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大游戏20计划产品经理“春哥”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15:00  新浪游戏

  一个外表普通的80后大男孩,却是盛大游戏两款游戏——《功夫小子》与《乱武天下》的产品经理,这个说话时始终带着腼腆笑容的大男孩,被项目组的同事亲切地称呼为“春哥”,对此,春哥有点不好意思地一笑:“因为他们(同事)都说信春哥得永生。”


盛大产品经理王春叶

  玩家式的产品经理

  有的时候温和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对于这一点,春哥项目组的许多同事感受颇深,在大男孩春哥的带领下,《功夫小子》与《乱武天下》业绩蒸蒸日上。说起自己手上的这两款游戏,春哥流露出玩家般的兴奋,说起《功夫小子》的格斗手感、《乱武天下》的搞笑幽默时仿佛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据春哥自己说,除了工作以外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当然这些业余时间本身也不多),他都在玩这两款游戏。“一开始只是为了工作去体验、去了解,但是渐渐地就真的喜欢上了这两款游戏。我觉得每一款游戏都是研发人员心血的凝结,细细品味下就会发现许多与众不同的有趣之处。我在玩每款游戏时都感觉像是和开发人员在做最深入的交流,从每一张画面、每一个动作、每一种系统去体会开发者的心思,寻找游戏中的‘灵魂’。”春哥充满感情地说道。

  也许正是这种对游戏的深刻感情,赋予春哥对游戏的独特理解,让这个大男孩从容地带领着手下的两款游戏。

  印象深刻的竞标过程

  春哥05年通过校园招聘进入盛大游戏,最初担任的是市场策划工作,而后在各方帮助下成功通过竞聘当上盛大游戏20计划的产品经理,完成了事业上的一个重要转折。回忆起那次竞聘的过程,春哥至今充满感慨:“最初应聘的时候完全是凭着一腔热情,因为以前做的是执行方面的工作,正式到了竞聘时,才发现自己原来很不成熟,很多想法仍然停留在执行的层面上,还没有养成从一个经理、一个管理层去思考问题的习惯。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盛大游戏公开的高层招标会上,李瑜李总问我一个问题: 如果你的项目连续几个月都不能完成指标怎么办?你怎么去保持手下员工的斗志?这个问题对当时的我来说可以说毫无准备。现在回想起来,尽管过程相当紧张,但是这次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

  也许是对游戏的热情与独特的视角打动了评委,春哥最终顺利当选了《功夫小子》的产品经理,而后又将《乱武天下》收归帐下,春哥说,最感激的除了领导的帮助、其他产品经理的交流之外,就是盛大游戏成熟的培训体系。竞聘成功后盛大游戏给每位产品经理进行为期一两周的加强培训——盛大游戏黄埔军校产品经理课程,将盛大游戏运营游戏多年累积的经验倾囊相授,从培训班走出的春哥,已经焕然一新,成为一个合格的盛大游戏产品经理了。

  网球、篮球、摄影、游戏……

  80后的春哥是个爱玩的大男孩,而且,绝对不是一个“宅男”。业余时间(“其实业余时间很少。”春哥抢着说),他喜欢打网球、打篮球、玩摄影,当然也喜欢玩游戏。作为“信之得永生”的“春哥”,春哥经常组织部门里的一帮大孩子们集体活动,聚餐、唱歌、滑雪,当然,还有集体大呼小叫地一起打游戏。

  运营游戏实际上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有趣,作为产品经理,需要为所有玩家负责,经常没有上下班时间,因为需要24小时了解、满足玩家需求,然而在春哥的安排下,项目组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地运转着。

  对于未来,春哥打算得也很简单:“盛大游戏和20计划对于每个产品经理的个人发展都有很细致的规划,对我来说,在这样的体制下完全不用担心个人问题,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做好自己手头工作的前提下考虑如何为公司做出更大贡献。不管怎么样,我希望专注在游戏行业,学到更多的东西,边做边学,不断充实自己,毕竟,学无止境嘛。”

 

 


编辑:Ban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