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9年中国网游业界“十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0:06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09年,中国网游走过了10年,也是中国网游界极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网游产业大获丰收的一年,也是中国网游人值得深思和反省的一年。 

  一、金山盛大联合运营

  2009年1月13日,金山与盛大就《剑侠世界》、《剑网2》联合运营达成联合运营协议。这也是当时行业两著名运营商之间的主要合作,并在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关注,并开启了大型网络游戏的“联合运营时代”随后,在2009年中,联合运营开始逐渐成为一种主流,也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评语:无论效果的好坏与否,曾经的对手,成为了合作伙伴,应了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联合运营除了将各自的资源较为充分的发挥出来之外,可能也有着对网游同质化泛滥的无奈。

  
金山、盛大合作发布会

  二、魔兽改嫁

  北京时间2009年4月16日,美国暴雪娱乐公司和网易公司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魔兽世界》现有运营权协议到期后,将其独家运营权授予网易旗下关联公司,为期三年。从此,《魔兽世界》正式改嫁网易。

  评语:所谓“成也魔兽,败也魔兽“。失去《魔兽世界》的九城在2009年Q3财报中,已经跌出前10。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失去《魔兽世界》或许并不是件坏事,九城正可借此时机,大力发展自身研发实力,从而不再受制于人。除了对九城自身造成直接冲击外,魔兽代理事件被过度关注的背后,反应的中国网游市场缺乏优秀产品的悲哀。

   
魔兽世界改嫁网易

  三、九城四诉暴雪

  《魔兽世界》代理权变更后,九城分别以财产损害赔偿、商业诋毁、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等理由,四诉暴雪。而暴雪在此次事件中却非常沉默,没有任何言论,而后续如何,似乎也不了了之。

  评语:曾经的朋友,现在的敌人,这样形容似乎不为过。与世界著名网游研发公司对簿公堂需要的是难以想象的勇气,但是作为个体的九城,当时也似乎在寻找着一丝丝可能的希望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而这种权益也许我们现在应该明白,不仅仅是九城的,也是所有魔兽消费者的。


九城诉暴雪

  四、畅游状告麒麟

  搜狐畅游以涉嫌侵权为由,对麒麟网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发起诉讼,索赔1元,随后将索赔金额增加到1900万元,而此事件结果如何,目前还未见分晓。

  评语:“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来形容,恐怕再合适不过了。夕日朝夕相处,谈笑风生。指点江山的朋友,却落的如此。到目前为止,麒麟网《成吉思汗》已多次获得奖项,并与畅游同时站在领奖台上。但最关键的,还是要以产品品质说话,要鼓励创新,这才是玩家最需要的。

   
搜狐副总裁(右3)与麒麟副总裁(右2)同台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领取“网络游戏原创奖”

  五、网易魔兽停服 玩家权益被忽略

  因代理权变更,导致《魔兽世界》停服,致使此游戏消费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法享受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网易并没有提前向消费者提供说明,并在重新开始服务后,没有对消费者的损失进行有效的赔偿。

  评语:消费者永远是上帝,任何行业、任何厂家都要把保护消费者权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否则,今天你忽悠了消费者,明天,你就被消费者所忽略。

   
魔兽玩家对网易侵权行为表示不满

  六、盛大游戏分拆上市

  9月26日,盛大再一次敲响了纳斯达克的钟声,游戏业务正式拆分,盛大平台正式形成。

  评语:盛大的转型,为中国网游企业树立了榜样,也是这种模式只适用于盛大。从小说平台到影视平台,再到最近拥有的视频播放平台,盛大一步一步的走来,在跌倒中走的更稳,而成就盛大的,除了平台战略之外,盛大对“传奇系列“的专注也是二次成功的重要原因。专注,需要勇气;发展,需要智慧。

   
盛大游戏上市

  七、网瘾“被妖魔化”IT工作者全民“被网瘾”

  2009年,可谓是网瘾“全面爆发”的一年,从最初网瘾仅仅是普通的社会现象,到变成为精神疾病;从电击治疗网瘾,到IT工作者全民“被网瘾”,都在述说者网瘾被妖魔化的事实。

  评语:网瘾治疗中非人道、不科学的方法似乎与战争年代的酷刑无异,这不禁要让社会高度的警惕,为何一种普通的社会现象会被如此的妖魔化?是利益的驱使,还是关注网瘾的好心人有些杞人忧天呢?我们需要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网瘾,更需要找出导致网瘾产生的根本。

   
电击治疗网瘾

    八、完美时空演绎《非常完美》

  2009年,娱乐市场多了一位新秀,那就是完美时空。第一部作品便邀请章子怡、范冰冰等重量级演员加盟,可见完美时空一炮打响的决心。撇开“非常完美”这四个字带来的品牌影响力不说,单单是营收方面,就有一笔客观的数字进账。

  评语:与其说是大众娱乐的新秀,不如说完美时空打破了娱乐界限,开创了网络游戏乃至娱乐行业的新营销模式,由此也掀起了网游大众娱乐化的开始。

  
完美时空《非常完美》

  九、金山、火石、畅游上演“水浒传”

  12月1日,畅游宣布《大话水浒》开测,而此时,金山与火石的代理争端似乎后续未完,与《魔兽世界》代理变更一样,这一次又是玩家在为网游公司之间的争斗而买单。

  评语:从《魔兽世界》到《大话水浒》玩家权该如何维护,似乎已经谈了很久,但何时才能真正的落到实处、而不要每次都由玩家买单呢、才能出现有道德有担当的企业敢于弥补玩家的随时呢?期望网游公司在圈钱的同时,也请讲些基本的道德,不要辜负了网游玩家,更不要无视法律的存在。

   
《水浒Q传》与《大话水浒》对比

  十、湖南卫视联姻网游,新生势力蠢蠢欲动

  选秀之母龙丹妮“跳槽门”终于有了定论,并非此前外传的跳槽,而是升任湖南卫视与盛大合资公司的高管,由此,盛大平台进一步扩张,而湖南卫视,也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评语:从表面上看,湖南卫视与盛大合作,是盛大平台的再一次扩张,但其创新看点却在于湖南卫视借此向网游行业扩张,更深层的意义则是体现了新生力量对网游市场这块大蛋糕的垂涎。随后中影即将开展网游业务消息,也再次证明了,网游市场第二次争夺战争即将到来,同时,新生力量的介入也必将带来网游创新能力的提高。

  


选秀之母龙丹妮


编辑:Ban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