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圈地”完毕 新势力不甘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1:59  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2009年(第七届)中国游戏行业年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报告中指出,“不包括动漫、卡通的收入在内,2009年全国游戏行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710亿元。其中,网络游戏企业数量已有750家以上,2009年经营收入预计有望达到250亿元以上。”虽然完美、盛大等厂商已占据部分市场,但是较为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也为新势力的加入提供了机会。

  第一次“圈地运动”落下帷幕

  无论是依靠代理起家,还是凭借自主研发逐渐壮大的网游企业,在网游发展的第一个十年内,凭借各自所掌握的优势,完成了在外国游戏面由从小到大的成长、在资本面前从弱到强的转变,完成了在中国网游市场上的第一次“圈地运动”。当“圈地运动”完成时,网游市场上产生了“三大集团”,虽然在这个集团中有的公司异军突起,占据了头把交椅;有的则落到最后,但是在这三大集团中的公司,几乎没有变化,只有九城在失去了《魔兽世界》后,排名淡出了这“三大集团”当中。

  网游同质化严重,催生网游新兴行销模式

  随着网游产品数量的快速丰富,中国网游市场已经从最初的“想玩也没有可选”的卖方市场,转变为拥有750多家网游企业的买方市场。而网游同质化趋势的加强,已使玩家的选择处于空前的丰富状态,这也就催生了网游厂商对产品从头发到牙齿的“精包装”,赋予产品各种情感诉求。由于网游专业媒体平台承载的广告信息越来越多,则要求有另一种抗干扰能力强,又紧贴时代潮流的宣传模式。于是,大众娱乐化的行销模式产生,网游与电影的结合,网游与电视剧的结合等等,完美时空即将筹拍的同名网游电影《笑傲江湖》、盛大由小说改编的同名网游和电影《星辰变》、金山投资千万的《剑侠》电视剧、以及久游投拍的《流星蝴蝶剑》等,都是网游新兴行销模式的体现。而另一层面上,完美时空电影公司的建立、盛大与湖南卫视的合资公司等,不但为其自身网游产品的宣传建立了平台,也为各自的营收点向网游产业上下游进行了延伸,分散了风险,开辟了新的营收源泉。

  文化部两月内接连“组合拳” 为网游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从11月份到12月份,先是《文化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毫不留情的批评了网游现存顽疾,强调了游戏本质创新的重要性;接着宣布“将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集中两到三个月时间,专项开展四个方面的重点监管和整治”,再次表明了规范网游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随后在27日举行的第四届文博会动漫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 “文化部将从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政策体系等方面继续扶持动漫产业发展,并鼓励具备条件的动漫产业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增强动漫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也向行业发出继续扶持的政策信号;以及在前不久的网博会上,文化部提出需立法规管,研究内容分级制度,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等内容,都为网游长久健康的发展奠定了道路。尤其是对分级制度的研究,更为网游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

  未来网游多元化发展 新势力或将引起网游行业大竞争

  从国内750之多的网游公司就可看出,网游这块大蛋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曾表示,“网游行业已然成为一种高门槛的竞争性行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可能造就一批‘国家队’进入这个行业。目前,中国网游行业均是以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为主,随着政策监管力度的加强,那些更适应这种产业环境的‘国家队’很可能借机进入。”而国家队仅仅是新势力的一种。湖南卫视与盛大的合作,可以看做是新势力进入网游行业的一种尝试,同时在本届网博会上,中影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德富对记者透露,中影未来不仅将为网游拍电影,同时也会成立网游公司,自己做游戏。这些新势力的介入,必将会把全新的思维带入网游行业,尤其是类似湖南卫视与中影优秀的策划和编剧能力,也许就会为网游的创新玩法和根本变革带来本质的改变,由此,将会为中国网游行业增添新的活力,网游行业“圈地运动”之后的大竞争,也即将到来。


编辑:Ban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