚在电影中的黑色幽默如今一一得到体现,而且远比电影中表现的还要夸张过分,这不禁让人感叹,生活真是远远要比任何戏剧都精彩。

当芙蓉姐姐以她经典的S造型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很有冲击力。如今看来,她其实算比较温和了
当芙蓉姐姐以她经典的S造型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很有冲击力。如今看来,她其实算比较温和了

  “三姐相会”的现象虽然有些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习惯,但对于社会来说也算得上是一种进步。要知道8年前曾经同样因为“性”这一敏感话题,而尺度还远不及苍井空的木子美也曾在互联网和现实社会中引起巨大关注,但却很快在社会各方面的舆论下黯然退场。8年过后苍井空可以公开出现在中国的舞台和媒体上,这说明我们的社会更加宽容。只要没有触犯法律,就允许成年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来生活,这是“自由”这个名词的最明确体现,这实际是一件好事。但是在宽容和进步之外,面对越来越多通过偏离传统方式走红的男男女女,相信很多人还是想追问一声:这是为什么?

  是啊,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呢?

  一、博名博利博出位

  网络红人对于如今的社会公众来说已经不算是陌生现象了。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仅仅就在6年前,芙蓉姐姐的出现还有些惊世骇俗。这个原名“史恒侠”,1977年7月19日出生于陕西省武功县一个普通职工家庭,毕业于陕西理工学院的女性,从2003年开始以“芙蓉姐姐”的网名不断在北大未名论坛、水木清华BBS发贴,尤其在2004年开始在水木清华BBS发表大量照片,并且对自己进行毫不谦虚的赞美。虽然受到广大围观群众的种种揶揄和嘲讽,但永远毫不在意,其“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的超然姿态终于打动了一部分人,以其“崇尚自我,个性坚强”的形象渐渐走红。其受关注程度历经6年,面对诸多后来效仿者的冲击依旧未消退。称得上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代网络红人。只是6年之后,芙蓉姐姐的行为举止虽然风格依旧,却已经远远称不上惊世骇俗了。更多悍不畏死的后来者以更加张扬,更加华丽的姿势通过互联网出现在公众眼前,这只能让人感叹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不过即使如此,芙蓉姐姐的走红仍旧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她的确是第一个通过互联网,以非常张扬而顽强的姿态成名,并且渐渐为社会所接受的互联网时代红人。可以印证这一点的是2009年末,芙蓉姐姐获得“2009年中国互联网经济领袖论坛”个人网站奖项,这是她首次获得互联网个人奖项。该论坛由《互联网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共同举办,活动颁奖场地选在北大百年大讲堂。目前,她正在忙碌为一些小的企业做形象广告,参加企业促销活动等,出场费在十五万元人民币以上。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芙蓉姐姐开辟了中国互联网的“草根名人”时代。从芙蓉姐姐之后,中国网民才渐渐开始明白,原来成为名人,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

凤姐充满自信的形象出现并且红了!这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个时代对于审美的宽容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凤姐充满自信的形象出现并且红了!这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个时代对于审美的宽容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其实芙蓉姐姐的走红现在看来实在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现象,因为事实上她除了心理承受力特别强大之外,其他真的可以说毫无出众之处,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普通女性。而她完全凭借自我推销而走红的经历,现在看来也近乎成为一种绝唱了。这种毫无组织和亮点,仅仅凭借自己的勤勉发帖和强悍心理而成名的案例,如今可以说难有后来者。一个显著的对比是在芙蓉姐姐之后迅速走红的另一名女性“天仙MM”。原名尔玛依娜的这名羌族少女,因为路过的旅行者“浪兄”偶然拍摄并发到网上的一张照片而迅速受到广大网民的追捧。与芙蓉姐姐不同的是,习惯身着民族传统服装的“天仙MM”的外貌清纯可爱,性格纯朴,具备一个女性受到公众青睐的基本条件。但“天仙MM”的意义在于她的发现者“浪兄”很快意识到了“天仙MM”的商业价值,开始组织人手对“天仙MM”进行全方位的包装和推广,而在互联网上持续的炒作和追捧又是其持续走红的强力基础。从此之后,“网络推手”这一名词就开始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而种种标新立异的互联网出名方式也层出不穷。例如“天仙MM”之后曾经引起各界高度关注的“曲别针MM”,宣称要通过互联网从一根曲别针开始进行物物交换,直至换到一间房子。这一行为由于符合了当时互联网“物物交换”的想法,加上执行的MM本身外貌和性格条件都堪称不错,因而被看作是“天仙MM”之后的新热门。只可惜“曲别针MM”未能像“天仙MM”一样与幕后策划者保持和谐良好的互动关系,很快其幕后策划者“立二拆四”跳出来揭发这一切全出自于他的策划和炒作,并指责“曲别针MM”不按合同办事。于是前期盛赞“美女敢想敢尝试”的围观群众恍然大悟,又津津有味地转头欣赏这场炒作失败的闹剧。“曲别针MM”最终消失在互联网公众的视野中。几年后,奥巴马访华时又有一名女性借机以“奥巴马身后的红衣MM是谁”为由雇佣团队进行了策划炒作,只是同样以失败告终。这两个失败的例子说明即使网络炒作的技术含量并不算高,但如果不小心,一样可以弄巧成拙。芙蓉姐姐的成功并不是可以轻易复制的。

“犀利哥”的走红和消退,证明了只要有特点,不需要人炒作,网民也能把一个普通人捧红,这给了更多为了成名而奋斗的普通人一丝希望
“犀利哥”的走红和消退,证明了只要有特点,不需要人炒作,网民也能把一个普通人捧红,这给了更多为了成名而奋斗的普通人一丝希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